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預防落入價格圈套的四個關鍵問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預防落入價格圈套的四個關鍵問題

2016 年 4 月 3 日

 
展開

投資是藝術與科學之間的一種奇妙的平衡;價值投資者,一般來說和普通的投資者作法背道而馳。幾乎總是發現自己在爭論一檔股票是否便宜或只是一個價值陷阱。 同時,如果公司是有名的,它可能在媒體中被嘲笑並在部落格中被輕視。此時悲觀達到極大值;正如偉大的投資者約翰·坦伯頓(JohnTempleton)指出,這是最好的買入時機。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價格圈套

當我想到那些真正被看不起的公司,沒有幾個比微軟(Microsoft, MSFT-US)(MSFT)更受到一般人輕視的了。這間“老掉牙科技”公司的一員已經看到,對比20世紀初高得荒謬的股價,他們的股票已經超過十多年不見起色了。許多投資者已經得出(不正確)的結論,這家公司就像是中古世紀的恐龍,差不多要死了。據投資者所知,現實的情況是,這家公司一直顯示出誘人的數字,在過去十年中,每年的每股收益和每股收入都增加了兩位數。

但這篇文章不是關於微軟,我想解決的是如何避免價值陷阱。雖然此列表並不完整,但是它涵蓋了幾個關鍵問題,我認為應該在試圖接落下的刀子之前應該要問這些問題:

  • 從今天開始大約十年後這家公司是否有可能不再存在?

正如我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的“殺死公司,”這是巴菲特一直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否有任何機會可能會使我的大筆資金遭受到災難風險? 艾麗斯·施羅德(Alice Schroeder)指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他就會停止思考這個機會;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公司的可持續競爭優勢是什麽?

在我看來,這基本上和問題1是同一件事:這家公司做了什麽,但它從現在開始存在了10、20年和50年? 關於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KO), 它經由無可匹敵的銷售管道提供了一個具有無與倫比品牌資產的產品(部分原因是由於顯著的規模經濟);此外,分配銷售系統也使它成功地進入了新的市場(果汁、茶、運動飲料等),即使未來在美國經歷了遠離碳酸飲料的轉變,它仍能持續獲得成長。

  • 這家公司是否有財力渡過困難時期?

這個具有壓倒一切的重要性,已經被後面兩個鮮明的例子所證實了。

第一個例子是一直受會計醜聞影響的鑽石食品(DMND),該公司渴望成長過快了一點,它們現在持有5.3億美元的債務(相對於4.7億美元的市值)。因此,該公司不得不尋找新的策略,並可能需要稀釋現有股份或將公司整體出售(根據最近的巴倫周刊文章,他們在與KKR會談)。

即使在調整以前年度的財務報表來解釋虛假數字時,基於他們的成長潛力和他們現在的盈利能力的評價,DMND開始看起來有吸引力;但當我的眼睛一捕捉到壓倒性的債務負擔時,因為擔心這家公司的未來,因此不得不將我的目光移開。

另外一個例子是諾基亞(NOK);當公司被蘋果(Apple, AAPL-US)(AAPL)的iPhone和谷歌(Alphabet, GOOGL-US)(GOOG)的安卓操作系統徹底擊敗時,從財務角度看,他們還很好。即使去年損失了超過10億歐元,公司還擁有50億歐元的凈現金,在資產負債表成為一個問題之前有充足的時間來修正。

  • 你願意看到股票下跌50%?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投資的最終檢驗。如果你能看到一個公司在一個行業內的競爭地位,並不顧短期的的反對聲浪而用目前一半的價格多買一些,這在我書中是一個好兆頭(我一直在乞求許多人做一些事情,因為我在2009年錯過了大好時機。但到目前為止,還是一無所獲)。如果這是不正確的,有兩種可能的罪魁禍首:你質疑企業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或者是你對公司還未了解到能對它的波動感到自在的程度。不管怎樣,它很可能是你應該將目標移至下一個機會的跡象。

我想聽聽讀者們的意見,看看他們對有吸引力的投資和價值陷阱之間的理解,或者從過去掉進去的陷阱中吸取的教訓。(譯者/德克)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