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物聯網
作者 Yuchi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物聯網

2014 年 11 月 3 日

 
展開

雲端運算帶來的是超級電腦,而物聯網可說是雲端運算的資料提供端,完備齊全的物聯網將網羅更多資料,為雲端運算帶來更龐大的商機,根據市調機構Forrester預測,物聯網所帶來的產業價值將比網際網路更高30倍。

何謂「物聯網」?

透過網路,將物物相連,進而使所有事物的運行更具智慧,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整個物聯網的運行主要分成三層,從最基本的感知層,也就是要在各類物品上裝置各種合適的感測器(Sensor),以蒐集週遭環境的所有變動,即資料提供端,然後透過無線或有線網路進行傳輸,再由後端功能強大的超級電腦將大量資料轉成資訊,並建立資料庫以待未來使用或將資訊分析處理成可以應用的知識,讓終端應用層可以用這些在雲端運算過的知識作更方便的管理應用,或預測判斷未來。

141021_06

感知層:在所有物件上加入感測晶片,也就是說將各類感測器(Sensor)裝置在生活周遭中的各種家電、設施、用品上,主要對物理世界中的各類物理量(溫度、濕度)、聲音、影像等數據的蒐集,以藉此偵測週遭環境的各種變動,並將感測到的數據透過RFID(無線射頻技術)、ZigBee、Bluetooth、嵌入式技術(Embedded systems)、GPS、二維條碼標籤等技術傳送至網路層。

網路傳輸層:主要在於發展出更廣泛、更快速的網路互連,從而把感知到的數據信息可靠、安全地傳送匯整到物聯網專屬的資料中心,資訊傳輸技術主要有WiFi、LAN、WiMax、4G-LTE。

應用層:主要在各種服務的提供,當大量的資料被蒐集後,透過雲端運算後被發掘的各種應用。應用層的應用極為廣泛,小至個人手機的提醒功能,大至整個國家交通運輸的規劃應用,因此這也是物聯網最大的商機所在。由於在整個環境或消費性產品當中置入感測器其實不難,但重點在於應用層是否真的被需求,所有應用都必須讓使用者覺得便利好用且願意用的情況下,終端應用層才可能發展起來,也才能帶動前兩層的發展,進而促使物聯網產業蓬勃發展。

公車動態系統

141021_07

為了能推廣節能減碳,宣導大家多搭乘大眾運輸,以降低整個城市的排碳量,各國政府無不卯足全力,從整個城市最基本的公車運輸開始,加上近年來網路普及,人們上網就像喝開水一樣,透過完整的網路傳輸,讓市民可以輕鬆獲取資訊,感到方便且真的可以省錢下,市民有感自然就能順利推行。

141022_01

公車動態系統是物聯網最典型、也最普遍的應用,數以千輛的公車透過GPS定位(感知層),將公車的位置隨時隨地的傳送至控制中心的運算系統(網路層),經過分析處理後,將所有公車的位置及到站時間回傳至各站牌,人們可以在各站牌獲取公車位置以及多久後將抵達,也可以上網查詢某路線所有公車的即時位置(應用層),這樣人們出門時便可以規劃時間,不必再像過去因為無法清楚公車所在,而浪費更多的時間等待,公車動態系統因為方便以及讓人們輕易掌握預計要搭乘的公車動態,已是各城市龐大的通勤族不可或缺的系統。

隨著網路工程建設的進化,中距離電信骨幹4G、光纖傳輸速度越來越快,隨時上雲端處理資料不再困難,發展物聯網的關鍵落在感知層的兩個關鍵技術,近距離無線傳輸感測元件,兩者的差別前者是機器與機器的對話,後者是機器對外在事物的感覺。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uchi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