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神級交易員故事─巴菲特挽救垂死投資銀行(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神級交易員故事─巴菲特挽救垂死投資銀行(上)

2016 年 4 月 7 日

 
展開

股神巴菲特,並非料事如神,孔明再生。實際上,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BRK/A)曾經重鎚出擊,押注投資銀行所羅門(2359-TW)兄弟(Salomon Brothers),而所羅門兄弟,差點因為違法,成為九十年代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糞」,差點讓人所共知的「巴語錄」:「建立聲譽,需時一生;破壞名聲,則只用五分鐘」,應驗於自身。後來巴菲特跟拍檔蒙格(Charlie Munger),使出飲奶之力,親自披掛上陣,加上福星高照,才化險為夷。

刻下風雨飄搖,學習股神危機處理心法,此其時也。

美股隊長-巴菲特挽救垂死投資銀行上-02

1987年十月一日,波克夏(BRK.A)耗資七億(美元,下同),買入所羅門的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Redeemable Convertible Preferred Shares),年股息率為9%,三年後的換股價為$38;若不轉換,則可於五年後,即1995年被贖回。買入十多天後,立刻碰上87股災(莫道「後着驚天人,無敵是股神」,這交易的時機,實在糟糕透極) ,買入時所羅門的股價為$33,股災後最低跌至$16,其後回升至$23

巴菲特在年報中曾過,投資銀行對比其它行業,前景相對難測,所以他選擇買優先股,而非正股。如果股價久沉不起,低於行使價的話,取回本金就好;如果公司股價上揚,才換成正股不晚。股神相中所羅門,皆因其在業,具領導地位,而且在企業融資及擔任莊家(market makers)的業務上,都為股東提供不錯的回報。他一度後悔買得太少,甚至想再增持優先股。

當日巴菲特買的動作,旁人大惑不解,因為巴菲特向來看不起投資銀行。1982年的波克夏年報中,巴菲特曾取笑投資銀行家,謂他們常向客提供「有毒」建議。他有一句名言:「別向你的理髮師,咨詢你是否需要剪髮」?

不知何故,他神推鬼使地,在87股災前,買入所羅門優先股。本來股價下跌,並無大礙,到期時收回本利便可。豈料所羅門之後出事,險變金融海嘯時期的雷曼兄弟。這個巴菲特史上最大一擊,亦幾乎成為他的最大敗績。後來他使出渾身解數,才僥倖得。究竟當日所羅門,發生了甚麼事?

1991年八月八日,巴菲特正在出差途上,收到一通來自所羅門的電話,請其回覆,稱有要事相談。巴菲特回電,起初仍不以為意,還猜是否公司高管打算賣盤,如此甚好,大可趁股價上升,將優先股轉換成正股,獲利離場。豈料是壞消息:公司管理層發現,1990-91年間,有一常務董事莫澤(Paul Mozer),違反美國財政部國債投標法規。所羅門當時仍告訴巴菲特,事態不算嚴重,發個新聞稿,應可了事。巴菲特遂放鬆戒備。
到底莫澤這廝,幹了甚麼好事?原來美國財政部在1990年時,為防止大型投行壟斷國債市場,規定在新國債投標時,每家投行不可購買發行量35%以上。莫澤兩度違反此一規定,先用公司口入標,再動用客人帳,假扮代客投標,實則客人毫不知情。當投到債券,便直入公司口。

出事兩日後,巴菲特才聯絡上度假中的蒙格,討論完後才驚覺事態嚴重,因為蒙格是律師出身,對法理問題比較敏感。原來公司管理層,早於四個月前,已發現這個問題。因為莫澤當時向上司梅利韋勒(John Meriwether)報告,自己觸犯法例。消息傳到行政總裁古弗蘭那裏,所以他亦知情。大家都清楚,此乃刑事罪行,要向華爾街投行的監管者-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下稱紐聯儲)匯報。但不知何故,會議開完,卻無人跟進,四月開會後,數月間都沒人處理,令巴菲特怒不可遏,實在罪無可恕。

八月九日,所羅門發出新聞稿,卻只是猶抱琵琶,含糊其詞,沒交代管理層早已知悉事件,數月來卻按兵不動的事實。巴菲特遂致電古弗蘭,予以批評;後者卻解釋,公司高管、律師均擔心,若然披露太多,恐妨影響公司短期融資的能力。

可是紙包不住火,當公司還在左閃右避時,《紐約時報》已經頭版報導,盡爆所羅門的違法幕。八月十四日,公司召開董事會,古弗蘭等已承認,四月時已知悉事件,只因忙於其它事務,未向紐聯儲匯報。巴菲特一聽,幾乎激得心臟病發。這還未算最傷,更嚴重的是古弗蘭,會上沒有告訴董事會,他前一天其實收到紐聯儲的來信。紐聯儲總裁柯瑞金(Corrigan)稱,所羅門干犯圍標案後,他很質疑紐聯儲應否與所羅門維持業務關係,他要求所羅門在十天,務必提交詳盡報告,如實交代公司知悉所有犯規、違法、疏失的事項。

美股隊長-巴菲特挽救垂死投資銀行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