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讓人安心悠遊的智慧交通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讓人安心悠遊的智慧交通

2015 年 10 月 28 日

 
展開

你還在因為外出怕迷路、不熟悉路況而擔心煩惱嗎?你還在熬夜加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和精神勉強開車回家,讓自己暴露於危險中而不自知嗎?你還在受困於長長的塞車隊伍當中,焦急地想著待會亟須處理卻又眼看著趕不及的急事嗎?

事實上,在不久後的將來,智慧交通將徹底幫助人們告別出門時所遭遇到的困擾,而目前甚至已有不少交通問題正藉由科技而變得更加聰明、有效率;舉凡透過GPS系統確定公車定位,並將到站時間和公車位置即時傳回各個公車站牌和網站以供查詢的大眾運輸網絡、以及當前各大車廠所爭相推出的自動駕駛、碰撞預警…等功能,再再都為未來的智慧生活勾勒出更具體的畫面。

以感測科技和車聯網為基礎

何謂智慧交通?

同時也被稱之為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簡稱 ITS)的智慧交通,乃是應用先進的電子、通信、資訊、感測、控制和管理…等技術整合使用者、車輛及道路的管理策略;藉由從運輸系統內的人、車、路所蒐集到的資料在系統平台上轉化為有用的資訊,並透過通訊系統達到即時溝通和連結、進而緊密強化或者改善三方之間的互動關係,以提升用路人的交通品質、增進運輸系統的安全、效率以及舒適性,同時也減少交通環境的衝擊。

一般而言,智慧交通是由交通車輛、交通基礎設施以及交通參與者所組成:

  • 交通車輛乃指以汽車導航系統、車輛防撞系統、車輛肇事求援系統…等所結合的智慧型汽車,除了有助於用路人規劃行程、管理車輛之外,也可防止駕駛因為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年紀太大等種種因素而造成車禍,並且在事故不幸發生時透過車上或路邊的偵測設施立即求援。
  • 車外基礎設施則普遍見於電腦號誌控制系統、高速公路管理系統、大眾運輸管理系統、事件管理系統、電子付費及收費系統、緊急救難系統、商用車輛管理系統…等多項層面;舉例來說,系統能夠透過偵測和通訊設備隨時掌控且回報交通狀況,進而立即且適當地調整交通號誌、高速公路管制以及大眾運輸動態,以期讓車流快速、流暢且安全地抵達目的地。

此外,在交通事故發生當下即時對駕駛發出警示、建議替代道路,並在最短時間內調派救援團隊以最短路徑到達事故現場的功能,使得運輸系統得以盡可能保持通暢,而高速公路上節省人工流程的電子付費、可隨時查詢快遞車或者運鈔車等貨物運送狀況等服務,則讓行車運輸的流程變得更加具有效率。

智慧交通以感測科技和車聯網為基礎

在智慧交通的背後,最主要的應用技術不外乎是感測科技和車聯網。根據《日經技術》報導,在道路或者汽車上所配備的感測器正透過監測環境、收集數據,進而轉化為有效資訊的方式讓交通變得更加智慧化,例如,德國、奧地利和荷蘭便以智慧交通道路系統「ITS Corridor」連結感測器和交通號誌,並透過攝影鏡頭感測通行汽車及道路上的行人…等動態,提早在發生交通阻塞或者道路障礙前進行疏通且提供替代路線,進而將相關的經濟損失降至最低。

內文-讓人安心悠遊的智慧交通-02

而IBM在荷蘭Eindhoven的汽車中所安裝的智慧裝置,則可藉由方向盤感應到駕駛人的身體狀況、偵測出路面狀況所可能引發的交通意外…等資訊進而提前提醒駕駛做出反應。另外,也有汽車系統可將駕駛踩油門或剎車的時間、地點和次數等集合為數據,進而利用資料分析規劃出更合理的交通路線。

連接車、人、路並進行有效監控、調度和管理的車聯網則整合了行動裝置與聯網功能,並且透過汽車與基礎設施等之間的資訊交換讓交通變得更聰明。以連接汽車與汽車的V2V(Vehicle to Vehicle)通訊為例,它能夠管理車輛與車輛之間的「溝通」、進而避免可能發生的碰撞;而連接汽車與基礎設施的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通訊則可提供駕駛更新即時路況、預約停車位…等。此外,連接至雲端平台的V2C(Vehicle to Cloud)技術則可進一步藉由傳輸汽車的感測數據,進而以大數據分析的方式拓展智慧交通的應用領域。

福特汽車(Ford)執行長Bill Ford曾經提出警告,表示全球若再不發展出更有智慧的城市交通運輸系統,那麼世界將會面臨極度嚴重的交通阻塞問題;的確,智慧交通是構成智慧城市的關鍵因素之一,也是解決日益嚴重交通問題的長遠之道,如何讓車流變得更加聰明、讓行人和駕駛變得更加安全、讓出行變得更加便捷且有效率,或許就端視智慧交通未來的發展與落實!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