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動駕駛明日之星─Mobiley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煉金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煉金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動駕駛明日之星─Mobileye

2015 年 10 月 10 日

 
展開

今次介紹的美股公司,是智能汽車安全設備廠商Mobileye (MBLY),公司開發「神眼安全系統」屬於高級輔助駕駛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的一種,長遠可發展至無人自動車,與Google無人駕駛車直接競爭。

ADAS 與流行的行車鏡頭,屬於不同檔次。高級的人工智能,使系統尤如眼觀四面的駕駛助手一樣。有興趣的朋友,可看影片:

歐美國家,一向重視汽車安全,未來數年對出廠新車,料會加入各類有機會應用 ADAS 的安全功能要求。例如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NCAP)明年將加入新評估項目,要求汽車有能力,辨識行人並在緊急時自動煞車。

Mobileye 的創辦人之一 Amnon Shashua 教授,是電腦人工智能的國際權威,專研開發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即是如何讓電腦從影像中,讀懂有用的東西的技術。公司技術水平有多高,可以從實績證明。Mobileye 在去年7月上市至今,與其他公司,競逐各大汽車廠商的智能汽車安全設備招標時,成功率是百分之百。

Mobileye-ADAS

比起傳統汽車安全設備更大的商機是自動車駕駛系統。Mobileye 的新一代晶片 EyeQ4,已可支援半自動駕駛,意謂當汽車駛進高速公路時,可以啓動「自動導航模式」,司機可以不用操控方向盤;待進入城市路段時,才改回用人手駕駛(可參考短片)

公司更與電動車龍頭 Tesla Motor(TSLA)合作,希望能研發出「全自動導航」:只需輸入資料,汽車可自動駕駛到目的地。

Tesla Motor(TSLA)

現時美國有 8 個州政府,正著手立法規管無人駕駛自動車於馬路行駛,在科技巨頭 Google 的推動下,美國內華達州亦已經有路段劃為自動車試驗區。Tesla motor 的 CEO Elon Musk 早前曾明言,全自動車並非天方夜譚,估計可在 2020 年推出。

技術發展方面,現時是集中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主流技術包括雷達、光學雷達 (Lidar) 及光學鏡頭技術。

ADAS的三種主流技術

Mobileye 的創辦人之一 Amnon Shashua,正是出身於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在電腦視覺及機器學習方面的權威,Mobileye 的系統有能力分析單鏡頭攝取的影像,分辨車輛、行人、障礙物及路牌,同時計算速度,及時作出警告,其編寫算式能力及機器學習的資料庫,是少數可以不用依賴 GPS 及互聯網定位就可以發展到半自動駕駛的技術進路。

現時各國大型車廠的 ADAS 系統,傾向以雷達、Lidar 等硬體輔助鏡頭,或者用雙鏡頭設計(雙鏡頭比較容易測定距離,但缺點是對距離較遠的東西難以辨認),來繞過軟體開發的瓶頸,可以提供自動煞車或停車等功能,但難以升級至半自動駕駛領域,半自動及全自動駕駛方面,只有 Tesla motor 及 Google 有較明確的發展目標,預計在 2018 至 2020 年間推出。下一篇會講述 Mobileye 的經營模式及困難。

系列未完待續~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投資建議。若構成損失恕不負責。請自行判斷適當的投資操作,或尋求獨立第三方財務顧問的建議。本文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所提及的證券。)

本文原著、資料搜集、投資分析:美股煉金術
文字加工:美股隊長

美股煉金術》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煉金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煉金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