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閒聊美股代號5-1 美股代號長短之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閒聊美股代號5-1 美股代號長短之別

2016 年 2 月 20 日

 
展開

美股代號「Ticker Symbol」原本是指早期股票電報收發機列印在收發用紙帶上的符號,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傳達股市的交易情況,每一支股票,都會用1~5個英文字母來代表一家公司。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全球智慧型手機蘋果(Apple, AAPL-US)公司的全名是Apple Inc.,美股代號就是AAPL;麥當勞(McDonald’s, MCD-US)的公司全名是McDonald’s Corporation,代號是MCD。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美股代號-愛迪生-股票電報收發機

代號字母的多寡可以判斷該家企業掛牌的交易所。一般來說,4~5個字母以上的股票一般大多是在那斯達克證券市場(NASDAQ)掛牌交易,而1~3個字母的交易代號大多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與美國證券交易所(AMEX,也稱作NYSE MKT)交易;像FB只有2個字母,但卻在NASDAQ掛牌交易,就比較少見。

穿衣服會撞衫,美股代號也會撞名,美國股市有二家上市公司,股票代號分別是JOB 與JOBS,投資人很容易從代號就聯想到公司業務應該與「人力資源」有關。因為第一家的代號使用3個字母而另一家使用4個字母,可以判斷二家企業股票掛牌在不同的證券交易所。

  • JOB—在NYSE MKT上市交易
    General Employment Enterprises Inc. (美股代號: JOB) ,是一家人力派遣公司,提供直接僱用、合約、臨時工作的服務,包含會計、工程等領域的專業人士就業機會,市值約5千萬美元(2015/12/21)。
  • JOBS—在NASDAQ 上市交易
    「前程无忧」這家公司的美股代號是 JOBS,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公司收入主要是將客戶的招聘廣告刊登在51job周刊和51job.com。公司所經營的印刷出版刊物遍布100多個大陸主要城市。於2004年到那斯達克證券市場發行ADR,目前市值約為10億7千9百萬(2015/12/21)。

美國股票集中在下列的三大交易所交易: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閒聊美股代號5-1 美國三大交易所

紐約證券交易所 (New York Stock Exchange,簡稱NYSE) 歷史悠久,掛牌條件嚴格,就市值而言是全美第一大證券交易所,財星五百大企業與許多知名百年老而好的企業多選擇都在此掛牌,例如:

  • 成立於1862年,全美最大的貨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Corp. (聯合太平洋公司;代號:UNP)。
  • 全球最大的民用和軍用飛機製造商The Boeing Company (波音(Boeing, BA-US)公司;代號:BA)
  • 世界上最大的電器和電子設備製造公司及提供技術和服務業務的跨國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通用電力公司,又稱為奇異公司;代號:GE)。

那斯達克證券市場(Nasdaq Stock Market,簡稱NASDAQ),成立於1971年,不同於紐約證交所與美國證交所,它是一個電子交易的店頭市場(Over-the-Counter),就成交量而言是全美第一大證券交易所,目前在此掛牌上市公司多半是科技股。例如:

  • 著名的入口網站Yahoo! (美股代號:YHOO)
  • 企圖改寫汽車歷史的電動車巨擘企業Telsa Motors Inc. (特斯拉汽車公司;美股代號:TSLA)。
  • 甚麼都能賣的Amazon.com, Inc. (亞馬遜(Amazon, AMZN-US)網路書店;美股代號:AMZN)。
  • 於2016年進軍亞洲四小龍市場的Netflix, Inc. (美股代號:NFLX),顛覆傳統影音產業的網際網路電視串流服務商,是許多網友的心頭愛。
  • 上班族每天都要來一杯提神上工的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也在此掛牌上市 (Starbucks Corporation;美股代號: SBUX)

美國證券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簡稱AMEX,2012年5月後也稱作NYSE MKT),這裡上市的公司許多為中、小型企業,股票價格較低、交易量較小,流動性也較低。例如:

  • Breeze-Eastern(美股代號:BZC),是一家專為專業航太和國防設施所設計、開發的設備製造商,主要提供直升機救援吊機、貨鉤系統、液壓及電動絞車系統、貨物及飛機鍊條、航空器及武器系統用的起吊裝置。
  • 最為人所熟知,就是全球第二大煙草集團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PLC (英美煙草公司;美股代號:BTI)的ADR選擇在此發行,BTI擁有250個品牌,業務遍及全球 180 個市場,且在其中50 個市場居領導品牌地位。公司旗下主要四個品牌為Dunhill、Kent、Lucky Strike、Pall Mall,各自有擁戴的消費族群。

參考資料:

§封面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dison/Stock/Telegraph/Ticker.jpg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