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DAS-車王電(1533)
作者 Mar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DAS-車王電(1533)

2015 年 7 月 6 日

 
展開

隨著感測技術發展,汽車電子產業也進入了智能化的階段;自適應巡航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自動停車、自動煞車等功能不斷推陳出新。一個全新的名詞「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成為各大車用電子廠互相競爭的目標,ADAS除了可提升行車安全之外,更是朝向自動駕駛車必經之路。然而台灣為高科技產業重鎮,自然也不會放過ADAS未來龐大商機。

ADAS產業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是近年來各大車廠積極發展的智慧車輛技術;其子系統涵蓋非常多不同的先進輔助系統,主要是能提供駕駛人自身狀況、及車外環境的變化資訊,並進行分析在狀況發生時由車輛自行啟動安全程序,或向駕駛人發出預警。目前被泛指為ADAS系統成員的子系統如下圖: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ADAS除了含括上述系統之外,未來甚至會納入更多創新功能的子系統;而它們共同的特色就是,擁有不同的先進感測器進行訊號輸入、強大的資訊處理能力、及高效率的輸出與執行能力。目前大多僅配備在廠商推出較高級的車型,普及程度並不高;而未來除了整合更多子系統進入ADAS,更會促使往無人自動駕駛車的方向發展。每個系統的處理流程大致包含三個程序:

  1. 輸入:蒐集資訊
    由散佈於車體的各種感測器,如超聲波雷達、紅外線、CCD/CMOS影像感測器、及輪速感測器、壓力感測器、氣體感測器等等…來蒐集相關的參數變化情形;例如停車輔助系統(PAS)使用超聲波雷達來測量距離、盲點偵測系統(BSDS)採CMOS影像感測器來識別後方來車、夜視輔助系統(NVS)使用紅外線熱感測來協助駕駛人適應外在環境。蒐集資訊後並透過有線/無線傳輸技術如光纖電路、藍牙、WiFi等將訊號傳輸至中央處理單元。
  2. 處理:控制單元
    是車用電子設備的處理核心,除了各種半導體元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單元(ECU)、及微處理器(MCU);功能在將感測器所收集到的資訊進行分析處理、運算判斷出正確的行車資訊及應作出的控制指令,然後再向控制的裝置輸出控制訊號,以便作出即時且有效的反應。ADAS中會有相當多的ECU負責進行不同任務;一個ECU可說就是一部嵌入式電腦,用來控制汽車的各大系統,內部的組成零件有微控制器(MCU)、輸入、輸出迴路、AD(類比與數位)變換迴路、電源元件、車內通訊電路等。如前圖所示,車內各種不同的系統控制都需要仰賴ECU,因此隨著系統複雜程度的提高,車內ECU的數量也逐漸攀升,資料顯示,目前雙B的高階車款,一台車上已有上百個ECU。
  3. 輸出:執行指令
    依據ECU輸出的訊號,讓汽車完成動作執行;例如發出警告鈴聲、在螢幕顯示訊息、執行主動煞車或轉向等動作。

車用電子ECU

車王電(1533-TW)在產業中的機會

車王電為極少數具有能在企業內部,建構光電、微電子、電子控制軟硬體、精密機械加工等高階整合技術能力公司;扎根車用電子功率模組產品,以「MOBILETRON」品牌進軍汽車用電子零組件市場,主攻AM市場;隨歐美景氣復甦、中國車市成長,已成為中國車廠一階供應廠。以及看準ADAS商機,相繼推出TPMS胎壓感測系統、及影像感測為主的AVM環視攝影系統、夜視輔助系統等…未來在看好ADAS持續受到重視,車王電也有機會更加成長。

業務範圍:

  • 汽車引擎用電子控制零組件
    1.汽車引擎用點火系統、傳感器
    2.汽車發電機電壓調節器、整流器
    3.節能馬達驅控功率模組
  • 車用安全系統
    1.無線胎壓監測系統
    2.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 產業及車用工具
    1.車用工具
    2.無刷數位工具
    3.手提式充電式及交流式電動工具

產業概況

(1)汽車電子零組件

汽車零組件依市場特性可分為兩大類,一為汽車廠組裝車輛時使用的零組件,另一為售後維修車輛所使用的零組件。2014年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帶動美國維修市場(AM)對我國本產業的採購規模擴大。由於北美與西北歐之零組件供應鏈較為成熟與飽和,因此包括亞太區域、中南美洲、東歐等新興市場將會是需求增加之主要市場,尤其以中國、印度、伊朗與部份東歐國家將會是未來市場開發的重點國家。

汽車電子零組件逐漸取代傳統的機械零組件,汽車電子主要是將汽車製造、電子、通訊、光電等技術應用於汽車相關零件上,可分為汽車電子控制以及車載電子兩大類。汽車電子控制主要是將傳統的汽車機械功能與電子技術做整合,包括安全、保全、動力、車身、低盤等系統;車載電子則主要是提供駕駛都對車內或車外的溝通資訊管道,以及娛樂系統等 與車身機械結構較無真接關聯性,主要包括駕駛資訊以及娛樂影音系統兩大類。以目前來看,汽車電子佔一台汽車成本的比重平均大約30%~40%,在預估未來汽車電子於汽車中的使用比例會逐漸增加情況下,相關產業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由於消費者對汽車安全、舒適、節能的重視,加上技術的進步使得傳統零組件為電子零組件所取代,使得車用電子需求持續提高。根據相關資料顯示,隨著新興國家汽車市場成長帶動相關汽車電子需求(又以中國、印度等地為主),預估這些地區將為往後車用電子主要成長動力,2014年全球汽車電子系統產品市場產值年增7%,達2,050億美元,估計到2020年前都將維持8.5%成長力道。

(2)產業及車用工具

2014年北美經濟已呈現持續穩定復甦之狀況,歐洲經濟卻因金融危機而呈現停滯現像。整體而言,歐、美市場對車用工具之需求已比前年有顯著之增長。此外,歐美知名品牌大廠為取得經濟規模與降低營運成本之優勢,仍持續尋求整併和製造外包之可能性。這亦為車王帶來可觀的潛在商機。

在2009年底車王取得ACDelco品牌授權,跨足汽車維修工具產業後,車用工具產業也是車王關注的產業。由於已開發國家之新車銷售持續下滑,帶動修車市場蓬勃發展,連帶使得汽修工具有潛在的需求。但是使用者更換工具的意願仍低,等到經濟情況好轉,預料更換工具潮將會出現。

中國大陸市場的汽車銷售量仍持續上升,數量上已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中國大陸汽修市場將吸引更多廠商加入競爭,車王也將積極布局,進入中國大陸汽修市場。

產業上、中、下游之關聯性

(1)汽車電子零組件

本公司所生產之汽車電子零組件系以電子點火器、電壓調整器、整流器為主,供應汽車相關產業使用,然就其上游而言,包括塑膠製品加上業、金屬沖壓加工業、電子零件業等等,實為一複雜之精密材料與零組件之供應體系,茲就其產業相關上、中、下游關系圖列示如下:

汽車電子零組件上中下游

(2)產業及車用工具

本公司所生產之電動工具以電動扳手、電動起子機、電動電鑽為主,其主要元件包括電子趨控模組、開關、馬達、電池、夾頭、五金配件、塑膠外殼等,相關零組件眾多,經組裝、測試後,銷售至國內外廠商、經銷售、DIY連鎖店銷售,茲將其上、中、下游關聯圖示如下:

產業及車用工具上中下游

市場佔有率

汽車電子零組件:本公司供應國外售後維修市場,因尚無公證機構估算全世界總體市場之需求,去年全球整體銷售仍屬持平,惟就本公司過去幾年總銷售量之成長率而言,顯示本公司市場佔有率仍持續成長中,同時近幾年美國市場因經濟復甦及中國內銷沈車市場之高成長率來看,以本公司長期在鞏國的經營佈局,將有助於市佔率之提昇。

產業及車用工具:2014年北美經濟已呈現持續溫和復甦之狀況,電動工具在美洲市場的銷售業績亦有大富之增長;且由於在大中華地區(中國大陸、台灣),自有品牌的經銷商通路布建亦已完整,將有助於未來自有品牌的業務之擴增。

產業之發展趨勢

(1)汽車電子零組件
基於汽車中心廠順不斷滿足顧客方便性及舒適性之前提下,乃結合半導體與IC積體電路,朝向輕薄短小、功能複雜化及環保節約能源之方向發展,使得汽車電子零件之比例及金額,近年來有快速升高之趨勢。其於汽車維修之需要,沈車電子零件產品之生命週期最少達有20年以上,且該維修市場之產業型態共二項特色,其一系新產品的可替代性低,其二則系為滿足各車種之需求,少量多樣亦是維修市場另一特色。近年來原廠零件技術不斷提升,相繼引進半導體技術,使其與副廠技術之差距日益拉大,此乃身為副廠零件供應商未來急需克服解決之課題。由於油秏效率和環保法規的要求,hybrid和純電動車系統是未來的趨勢,其使用的功率模組技術門檻高,未來公司將朝此開發。

(2)車用安全系統
車用安全系統為全球車用電子產品市場複合成長率最高的產品,因此全球各地包含知名IT產業廠均紛紛投入此領域;但因車用”安全”系統涉及生命則產安全,因此車廠在考量合作夥件時會以具備汽車電子產業能力之廠家為依據。

(3)產業工具
充電式電動工具具有使用上的便利性,不會被工作場所的電力設施所限制,在先進國家,鋰電池電動工具已廣泛地使用,鋰電池生產廠因生產線已擴充完備相對地成本已具競爭力,在開發中國家,鋰電池電動工具也逐漸成為主流,因此電池可靠度及壽命市場要求已日趨嚴苛,智慧型充放電控制,延長電池壽命的商品產出需求也日益增加。

(4)車用工具
傳統的車用工具以氣動工具和手工具為主,近年來由於環保的要求及移動的方便性,充電式工具也逐漸被採用,特別是高級車種,使用充電式工具的比率較高。值得一提的是車王結合充電式工具和數位扭力控制所開發的電動數位扭力扳手,可以提供多段扭力值設定,減少使用者儲備傳統扭力扳手(只能單一扭力值設定)的數量。

產品之發展趨勢

(1)汽車電子零組件

目前發展趨勢為朝向省能源、數位化處理之產品發展。

  • 電壓調整器(以PWM、PVC、LIN BUS、BSS等方式控制及單晶片IC化。
  • 整流器(RX)以創新技術開發低秏能大功率之整流器。
  • 發展光電、機電整合性之產品。
  • 發展hybrid車的功率模組和系統。

(2)車用安全系統

  • TPMS無線胎壓控制系統朝智能化
    近年來美國、歐洲、大陸、台灣….等國家相繼立法,將TPMS列為標配產品。
  • 環視攝影系統AVM整合行車記錄器
    運用影處理與校正技術,將四個攝影機的影像結合成一個從上往下之鳥瞰畫面,以提供駕駛者更安全的駕駛環境。
  • 車用夜視輔助系統
    運用超高光感度CMOS SENSOR所設計而成,並進一步改善炫光問題,目標為推出低價經濟型夜視產品給社會大眾,提昇汽車夜間行駛之安全性。
  • 後視鏡
    整合TFT-LCD顯示系統,OSD、GPS、DVD、DVR、TPMS等資訊平台。
  • 廣角低成本CCD、CMOS攝像頭
    魚眼修正與高動態亮度調整車用攝影視線輔助功能。

(3)產業工具
充電式電動工具:發展趨勢本公司繼續朝輕薄短小之高容量鋰電池工具發展。

(4)車用工具
無刷數位工具:高精度之數位控制精密工具及無刷馬達智慧型電動工具。

競爭情形

(1)汽車電子零組件
目前市場競爭漸趨白勢化,故產品成本、研發能力、供貨速度及品質的可靠度是競爭之關鍵因素,尤其是最先進車系零組件的開發能力量最關鍵。

(2)車用安全系統
與車廠配套的OEM廠為主要競爭者,本公司以技術能力結合多年在汽車產業經驗具備研發製造之競爭優勢。

(3)產業工具
由於本公司生產的電動工具品質定位與一級大廠同級,因此也與其在市場競爭 但由於品牌知名度的關系,很難與其匹敵。中國大陸因為有和世界知名大廠代工經驗,加上成本優勢,也是本公司的競爭者。

(4)車用工具
車用工具在各地區皆有不同的領導品牌,也因此車王在各地區也面對不同的競爭者。車王的車用電動工具提供使用者有別於氣動工具的另一選擇,也迎合車修工具市場由氣動工具轉為電動工具的趨勢。

大事件紀錄

螢幕快照 2015-07-01 下午12.02.07

資料來源:股狗網

2013/04/10
車王電為全球最大汽車售服市場發電機電壓調節器供應廠,在車用安全領域更不遑多讓,「經濟型高感度抗炫光夜視攝影機」奪得台北車用電子展創新產品獎,車王電新產品、新事業及新通路布局成形,帶動企業高度發展動能。
2013/09/13
近期汽車零組件持續受惠於美、中車市持續成長,最近5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成長,胎壓偵測預期後續有機會持續放量。
2013/09/20
量化寬鬆(QE)暫緩退場,美國經濟復甦在望,從就業及房市數據持續增長,帶動消費市場逐漸活絡來看,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外銷類股可望最為受惠,以汽車零組件最具代表性。
2013/11/25
汽車安全商機近來成為全球熱炒的重要話題,包括Volvo、BMW等車廠紛紛以車用安全作為對消費者的訴求重點,不難想像車用安全逐漸受到全球重視的程度。
2013/12/15
車王電主要生產車用電子及工具機,並以「MOBILETRON」品牌進軍汽車用電子零組件市場,主攻AM市場,且已成為引擎發電機及電壓調整器供應大廠。
2014/02/24
車王電汽車電子零件外銷歐美售後服務市場,反倒因極地氣漩,引發北美及歐美都狂下暴風雪而受益。
2014/03/12
進行海外通路資源整合,車王電未來也擬將旗下包括英國的Mobiletron、巴西的Mobiletron、美國的Regitar,及Durofix等4家通路公司,再整併為1家新公司,朝向股票上市公司之路邁進。
2014/06/12
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今日透露,下半年將首度搶攻歐洲及北美的胎壓偵測器(TPMS)售後服務市場。
2014/08/26
印度近年來躍居全球第6大車市,提供台灣汽車零組件與車用電子產業布局的新契機,包括車王電、上銀(2049-TW)等上市櫃公司,本月31日將隨著經濟部組團考察。
2014/08/22
經濟部公布7月外銷訂單,機械類產品出口值年增幅度18%領先其他類產品,並且是連六個月成長,顯現在景氣復甦下,企業對設備需求持續提升;而反映在電機機械股的表現上,在基本面保護之下,今年來有25檔個股漲逾一成,表現勝大盤。
2014/10/02
市場北美市場胎壓偵測器(TPMS)進入汰換高峰期,車王電近期也吸引買盤布局,盤中最高來到70.2元,漲幅達2.63%,車王電主要市場為北美跟歐洲,分別占營收比50%及35%、亞洲約10%。第四季車王電的胎壓偵測器開始進攻AM市場。
2014/12/03
準興櫃的華德動能(2237)今天與群益金鼎證券簽訂股票上市櫃輔導契約,華德動能是車王電子轉投資公司(約持有2成股權),是台灣合法登錄車輛制造廠,預計2016年申請上市,12月底送件登錄興櫃。
2015/04/08
車王電董事長蔡裕慶說,車輛發展首重安全,車王電持續在車用安全領域,布局先進駕駛補助系統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成果豐碩,ADAS先進駕駛補助系統包括:環視系統、夜視系統、道路偏移、倒車系統,並已成功推展到全球車廠原廠配套及售服市場整合,市場預估這套系統將成為全球車輛重要配備。

參考資料:

  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 車王電年報
  3. 聯合知識庫
  4. 當今汽車不可或缺的-ADAS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r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