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ook 開創蘋果的新紀元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ook 開創蘋果的新紀元

2015 年 8 月 6 日

 
展開

Steve Jobs=Apple,在2011年後,已不復存在,在2011年8月25日因為健康問題而辭任CEO的Steve Jobs由Tim Cook接任。在消息發佈後Apple的股價約下跌了3%,市值減少了10億元。在當年度的10月5日,iPhone 4s發表的隔天,Steve Jobs去世後,Apple失去了它的靈魂人物,而iPhone4S也被視為是Steve Jobs的最後遺作,甚至還有傳言說4S指的是for(4) Steve Jobs(S),因此在iPhone4S網路預購的當天,就賣出了100萬支,是iPhone 4的1.67倍。

Tim Cook走出自己的路圖片來源 By kennejima

在前執行長太過優秀的情況下,剛上任的Tim Cook總是生活在Steve Jobs的陰影下,外界總是認為蘋果(Apple, AAPL-US)的創新精神已經和Steve Jobs一同被埋葬,在Cook的帶領之下Apple不再像以前一樣的創新,也無法在回到Steve時代般讓人瘋狂。

而由供應鍵管理出身的Tim Cook則和Steve Jobs的管理風格大不相同,2011年接任營運長到現在,總是被拿來和Steve Jobs做比較,但Cook一直堅持著Steve Jobs臨終前告訴他的:做你自己。因為這一句話,Tim Cook走出自己的路,領導出屬於Cook的Apple。從2011年8月Cook接任到現在,Apple的股價從53美元上升至125美元。

究竟Cook是如何讓Apple這個大企業的股價能夠翻倍的呢?讓我們來看看Cook與眾不同的地方:

Cook的產品哲學

Cook創造新產品的原則是將產品做到最好而非最早。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指出,曾經在Apple待過的員工這麼形容Steve和Tim Cook的差異:”Steve was a wartime CEO, while Tim is a peacetime CEO,”。的確,當Apple在危危欲墜時,最需要的就是殺手級的產品,因此Steve Jobs在當時的創新產品適時的挽救了Apple,並將Apple旗下的商品和其他競爭者拉開差距。而現在Apple已經成為了一方的霸主,iOS平台對Apple來說十分地重要,除了創新和吸引Andriod顧客進入Apple之外,重要的是仍需靠著產品及系統的穩定性來維持既有的客源,並在穩定中求創新。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2015年7月份的報導指出,Apple雖然在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只有不到20%,但卻在這個市場有92%的利潤。

除此之外Tim Cook還打破了許多Steve Jobs的原則—Steve Jobs認為3.5吋的螢幕是適合單手操作最恰當的比例;而他也認為10吋的iPad是最適中的大小,如果小於10吋,消費者將無法達到最佳的體驗。但現在的iPhone 6卻有4.7吋,甚至iPhone6 plus更大,有5.5吋。而在Steve Jobs逝世的一年後,Apple也推出了7.9吋大小的iPad mini。相對便宜的iPad mini不僅成為Apple的熱賣商品,而因為Apple推出的iPhone 6/iPhone 6 Plus,在2015年的第一季賣出了7,450萬台,也使Apple 創下單季營收最高的紀錄—單季營收為746億美元。在2014年11月25日,Apple的市值突破7,000億美元,已成為了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居然還能夠較前一年度成長22%,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也超乎分析師的預期。

Cook的管理風格

《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中提到Apple的前員工指出Steve Jobs和Tim Cook所關心的事情差異點是:”The only thing that Steve cared about was creating great products. The company, the employees were only there to facilitate that goal,” said another former employee. “Tim is much more worried about everything at the company.” Steve Jobs最關心的事情是產品的好壞,公司和員工只是使產品達到要求的其中一項手段;而Tim Cook則是關心公司上下的所有事情。

在員工方面,比Jobs更具親和力的Cook,更加重視多元化,Tim Cook認為有多元化背景的員工能夠帶來不同的經驗,激發出更多元的創意,為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另外Tim Cook也很重視權利的下放,給予部屬更多的空間,讓他們能夠發揮自己的所長。讓高層團隊能夠相互協調,達成互補的效果。

Cook認為採開放透明的態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像是大家批評對Apple員工勞動標準時,Cook選擇敞開大門讓大家來檢視公司的營運,並至中國參訪富士康,讓全世界能夠了解到實際的情況,他的這項作為,不只為公司帶來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時也使業界水準提升。

而除了公司的營運有大幅度的變化外,Cook也做了一些Apple之前不曾注重的事情—企業的社會責任。Cook認為,Apple應該要為社會盡點心力,像是環境保護、教育、氣候變遷這些議題,Apple應該都要關心,雖然投資於這些公益事項可能會使Apple的利潤下降一些,但Apple不應該只關心利潤的成長。像是在2015年5月11日,Apple宣佈將擴大在中國的環境保護政策,像是與World Wildlife Fund進行樹林保育計劃、並在各地的公司採用再生能源。Cook並希望Apple能夠盡一份心力在減少全球暖化。

在2015年Cook在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當中給畢業生的演講中,我們更能進一步的了解Cook的價值觀,Cook對畢業生說:

Cook在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圖片來源 By The Climate Group

這句話也是他現在用以治理Apple當中的主要理念:做對的事。管理者的價值觀的確會對公司有深遠的影響。Cook秉持著把產品以及服務做好,以開放透明的態度接受挑戰,並為世界盡一份心力,Apple正走在對的路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