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傳統市場改建懶人包!南門市場試營運?成功市場爭議?第一果菜市場進度?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時事議題
台北傳統市場改建懶人包!南門市場試營運?成功市場爭議?第一果菜市場進度?
最新更新時間: 2023/10/26
作者
文章來源
出張王
文章段落

傳統市場是一座城市的縮影,它反映了市民的生活品質,因此傳統市場對於一個城市的整體印象來說是相當重要。台北市多個傳統市場早已過於老舊、不堪使用,因此近年來開始做大規模的更新改建,距離上集市場改建進度影片已經隔了 2 年半,一起和筆者再回來看看目前這個五大市場的最新進度吧!

編按:南門市場、北投市場、環南市場、成功市場、第一果菜市場,都是台北市重要的傳統市場,也是近期大規模改建的市場標的!一起和筆者到內文看看這五大知名市場的改建狀況吧!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規劃

首先來看已經完工開幕的「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位於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旁,建築樓高 12 層、地下 5 層,未來B1、1、2 樓是南門市場, 3 樓以上則是中正區的行政辦公樓。等一旁南海路上的捷運萬大線(LG01)完工,捷運地下街將會串聯起來,未來發展值得令人期待!

💡延伸閱讀>>>捷運萬大線最新消息|萬大線路線?捷運萬大線進度?萬大樹林線爭議!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的建築設計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築表面使用透光玻璃帷幕引入自然光,加木質調的格柵襯板,再由染成藍色的玻璃做點綴,整體的感覺是既有質感又活潑生動。它的三角窗立面設計成向內的切角,中間樓層運用錯落交疊手法,讓整體更有層次感,正上方還有個性的遮陽格柵,這樣的設計幫整棟建築化龍點睛,從平凡成為不凡。

南門市場

整棟樓有完整的雨水回收系統和太陽能板,回收的雨水可供澆灌和地板清潔;在紋理細節部分,玻璃窗夾層使用型鋼角料切片填充成獨特紋理,看起來很微妙。光從建築外部觀察,就可以感受出這棟建築的施工與監造做的相當不錯,收邊細節,建材表面潔淨度,物料管理等等。總結來說,筆者認為九典的建築總是不會令人失望!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進度

目前南門市場已經在 2023 年 10 月 7 日順利開啟試營運作業,位於南門中繼市場的攤商也陸續搬回來。原先規劃中繼市場要留給東門市場改建使用,但中央決定收回用地不續租,未來會規劃蓋數發部(數位發展部)及 NCC 的辦公樓,因此有關東門市場的改建作業,看起來還得再等等。

北投市場

北投市場規劃

北投中繼市場 」在 2022 年底開幕,位於北投市場正前方的空地停車場,雖然是臨時市場,但該有的機能設計還是有。

北投市場

原先北投市場只規劃重新拉皮裝修,但後來拆除隱蔽體(裝潢)後卻發現,有「海砂屋」及「耐震不合格」等問題存在,因此停止拉皮工程,改進行整棟建築拆除重建作業。北投市場建築分為 A、B 兩棟,比較高的樓上還有北投區公所,為了配合 2024 年總統大選選務,攤商的最後搬離時間為 2023 年 2 月,接著才會再啟動拆除工程,最快 4 年後完成重建

💡延伸閱讀>>>

北投市場進度

因為改建不在原本的計畫中,所以北投市場的新建築設計仍在進行中,目前還沒有設計圖釋出,不過以長遠的角度來看,筆者認為拆除重建對市場來說絕對是好的,很期待它的建築設計,希望能不輸南門市場!

北投市場

北投之心X計畫 

而說到北投中繼市場,就不得不提到「 北投之心X計畫 」,這個「 X 」代表的是磺港溪和光明路,主要包含磺港溪水岸再造、北投市場改建等。

北投之心X計畫

關於磺港溪水岸再造部分,目前已經完成了北段長安公園部分,從北投市場一路通到北投捷運站,這個路段本來只是磺港溪加上水泥上蓋,再造後則規劃充滿設計感的人行步道和綠色植被,就如心中山的美麗步道(捷運中山站),走起來令人心情愉悅。

北投之心X計畫 北段

至於北投市場以南的磺港溪再造,工程已經從 2023 年 9 月啟動,預計最快於 2025 年完工。

北投之心X計畫南段

屆時將把磺港溪兩側車道二合為一移到同側,然後再把水溝掰開改成水岸,奇岩一、二號公園都是為這個計畫預留伏筆,這是長期規劃的設計典範。整個計畫完成後,北投將會變成綠覆超高的水岸生態宜居地!

北投之心X計畫南段1

成功市場

成功市場規劃

成功市場 」位於成功國宅旁邊,自 1986 年啟用,原土地為道路用地,所以「舊成功市場」可以說是台北市最大的違建。營運至今快 40 年,因此無可避免的有設備老舊、環境不佳等問題浮現,因而有改建更新的需求。

💡延伸閱讀>>>

新成功市場建築為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未來完工後將是一座半地下化的市場,上方做為廣場供民眾休閒使用,地下 3~5 層則作為停車場使用。

成功市場規劃

成功中繼市場借用旁邊的公園跟停車場作為基地, 2022 年完工進駐,中繼市場入口處的配色使用舊成功市場的鵝黃色,攤商的招牌也重新設計成較有質感的樣子,就如南門中繼市場、北投中繼市場一樣,現代感的設計乾淨明亮,跟過去的環境相比可以說是相當舒適。

成功中繼市場

成功市場進度

新成功市場預計在 2024 年完工營運,目前正在施工地基鋼構部分。

成功市場爭議

不過,近期有攤商集體到市府陳情,希望能將成功市場的「半地下化設計改成地上化」,主要的原因是看到同樣是地下化的士林夜市生意不佳和坡心市場倒閉等狀況。筆者認為其實攤商的顧慮也是很有道理,以潮濕通風衛生和人流角度思考,以一樓作為販售底點確實會是較好的選擇。

但是以工程角度思考,就沒那麼簡單,若施工到一半改變設計,就必須停工、重新設計、重新編列預算等等,按以往公共工程經驗,不拖延個 3、4 年很難,所以究竟「成功市場」之後會怎麼發展,也只能讓我們繼續關注下去!

除此之外,筆者順便觀察成功市場周邊,其實有不少都更新大樓,等成功市場也翻新後,成功國宅就成了年資最高的建築!成功國宅有一種人民公社的歷史感,在台北都會中氣氛獨樹一格,可以去逛逛感受一下它的獨特氛圍喔!

💡延伸閱讀>>>都市更新是什麼?都市更新好處?都更一定要拆屋重建嗎?

成功國宅

環南市場

環南市場規劃

環南市場 」位於萬華區環河南路及艋舺大道旁,自 1978 年啟用迄今,攤商總數高達 1,300 多攤,外型就像成功嶺軍舍,30 餘年間由於市場建築物使用負荷過大、設備老舊髒亂因而面臨重新改建。

環南市場

環南市場進度

環南市場由啟達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外觀綠意盎然,就像一座蔬菜堡壘!環南市場因為基地面積廣大,因此改建工程共分為 2 期執行,第 1 期於 2020 年 3 月完工作為中繼市場,第二期預計在 2023 年底完工,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結構主體皆已完成

環南市場設計

台北第一果菜市場

第一果菜批發及漁市場規劃

再來介紹規模最大、功能最多、全方位的巨量級市場(MEGA market)-「 第一果菜批發及漁類批發市場 」。台北第一果菜市場位於萬大路的堤防邊上,是大台北地區農產品與漁貨的最重要樞紐。第一果菜批發及漁類批發市場啟用至今已逾 40 年,交易量早已超出 1970 年時原規劃的規模。建物、設備老舊及空間擁擠髒亂不敷使用。

第一果菜市場設計

這個大尺度建築的 前期基本設計是委請日本「安井建築設計事務所」杉野卓史建築師規劃,然後再由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主要是希望能將日本市場管理概念導入臺灣,展現日式乾淨又衛生的風格。原來舊市場的配置相當凌亂缺乏整體性,主要是因為市場不斷成長擴充、拼湊的結果,新市場的設計將會整合所有的單位,讓他們在合理的位置及有擴充的預留空間。

第一果菜市場設計 外觀

另外再結合用餐、觀光遊憩功能, 2 樓有參觀步道,遊客可體驗市場競標活力, 7 樓有水族館、 8 樓為美食街,頂樓山丘庭園,看起來就像一座 shopping mall!另外,還有一個設計筆者覺得相當地好,就是將原市場的傘狀天花保留下來,留存歷史回憶的部分。

第一果菜市場 天花板

第一果菜批發及漁市場進度

目前第一果菜批發及漁市場的主體改建工程,已經進入鋼構組立階段,目前最高樓層已達 7 樓,預計 2028 年完工

傳統市場改建大不易!

改建市場最困難的不是建築本身,而是如何說服這些攤商,讓大家同意、滿意,上千個攤位上千個想法,這些攤商各有需求,每個都有自己的個性,要讓大家理解改建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困難的。改建一定會造成暫時的不便,但為了進步,筆者認為這是必要之痛!

這個過程就是要不斷的官民溝通,過程中可能要開上百場的協調會,面對攤商的各種質疑與不安的負面情緒,過程絕對是令人心力交悴。筆者向那些致力於市場改建努力的北市公務員、願意相信改建能帶來進步的攤商們致意,為小市民著想的建設,才是大建設!

出張王》授權轉載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