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河濱公園|中秋節可以去河濱公園烤肉嗎?河濱公園最新資訊!

articleBanner
區域生活
2024 河濱公園|中秋節可以去河濱公園烤肉嗎?河濱公園最新資訊!
最新更新時間: 2024/4/2
作者
文章來源
房感知識庫
文章段落

說到「 河濱公園 」,大家的第一反應不是「 那裡可以烤肉! 」就是「 那裡可以騎腳踏車! 」。但你知道,其實能烤肉的河濱公園很少嗎?而且除了這些與我們切身相關的休閒功能之外, 河濱公園 這塊平坦灘地的本業可是「都會區防洪第一線」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2023 中秋節假期由於疫情終於逐步趨緩,雙北河濱公園目前開放從事烤肉、野炊活動,但近期颱風眾多,有想前往河濱烤肉的民眾需注意河濱有無開放喔!

河濱公園可以幹嘛?

台灣多山多河,光是台北市,就有許多條大河流經(淡水河、基隆河…等)。颱風、暴雨過後,河水氾濫,總是給周邊居民甚至都會區帶來嚴重的災情。於是各地開始沿著這些大河「 建築堤壩 」,期望將洪水困在堤壩之內,減緩河流威脅。

但這麼大片的土地如果只能在有颱風或暴雨時發揮作用,平時就荒廢在那,任雜草蔓延,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是多麽浪費的一件事。尤其是在人口密度極高的台北,如果能夠好好利用河流沿岸的灘地,將可以額外提供給民眾大規模的休閒、運動場域,對於生活品質的提升大有幫助。

以人口最密集且有許多河流通過的的台北市為例,北市水利工程處在近年就依照各區域周遭歷史文化特色,配合環境屬性定位,打造豐富的河濱生態及完善的休閒設施(籃球場、溜冰場、網球場、棒壘球場…等),總共設置了 29 處河濱公園,總面績約 513 公頃(等同 20 座大安森林公園),更用 112 公里長自行車道網路串連。從現在來看,河濱公園也的確成為台北市民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塊了。

颱風天為什麼要關水門?

就像前面所說的,因為地方政府對於這些防汛土地觀念的轉變,我們才得以有這些休閒空間。但不要忘記這裡的主要功能還是「防洪」!所以說每當颱風來臨前,都可以聽到新聞台不停播報河濱公園「只出不進」,並且準備要「關水門」

之所以颱風來一定要關水門,是因為如果水門在洪水來臨前仍舊打開著那兩旁的堤壩就會像失去功用一樣,讓水可以長驅直入進到都會區。所以說所謂「關水門」其實就是在說聯通「河濱公園」跟「堤壩外」的通道要關閉了,如果這時你仍在河濱公園內或是你的車仍停在霸內的停車場,就要趕快離開。不然被關在裡面,洪水淹上來就不是好玩的事了!

最後,筆者想說的是,河濱公園的功能絕不是只有讓你打籃球、騎腳踏車或烤肉這麼簡單。所以下次到河濱公園,不妨可以看看沿途的堤壩、水門等防洪設備,感受一下他不為人知的一面吧。

💡延伸閱讀>>>颱風假最新消息!颱風假誰決定?停班停課標準?颱風假上班有薪水拿嗎?

可以去河濱公園烤肉嗎?

在講河濱公園的誕生跟首要功能之前,相信大家現在應該比較在意河濱公園內的烤肉場地吧(哭)!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河濱公園內都可以烤肉喔!就算是開放烤肉的河濱公園,也不是想在哪裡烤就可以在哪裡烤的在規定範圍外烤肉,若經勸導制止仍不停止,可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罰款 1,200 至 6,000 元

像是台北市的 29 個河濱公園,根據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2023 年的最新規定,只有 4 個有「長期開放烤肉」的指定區,分別是在大佳河濱公園、道南河濱公園、成美右岸河濱公園以及華中河河濱公園(圖中A~D處)裡。「指定區」多半會設在河濱公園內的某座橋下或是廣場,一旁也都會有清楚的告示牌提醒大家,可以烤肉的範圍在哪

也因為現代人中秋節一定要烤肉的習慣,在疫情前的每年中秋連續假期前一日的 17 : 00 ,一直到中秋連續假期結束日的 24 : 00 ,台北市都會另外開放幾格指定區域讓民眾可以享有中秋烤肉的樂趣2023 家開的指定區域位在「大佳河濱公園大直橋下」,若民眾想體驗中秋烤肉,可以提前去卡位喔!

河濱公園最新消息!兒童節「宜起來童樂」!

宜蘭市公所在 2024 年 3 月 30 日在宜蘭市河濱公園,以「童話遊樂園」、「童趣嘉年華」、「派對同樂會」及「童心愛無限」等主題舉辦了 2024 宜蘭市兒童節的活動,邀請大小朋友「宜起來同樂」!並特邀 MOMO 家族的哥哥姊姊與兒童們互動!而此次最受歡迎的「童話遊樂園」更有三大主題的氣墊樂園及旋轉木馬,球池、彈珠台、撈魚等設施都讓小朋友們玩的不亦樂乎!

【參考資料】

  •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延伸閱讀】

本網站所提供之交易資訊來源皆為「內政部實價登錄」,房價資訊均已排除特殊交易及極端值。本網站對資訊之正確性與即時性不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投資之意。投資人依本網站資訊進行的後續交易,若發生損失需自行負責,請謹慎評估相關風險。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房感不動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5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3樓

©HouseFeel. All rights reserved

facebooklineinstagram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