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三大法人籌碼實戰
作者 Lewis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wi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三大法人籌碼實戰

2020 年 6 月 5 日

 
展開

在股市交易當中,基本上可以分為幾個流派,有單純相信技術分析可以找到關鍵買賣點的朋友,也有信奉基本面分析,認為有好股票價值被嚴重低估的可能,也有會搭配籌碼分析觀察資金流向的操作。其實每一套的分析方法都有它背後的邏輯存在。我認同「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大家直得思考的,那就是在實際股票市場上,股票到底怎麼樣才會上漲?

邏輯很簡單,就是有人願意以「比較高的價錢」向市場發起買進的需求,股價就會上漲,相信這個邏輯大家應該是認同的,那麼誰有能力可以用比較高的價錢買進,而且買的張數又比較多呢?當然就是市場主力或者是法人啦!他們擁有的資金量可非同小可,動不動就億來億去的,買股票也都是幾百張在買進的,當然就是能夠撼動股價的大咖囉!

如果你相信資金的流向就是股價是否能夠上漲的關鍵,那麼籌碼分析就是你一定要好好研究的領域,我自己本身會特別關注在三大法人買賣超的數據,原因跟制度有關係。

三大法人佈局的股票,通常代表著做過功課

法人再買股票的時候,必須經過重重關卡,包含研究員必須撰寫研究報告,並且跟主管報告後獲得買進授權;基金經理人才能夠進場買進股票等類似的流程,也就是說法人要買股票必須做過產業與公司基本面的功課,並且獲得主管級的認可後才能交易,基本上這個過程是協助投資人避開絕大多數地雷股的好方法,也就是說若有法人交易、操作的股票基本上就不太可能是地雷股(但法人也會有出錯的時候喔!)。

法人會買的股票,通常代表著:

(一)產業前景看好,該公司商品具備利基點

(二)EPS預估值 x 該產業合理本益比,若低估將進場佈局

(三)具備有高產業護城河,領高額配息為主

因此,我自己本身在操作、選股的時候都會先以法人有買的股票為優先,至少大咖都在買了,也會安心許多喔!

實戰案例:籌碼與技術共振

例如:半導體設備廠-京鼎(3413-TW)

在2019/10/17,京鼎突然出現一根中長紅K棒的突破訊號,而且成交量還出現顯著放大的狀況,代表著當天很有可能是主力進場買進的訊號。我們在看一下前幾天的法人買賣超狀況,可以發現股價在起漲前三個交易日,出現了法人連續買超的狀況。法人看好後續表現,這時候股價又出現轉強突破的訊號,就會是一個很漂亮的進場點。

例如:RF射頻廠商-立積(4968-TW)

在2019/7/11,立積突然出現一根中長紅K棒的突破訊號,而且成交量還出現顯著放大的狀況,代表著當天很有可能是主力進場買進的訊號,我們在看一下前幾天的法人買賣超狀況,可以發現股價在起漲前五個交易日,就有四天是買超的狀況。法人看好後續表現,這時候股價又出現轉強突破的訊號,就會是一個很漂亮的進場點。

透過籌碼增加交易的勝率

籌碼分析的核心在於關注市場當中的資金流向,當主力、大戶的資金開始往某一檔個股移動,代表著該檔個股可能後續有利多或者是產業利基等消息隱藏在後面,這時候如果我們透過籌碼面,找出法人持續佈局的股票,並且搭配技術面所提示的交易訊號進場做買賣,就可以提高成功找到多方趨勢股票的機率,從股市操作當中順勢操作來挑戰獲利!

籌碼分析並非操作獲利的保證,不過跟著大戶資金一起操作將可以顯著提高交易的勝率,因此不論你是基本面學派還是技術面學派,我認為籌碼分析、資金流向都可以與之結合,相輔相成。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wi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