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是AMD,蘋果新款Mac是改用台積電代工的自家晶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是AMD,蘋果新款Mac是改用台積電代工的自家晶片

2020 年 6 月 10 日

 
展開

網易科技 6月9日消息,據外媒報道: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準備最早於6月底舉行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布推出首款自主研發、基於ARM架構的Mac處理器,以取代英特爾的晶片。
蘋果目前計劃在6月22日舉辦WWDC大會。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將在大會上公布代號為Kalamata的晶片計劃,以便給外部開發人員留出更多時間,讓他們在2021年新款Mac電腦推出之前進行調整。

知情人士補充稱,由於蘋果硬體轉型仍需數月時間,為此其推出晶片的時機可能會發生變化。新處理器將基於與蘋果設計的iPhone和iPad晶片相同的技術。不過,未來的Mac仍將運行macOS操作系統,而不是iOS系統。
蘋果Mac晶片使用的技術來自日本科技巨頭軟銀集團旗下子公司ARM的授權。這種架構不同於英特爾晶片的底層技術,因此開發者需要時間來針對新組件優化軟體。蘋果和英特爾均就此拒絕置評。
這將是Mac電腦推出36年以來首次使用蘋果自主設計的處理器。在此期間,它只換過兩次晶片。上世紀90年代初,蘋果從摩托羅拉處理器轉向PowerPC。在2005年的WWDC上,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宣布將PowerPC換成英特爾晶片,蘋果也在2016年1月推出了第一批基於英特爾處理器的Mac電腦。
知情人士說,與當時的做法一樣,蘋果計劃最終將整個Mac產品線換成基於ARM的處理器,包括最昂貴的桌上型電腦。
蘋果僅擁有約10%的個人電腦市場份額,因此這一變化可能不會對英特爾的銷售額造成太大影響。不過,Mac電腦被認為是高端產品。因此,如果蘋果出於性能原因而放棄英特爾晶片,可能也會促使其他個人電腦製造商考慮採用類似的措施。微軟、三星電子以及聯想都已經推出了搭載ARM晶片的筆記型電腦。
在英特爾晶片性能改進速度放緩後,由約翰尼·斯勞吉(Johny Srouji)領導的蘋果晶片開發團隊決定進行調整。據知情人士透露,蘋果的工程師們擔心,堅持英特爾的路線圖將會推遲或破壞未來某些Mac電腦的發展。
知情人士稱,在蘋果內部,對搭載基於ARM晶片的新Mac電腦測試顯示,與搭載英特爾晶片的版本相比,新Mac電腦性能有了很大改善,特別是在圖形性能和使用人工智能的應用程式方面。蘋果的處理器也比英特爾的更節能,這可能意味著未來Mac筆記本更薄更輕。
蘋果此舉將成為今年WWDC上的一大亮點。由於全球疫情的不穩定性及其對蘋果產品開發的影響,蘋果晶片發布的時間可能會改變。
在此次大會上,蘋果還準備對iOS、iPadOS、tvOS和watchOS等其他操作系統進行更新,同時推出改進後的增強現實功能、與外部應用和服務的深度整合,以及改進Apple Watch的健身功能。在去年發布的iOS 13出現了幾個問題後,蘋果的優先事項是改善其行動軟體的效能。

蘋果正在研發至少三款用於自己Mac的SoC處理器,其中一款是基於A14晶片開發。知情人士說,除了主要的中央處理器,蘋果還在研發圖形處理器和用於處理機器學習的神經引擎。過去,蘋果曾為Mac電腦的特定功能開發晶片,比如安全功能。
隨著生產技術的領先優勢下滑,英特爾面臨更多競爭。台積電正採用更先進工藝為英特爾的許多競爭對手生產處理器,該公司將使用5納米生產技術制造新的Mac處理器,與下一代iPhone和iPad Pro採用同樣的工藝。英特爾的競爭對手高通和AMD也需要台積電生產晶片。
蘋果的晶片項目已經進行了好幾年,被認為是該公司最秘密的項目之一。2018年,蘋果成功開發了一款基於iPad Pro處理器的Mac晶片,用於內部測試,這讓該公司有信心在今年宣布這樣的轉型。

《轉載自網易科技》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