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理財也需要解盲?人生各階段最容易犯的理財錯誤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理財也需要解盲?人生各階段最容易犯的理財錯誤

2020 年 6 月 26 日

 
展開

那天在華爾街日報上,我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我們反覆犯的理財錯誤》(The biggest money mistakes we make decade by decade)。文中舉了一些美國人經常犯的理財錯誤。結合到我自己遇到的一些投資者的具體情況,我發現這其中確實有一些全世界投資者相通的理財錯誤。

因此在下面這篇文章中,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常見的錯誤,以及可以考慮的應對措施,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朋友。

20-35歲最容易犯的錯誤:太保守、缺乏耐心

1. 太過保守

在20-35歲期間,大多數投資者面臨的問題是沒什麼財可以理。假設一位年輕人在22歲大學畢業。很多人可能還會選擇繼續攻讀碩士(24-25歲畢業)甚至博士(28-30歲畢業)。在大學剛畢業的5-10年內,大多數人很難通過儲蓄積攢起來可供投資的資金。主要原因在於,首先大學剛畢業的話,一個年輕人的薪水不會太高,扣除房租、消費、旅遊等開支的話,剩下的不會很多。到了30歲左右,如果要結婚買房,那麼這一關可能已經將絕大多數人的儲蓄耗盡了。其次在結婚後,大多數家庭面臨的問題是生育下一代。按照現在城市裡的生活水平和教育支出,如果一個家庭有一到兩個小孩,那麼他們的日常開支可能就已經將夫妻的薪水收入消耗的差不多了。

有些比較富足的年輕人,可能有一些錢財可以理,但他們選擇的理財方式卻過於保守。在一篇學術研究中(Larson, 2016),作者發現,美國的年輕一代在他們的退休儲蓄賬戶中就像老太太一樣保守:裡面盡是債券和現金,而股票卻少得可憐。同時該研究報告發現,美國年輕人對於金融投資的了解程度低的令人吃驚。他們無法承擔即使是非常有限的投資回撤,因為他們對風險的概念一無所知。也有可能他們普遍受2008年金融風暴的影響,因此對股票等金融投資產品充滿恐懼。

在貝萊德(BlackRock, BLK-US)集團做的關於美國投資者的問卷調查中,最年輕的80後對於投資卻持有最保守的態度。這一輩年輕人傾向於持有的現金比例要比他們的前幾輩都來得高,而股票的持有比例則比他們的長輩都來的低。

一個投資者如果有足夠長的投資維度,那麼他可以從股票中獲得最大的投資回報。巴菲特對於很多年輕人的建議是:早點開始投資,充分利用複利為自己獲得最大的投資回報。當然,早點開始投資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年輕人需要用金融知識來武裝自己,在充分比較和分析之後做出理性的投資決策。

2. 缺乏恆心

年輕人最容易犯的第二個毛病是缺乏恆心。缺乏恆心可以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無法堅持將一門試考完(會計證,律師證等),每過一段時間就要跳槽換工作,無法堅持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標等等。

在一篇2014年發表的學術論文中(Cadena and Keys, 2014),作者通過大量的實證檢驗證明:缺乏耐心的年輕人比有耐心的年輕人在各方面都會有更大的損失。比如頻繁跳槽並不能給年輕人帶來更高的薪水。在其他情況同等的條件下,到了中年(40歲左右),缺乏耐心的年輕人要比有耐心的年輕人平均累計少賺75,000美元。

36-50歲最容易犯的錯誤: 過度消費、儲蓄不夠

對於大部分來說,年輕時期的好日子還沒有享受夠,眼睛一眨就進入了中年危機。中年的定義因人而異,在這篇文章中我將36-50這個年齡段稱為中年。

人到中年,隨著他/她收入的提高,消費層次也慢慢提高。比如年輕時吃個便當,睡個地舖,踩輛自行車也能湊合著過。但現在出門需要汽車,回家需要大房子,如果不是高檔的餐廳都覺得飯菜難以下口。家中的家務活,要個鐘點工是必須的。如果有孩子,一般還要雇傭一個專門帶孩子的保姆。

在一線或者二線城市,如果要實現上面這些生活質量,並且全靠夫妻兩人的工資收入的話,很多中產階級可能會過的比較辛苦。他們未必無法負擔的起這樣的生活,但是在稅後的結餘可能也不會太多。

如果在家庭開支方面不注意節流,那麼中年階層在步入老年的過程中會面臨越來越大的經濟壓力。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年人士特有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夾心層”狀態。

作為家中的中流砥柱,中年人士需要同時照顧老一輩和晚輩的情況並不是中國獨有,事實上這在美國也是普遍情況。比如根據美國老年學理事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美國35-49歲的女性中,有33.9%需要為孩子提供經濟支持,10.3%需要為父母提供經濟支持,另外有33.9%需要同時為父母和孩子提供經濟支持。也就是說大約有78.1%的美國中年女性是家中老人或者孩子的經濟支柱。同樣年齡層的美國男性中,這個比例為76.4%。該比例到了50-64年齡階段更高。很多中年人遇到的困惑和壓力就是,即使自己過的很累,他們也無法停止或者放棄工作,因為家人的生活還要指望著自己。

一方面疲於應付自己的生活壓力,而另一方面則對自己的退休毫無計劃和打算。這是很多中年人在理財方面犯的最大錯誤。

在一位美國學者做的關於退休問題的問卷(Lusardi,2003)中,有高達3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從來沒有考慮過退休問題,另外有1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很少考慮退休問題。

在Google Consumer做的三項針對美國不同年齡階層的網絡調查中顯示,有1/3的美國人為自己退休省下來的儲蓄為$0。有大約56%的美國人的退休儲蓄不到10萬美元。

人生最悲慘的事,可能就莫過於自己在退休時才發現錢不夠用。

60歲以後最易犯的錯誤:過度自信

當一個人到了60歲以上,他最容易犯的理財錯誤是什麼呢?研究顯示,最大的錯誤可能在於他對自己財商的過度自信,因此一直到很大的年齡還相信自己可以做出完全正確的投資決定。

美國美聯儲經濟學家AGARWAL和他的一些同事在2009年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AGARWAL,et al, 2009)指出,人的大腦做出最佳的投資決策的年齡頂峰為53歲左右。在這個年齡頂峰之後,人的智商,反應,對於新知識的學習和理解能力,對於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等等都開始下降。

作者對美國60歲以上的人群進行了詳細的消費和投資行為分析,發現他們中有很多人犯了不少理財錯誤,比如沒有合理使用信用卡額度以致於被銀行收取過高的懲罰性利息等。而這些錯誤率,在年齡更低的中年人群中顯然要低很多。

如果是成功的企業家或者高級管理職業人員,一般也都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因此在理財方面有非常強烈的個人意見。但也有很多研究表明,在60歲以後,人的各種智商行為和機能都開始退化,同時各種慢性病也開始慢慢侵蝕我們的身體,使我們越來越難以應付日益多變和復雜的金融環境。那些打著”高回報“幌子的P2P理財產品,他們的重點銷售對象就是那些金融知識不甚豐富,卻對自己充滿自信的老頭老太。

在文末作者AGARWAL提出,就像我們要求開車的人在上路前需要取得駕照一樣,在我們向老年人,特別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銷售各種金融投資產品時,也應該要求他們通過一些最基本的數學和金融測試,拿到”金融投資駕照“。如果沒有拿到這個”投資駕照“,那麼老年人就不能夠去購買那些金融產品,還不如老老實實把錢放在銀行的儲蓄戶頭里。這個要求看起來似乎對老年人有更高的要求,但其本質是為了保護老年人們自己的利益,防止他們被金融界的不法分子欺騙,因為自己的貪婪和無知把自己一輩子賺的血汗錢送入虎口,從此懊悔終生。

在人生的各個階段,我們都很容易犯各種投資和理財錯誤。我希望上面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對比一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讓自己變成更為聰明理性的投資者。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數據來源:

  • http://www.wsj.com/articles/the-biggest-money-mistakes-we-makedecade-by-decade-1477275181
  • Larson,L, et al: A multi method explor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knowledge and risk: the impact on millennial’s retirement investment decisions, The Journal of Marketing Theory and Practice 24(1):72-90 · January 2016
  • Blackrock Global Investor Pulse
  • Cadena,B and Keys,B: Human Capital and the Lifetime Costs of Impatience, 2014
  • The 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 Annamaria Lusardi, Planning and Saving for Retirement, 2003
  • http://time.com/money/4258451/retirement-savings-survey/
  • AGARWAL,S, et al: The Age of Reason: Financial Decisions over the Life Cycle and Implications for Regulation, Brookings Papers on Economic Activity, Fall 2009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