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什麼是成長股?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什麼是成長股?

2015 年 7 月 11 日

 
展開

成長股是投資過程中,大家都比較樂於關心的話題。因為買到了好的成長股,就會讓人覺得我坐上了股價飆漲的火箭。越在市場經歷的多,越讓我覺得其實很多人對什麼是成長股理解不夠深刻。

Baidu百科上對成長股的定義是這樣的:成長股是指這樣一些公司所發行的股票,它們的銷售額和利潤額持續成長,而且其速度快於整個國家和本產業的成長。我想大多數人理解的成長股含義也是這樣的,要不是利潤成長,就是銷售額成長。

尋找成長股

比如有很多人對現在的蘇寧(Suning.cn是中國最大的商業零售企業),整天在考察其銷售額情況如何變動,增加了多少,且不論蘇寧商業模式怎麼樣,如果直接講蘇寧是成長股或者半成長股,是不對的。

什麼才真的是成長股?我的理解是,在沒有增加股份的前提下(不包括拆分股票),淨資產在不斷成長的股票,是成長股成長股應該是以淨資產的變化來考察,而不是以利潤或者銷售額變化來考察成長股。這體現了一種保守主義的原則。而保守恰恰是價值投資核心的要素之一

那麼我們平時大家追逐的利潤成長股又是什麼股票呢?比如創業板中的成長股,股票的特徵就是利潤不斷一年比一年多,這種股票應該被稱呼為加速成長股,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成長股成長股與加速成長股的關係,就好比速度與加速度的關係。有加速度的速度,比沒有加速度的速度,要快很多。現實投資者中追逐加速成長股是大家的共同目標。

從我的理解看,買賣加速成長股是很容易讓你被套住的,大部分人買入加速成長股是結果不太好的。我們可以利用加速成長股為我們投資決策幫助,但切不可以一開始建立在加速成長股的基礎上去估值。怎麼說呢,比如PEG指標(本益比相對盈利增長比率),這種指標其實就是利用加速成長股的標準來制定的,很多人拿其來衡量能否投資的標準。其實是這種估值的判斷方式,無論怎麼樣都比股價淨值比、本益比要大膽得多,這種大膽就是以犧牲安全邊際為代價的。越是股市牛市的時候,越多的人會使用這種方法來估值。相反在股市氣溫的低的時候,很少人用這種方法法去估值。通常看看大眾對PEG指標的看法,我們也能感受到市場氣溫的變化

PEG指標有害本質原因是因為其要求利潤加速成長,利潤加速成長很容易使得企業成長的利潤走向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的境地。聰明的投資者不應該用PEG,因為即使利用PEG賺來的錢,也是高風險高收益。聰明的投資者應該講風險限定在一定的條件下,做到中風險高收益或者低風險高收益,這才是本事。而不是高風險高收益,我相信販毒賺來的錢大家都是不敢賺的,你敢去賺並不是代表你賺錢能力真的強了,很可能就是你運氣比較好,然後賺了不少錢。

那麼我們能否在市場中找到PEG指標很好,又可以用保守股價淨值比的方式來估值。其實是有的,比如銀行一直橫在那裡,過去一直讓你撿,你可能視而不見,這種低風險高收益的投資居然會視而不見,是不是大家應該反思一下我在《細數各種投資誤區》中的各種錯誤投資理念呢?人往往會被這些錯誤的投資想法所充滿頭腦,聰明的投資者才會耐心得,在不斷下跌的途中知道去選取什麼樣子的投資標的。我的一個投資帳戶中,查了一下兩年多我投資的銀行盈利居然有64%左右,真是讓我驚訝,這一切源於我讀風險與收益的認識。所以我個人的觀點是用保守的心態去看待加速成長股,萬一加速不行了,就會經歷所謂的大衛斯按兩下。

而價值投資者更應該去追求的是我所說的成長股,就是淨資產在不斷成長的,但表現為利潤可能不太增加的成長股。這種成長股通常有一些不好的消息,導致了業績開始平緩。

淨資產在不斷成長的

要注意,大部分不好的消息都不是真的風險,而是我們可以利用的假風險,可以指導我們逆向投資的風險。比如現在的貴州茅臺,三公消費、產業產能過剩、副董事長被抓等等因素,讓股價抬不起頭,然後也可能業績開始下降了,人們紛紛開始考慮走出這些股票。原來的價值投典範,變成了價值的雞肋,傷心出走的不少。能繼續堅持的不多,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已經不是成長股了。看看淨資產的成長,其實一直在成長。要知道到今年9月份,還扣除分紅,淨資產仍然成長了3.97%,如果按年算的話,至少能成長10%以上。這就是一種成長。這種成長是實實在在,但又被投資者忽略的,是價值投資者可以利用的成長。這種情況下,再也沒有人看PEG了,很多人害怕業績進一步下滑,也不太看本益比了。反正總總不利交織在一起,讓聰明的價值投資者有機會買入一頭很好的現金牛。可以實現低風險中收益,或者甚至低風險高收益。

有人說淨資產不太適合於互聯網企業,其實這種認知是錯誤的。淨資產適用於任何企業,它僅僅是一種保守的工具而已,不同企業資產的品質不一樣,自然會給予淨資產的估值倍數也是不一樣的,沒有要你統一一種標準去劃分任何企業。你要知道企業經營盈利以後得到的利潤,最後不是分紅分掉了,就是進入淨資產中,所以淨資產不可能是無效的呢。我買入同花順現在接近600%的漲幅,很大的原因是我買入時候判斷了其淨資產的倍數是多少,而這種倍數恰恰是我越跌越買的勇氣。

申明一下,我不是說投資就一定要看股價淨值比什麼的投資,我只是去做保守的事是什麼,腦袋裡一直有種保守的觀念,不讓你自己的投資組合不至於大虧,就基本成功了。

各位請反問下自己:你對成長股的態度正確嗎?(漁_夫)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