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企業籌資管道
作者 In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企業籌資管道

2012 年 9 月 18 日

 
展開

台灣企業籌募資金主要來源包括金融機構(商業銀行、投資銀行等)、私募股權基金(創業投資、收購重整)、資本市場(IPO、現金增資)。企業該如何選擇適當的籌資管道呢?我們先來瞭解這些籌資管道的特性。

私募股權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投資主要有三種:企業股權收購創業投資企業紓困。企業股權收購主要是透過業務重建,企業紓困主要是透過財務重新規劃改善資本結構

創業投資主要是提供技術創新與發展所需的專業知識,並且進行產業分析與預測。私募股權基金主要對象為法人機構,一般投資者較不易接觸。

powershift-12204627-l

資本市場

資本市場籌資主要分為上市櫃與非上市櫃,上市櫃最常見的就是現金增資,資金用途可分為:第一、擴充產能,用以應付大量生產所需之廠房設備;第二、改善資本結構,即企業利用現金增資資金償還債務,使企業負債減少充實營運資金,增強經營體質。非上市櫃的就是IPO,由於IPO的資金成本較高,通常企業會選擇IPO的原因,對企業內部而言:為了提升公司知名度,使公司更容易招募以及留住人才,對企業外部而言:希望能發揮廣告效應來達到某些經營管理策略,提高產業競爭的附加價值。

我們瞭解了各種籌資對企業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那麼企業要如何選擇哪種籌資管道呢,接著我們將企業生命週期加入討論,就會更清楚瞭解企業籌資行為,然而這些選擇將會傳達一些資訊給投資者。

 

企業籌資與企業生命週期

導入期:通常僅是一群有想法或技術的團隊沒有足夠的資金,尋求創投基金的協助,這些財務和營運尚未健全的公司,很容易出現麻煩,我們都知道創業成功的機率很低,所以此階段的投資風險最大,但是如果公司經營成功,並且成功上市,對於創投基金來說那將會有驚人的獲利。

成長期:產品銷售開始增加,此階段公司需要資金來購置生產設備或產品行銷,有別於導入期通常只會出現在未上市公司,所以對於此階段的公司如果是上市公司那麼通常會像原始股東進行現金增資,未上市公司的會繼續尋求創投資金協助,此階段風險較導入期低,報酬也較導入期低。

成熟期:公司成長到某種程度,也不再需要大量資金,這階段可以說是原始股東的收割期,對於未上市公司來說通常會將重點放在公司上市,讓創投可以順利將手中持股釋出獲利了結,一般來說會選擇成長末端,這樣才能吸引到一些投資者。

衰退期:一般公司因經營發生困難而進入重整階段時,此時的公司籌資管道會有很多選擇,留在原產業的公司將會選擇透過收購整併來尋求競爭力,或者透過私募來替舒緩過度競爭所產生的財務危機,如果企業選擇另闢戰場,這種狀況在高科技業特別容易發生,此時就像是生命週期重新再來過一次,這種情行企業多半會尋求創投基金。當然不論何種狀況企業還有一條管道就是像原始股東進行現金增資。

2

資料整理:StockFeel

 

我們清楚了解整個企業籌資的過程,所以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當企業以擴充營運為目的的現金增資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投資切入點,然而IPO的公司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投資。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Ing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