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低本益比的偏門用法:一眼判斷持有期限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低本益比的偏門用法:一眼判斷持有期限

2016 年 3 月 13 日

 
展開

之前有朋友問過,低估值投資指數基金思路比較好理解,執行起來也不難,但是多久就可以賣出拿到錢呢?畢竟還是需要拿現金來使用的。

廣基指數(broad-base index;編者注:例如S&P 500)可以用本益比來快速判斷。簡單說就是買入本益比是X就做好要持有X年的準備,到賣出時的年複合收益率機率基本上不會低於買入時的獲利收益率,越早完成收益率會更高。例如10PE買入,那很大機率可以在10年內達到賣出條件,年複合收益率很大機率會高於10%。實際上用時往往更短,收益率也更高。這是適用於滬深300、上證50、恒生、標普500等廣基指數,不適用於產業指數。因為廣基指數的獲利更穩定,本益比也更有效點。

本益比的偏門用法

以前的文章裡也提到過,大多數廣基指數,例如上證50、恒生、滬深300等,獲利的長期成長能力在8-11%左右,大約10PE以下進入低估值區域;對應的,大約16-18PE以上進入高估值區域。

如果首次出現了10倍PE以下買入的機會,那很大機率10年以內能等到18倍以上PE(假設18PE達到賣出標準)賣出。

例如恒生,統計一下歷史上出現低於10PE的年份,以及之後在哪一年漲回到賣出估值(約18PE以上):

1974年-75年,花了1年,從170點漲到400點
1982年-86年,花了4年,從1200點漲到2300點
1989年-93年,花了4年,從3000點漲到9000點
1998年-99年,花了1年,從9000點漲到14000點
2008年-09年,花了1年,從15000點漲到20955點

2011年9月份至今,從17500點到現在的(2016/3/3)19941點,估值從10PE跌到了8.17,得益於獲利上漲了,所以總體還是漲的。不過這一輪經濟下行週期有點長,目前並沒有明顯復甦的跡象,估計還要等不少的時間。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低本益比的偏門用法:一眼判斷持有期限-1

在10PE以下的低估值買入,哪怕只在10PE買入,到賣出時的收益都不錯。不考慮股息的情況下,最差也達到了年化17%,遠高於買入時的獲利收益率。假如在更低的估值投入攤低成本,提升收益是輕輕鬆鬆的。這一輪買在低估值的朋友,未來的收益也不會差。

但是換個角度,如果15PE買入,想要獲取同樣的漲幅,得27PE賣出。恒生歷史上很少出現這麼高的估值。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低估買入的重要性:你的賣出在你買入的時候就確定了。

上海A股也有類似的規律,而且A股暴漲暴跌更迅速。但A股指數歷史大多不到15年,所以可參考的歷史不多。而且09年以前A股很少出現10PE以下的低估值。僅上證紅利出現低估值更多點。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低本益比的偏門用法:一眼判斷持有期限-2

上證紅利估值更低一些,在05年5月出現過10PE以下低估值,之後就是07年大牛市達到賣出估值。即從05年的830點漲到了07年的2400點。2011年重新進入低估值區域,不過因為波動性較小,2015年牛市並沒有達到賣出估值。考慮到目前高分紅的產業大多是傳統產業,估計和恒生一樣,也要等到經濟復甦估值中樞才能回升。

美股指數大多數時間也符合這一規律,不過最長花了20年:1907年-1929年,標普500從203點到400點。這段時間比較特殊,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上市公司的平均獲利大幅下滑,導致本益比出現被動上升,本益比失效。之後花了很長時間獲利才逐漸復甦。如果按獲利恢復後計算,是到1929年才重新漲回來,花了22年。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買指數基金就是買國運,如果國家遭遇不測,指數也不可能獨善其身。儘量避開經濟基礎薄弱、動盪不安的國家股市。一個比較簡單快速的判斷標準就是“假如你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可以帶全家移民到某個地方定居生活,你願意去嗎?如果願意,那這個國家的指數就可以投資。”

為啥會這樣呢?一般來說低估值都是因為基本面不好導致的。但經濟具備一定的週期性,往往估值到底的時候,經濟下行週期已經走了很長的時間。而一旦經濟企穩回升,一般股市又會先於基本面上漲。導致從低估值回升的速度往往比經濟週期短。只要大環境沒有被摧毀,經濟有很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總結

這個偏門用法只是一個統計規律,如果遭遇特殊情況並不一定長期成立,只是方便自己做一個心理預期。

實際上達成目標的時間往往會更短,只要社會安定、企業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低估值往往都會在我們可以接受的時間長度裡修復。目前中國遇到的並不是什麼大問題,至少比世界大戰強多了,遠談不上崩潰。過幾年過剩落後的產能也會被化解,新的支柱產業也會興起,經濟也會進入下一輪的上升通道。股市也會周而復始的“恐慌-低估-正常-高估-泡沫”。

我們要做的就是在熊市的時候,用便宜的價格買入一籃子股權資產,就可以輕鬆的讓自己的財富快速增值。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