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怎麼買?基金贖回是什麼?基金產業結構解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怎麼買?基金贖回是什麼?基金產業結構解析!

2023 年 2 月 21 日

 
展開

「 基金到底怎麼買?」是許多人剛開始透過基金理財時常有的疑問,基金到底怎麼申購?又是誰發行的?對基金新手而言常常很困惑。在基金產業內,包含了主管機關、基金發行與代理業者、銷售業者等各式各樣的機構,這些機構互相競合,才讓業界生態不斷完善,所以才有現在這麼多的基金供挑選,可以滿足各種需求。接下來股感將帶你看看基金怎麼買這個議題!

基金怎麼買?

在介紹基金產業的結構以前,股感勢必要先帶你來看看基金怎麼買這個最重要的事情,這邊將徹底帶你了解相關的注意事項!

要申購基金,首先要攜帶必要文件跟銷售通路開戶,並準備一個銀行帳戶作為指定扣款帳戶。選定基金後,選擇是想要一次投入資金,或者定期定額扣款等方式。

如果銷售機構是銀行,通常是用「特定金錢信託」的方式辦理申購,收到申請,會向基金公司下單,款項會從你的帳戶中扣除。

如果銷售機構是基金交易平台或一般銷售機構,如投信、投顧等,則會通知集保結算所向基金公司下單,投資人款項會經由集保結算所指定款項收付銀行,匯至基金保管銀行。

基金贖回是什麼?

那麼基金贖回又是什麼意思呢?事實上基金贖回就是將基金給賣回去給原先申購通路的意思!贖回基金時要向原來申購基金的通路申請。如果銷售機構是銀行,通常是用「特定金錢信託」的方式辦理,銷售機構收到申請,會向基金公司下單,基金公司通知保管機構,將款項撥回你的帳戶。

如果銷售通路是基金交易平台,則會通知集保結算所向基金公司下單,基金公司通知基金保管機構,將款項撥至「集保結算所指定款項收付銀行」,再撥回投資人帳戶。

💡這邊要記得贖回的金額是指基金淨值,並且通常需要支付一定的贖回費用,例如管理費用或銷售佣金等,這些費用會直接從贖回金額中扣除喔!一般來說贖回是指開放型基金,因為封閉型基金等規模到一定程度或基金發行期滿後便不能贖回囉!

💡更多基金分類看這裡>>>共同基金&私募基金、開放式&封閉式基金

贖回可以馬上拿到錢嗎?

可不可以馬上拿到錢是大家最關新的事,要注意,贖回的價值不會是申請當日的價值,可以參考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月報中,會有一個「申贖基準日,T/T+1」的資訊, T 代表申購時是以當日淨值為基準計算可申購單位數,T+1 代表贖回時,是以次一營業日淨值為基準計算贖回價款。

而且因為作業流程需要時間,所以投資人拿到錢的時間點通常會晚一點,不會是提出贖回申請的當日。

看完有關基金怎麼買以及基金贖回的介紹後,接下來股感將帶你一窺基金產業的面貌!

基金主管機關

臺灣基金產業的監管機關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金管會。金管會的職責為協助金融產業發展,保護投資人權益。你所購買的基金,背後都有著嚴格的法律監管,例如投信投顧法、證券投資信託、境外基金管理辦法等。

基金發行與代理

在台灣,提供基金產品的公司有「境內基金公司」與「引進境外基金的公司」。

「境內基金公司」是境內基金的發行者,必須為「證券投資信託公司」,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投信」。投信所發行的基金必須由金管會核准銷售。

而境外基金必須由金管會核准後,才可以在台灣銷售,並且必須授權「國內合格機構」成為台灣唯一的「總代理人」,由此可知,總代理人就是「引進境外基金的公司」,可以是投信、投顧、銀行、證券經紀商、信託業等。

基金資產保管機構

基金資產必須由保管機構以獨立帳戶保管。如此一來,就算基金公司或保管機構倒閉,基金資產還是歸投資人所有。基金保管機構通常是銀行。

基金銷售機構

就像義美雖然有自己的店面,但也會請便利商店業者幫忙銷售自家產品一樣,提供基金產品的公司,不論是發行境內基金的投信,還是引進境外基金的總代理人,除了自己跳出來賣基金,也會跟合格的「基金銷售機構」簽訂銷售契約。

投資人要買基金,貨比三家是必須的。我們在這裡介紹一些主要銷售通路的特色,方便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通路。

基金銷售機構:投信投顧

投信主要是銷售自家發行的基金,投顧則主要是銷售自家代理的境外基金。投信、投顧會利用自家研究資源產出市場報告,讓投資人能掌握市場,缺點則是基金選擇會較少,若想要申購不同品牌系列的基金,得至各家基金公司開戶也相對麻煩。

基金銷售機構:銀行

銀行的據點多,銷售基金多元,提供投資人一站式購足的體驗,投資人可以在同一個帳戶內,購買到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方便投資帳戶的管理,相較投信投顧來說,方便性高,並且有理財專員提供服務。但是贖回時必須付信託管理費。

基金銷售機構:證券經紀商

證券經紀商的據點較銀行少,提供不同系列的基金,選擇多樣性介於銀行與投信投顧之間。

基金銷售機構:基金交易平台

台灣的主要基金銷售平台有基富通、鉅亨買基金、先鋒基金網。因為是網路平台,所需分行、銷售人員的成本較前面介紹的各通路低,所以手續費較低,而且選擇相當豐富,讓投資人可以一站式購足。

銷售機構再賣給客戶基金之前,必須做好 KYC(Know Your Client)),也就是評估好客戶的風險承受度,提供合適的投資建議;與 KYP(Know Your Product),充分了解自己所賣的產品,並且向客戶清楚說明。向銷售通路申購基金時,除了誠實做答 KYC 問卷之外,也要確定銷售人員有清楚說明基金性質,並且你也要了解自己所申購基金,投資才不容易受傷喔!

基金怎麼買結論

現在我們終於弄清楚基金到底是誰發行的、誰保管的,以及到底是要跟誰買賣基金~只要分辨清楚這些角色在做的事情,投資基金就不會霧煞煞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