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

2021 年 5 月 5 日

 
展開

股市常講一句俗諺:「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傅」,究竟如何判斷賣出的時機呢?

曾於基金研究機構理柏任資深分析員、著作甚豐的唐納.凱西迪(Donald Cassidy),有一點與眾不同:他投放很大心力判斷「何時賣哪支股票」,從他曾出版《賣股票致勝戰略 Its When You Sell that Counts 一書,可見一斑。

如何判斷賣出的時機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04

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分享他對於離場的操作原則。首先,他建議投資者,最好強迫自己,向感覺不安的方向移動。他指出,求心安的決定,常導致操作失利,例如見別人賺錢,忍無可忍下進場,以期人有我有;又或者恐慌中,純因害怕而出清持倉。成功的決定,則多數令人不安;事後回顧,才覺理所當然。

第二個原則,是避免「永久持有」「愛股」。某些市場公認的大品牌、好公司,常被無條件地當成長揸對象。然而,有力長期處於頂峰的企業,少之又少,面對現今急劇改變的世界,受盡科技、管制、全球競爭等挑戰,情況更形惡化。某支股王,變成過氣,機率遠大於永霸天下。往昔巨企,如全錄(XRX)、寶麗來、西爾斯(SHLD),今日已無關痛癢。

由此引出下一項原則:買入前,必須設定賣出條件,否則切勿行事。凱西迪認為,應先預想特定限期、情境及價格,一旦價格被觸及,又或限期已到、情境有變,就按計劃賣出。最忌因為喜愛某業、景仰管理層、認同公司的社會目標等,朦朦朧朧的理由,隨便買進。因為買進股票,目標是獲利,而非提供良好感覺。

另一項原則,是堅守「螂理論」,盡快賣出。所謂螂理論,是指當見到螂出現,很少只有一隻,多數陸續有來。投資界以此比當公司有壞清息、醜聞,很少會是單獨事件。當利淡消息浪接浪出現,死守那支股票,並不會換來「感恩圖報」,只會小則浪費機會成本,重則跌得一身傷。

尤其是如果原為機構愛股,翻身過程可能更為漫長。因為基金經理,短期難以重拾信心,無力消化各路人馬為求自保,大量手的股份。即使出現「死貓彈」,多數只是小幅而短暫。

最後一項原則,是培養做空的能力,不必故步自封。皆因股價有起有落,不用錯失另一方向的機遇。正如雖然好天的日子較多,但也不能不準備雨衣、雨傘。

投資人不該專注在這些價格上

判斷賣出時機的五大法則-05

除此以外,凱西迪建議投資人,忘記三個價格:第一是自己的買入價,很多人除非打和,否則對不肯賣出,通常機會不大,反而往往為討回幾%,越陷越深,則極普遍。

第二是公司全盛時期的最高價,投資人往往將之當成是該股票的「潛力」,然則大有可能,經過後續發展,現在已不可企及。

第三個是自己買入後,曾經見過的最高價。一個常犯的毛病,就是見過高價後,回落不肯賣出,而告訴自己,只要再見當時高價,就會賣出。為這個宏偉目標持倉,往往錯失僅餘的離場時機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