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利率上升時 如何投資債券?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利率上升時 如何投資債券?

2021 年 10 月 3 日

 
展開

在和個人投資者(就是常說的散戶)交流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提起股票,任何一個人好像都可以侃侃而談儼然專家(誰還不知道幾家公司啊,特別是自家的公司,聊起來總是一套一套的);但是說到債券,很多人立刻就謙虛地轉換話題:不好意思債券我不太懂(是啊,那麼多技術細節,還有金融衍生品,看上去是有點讓人頭大)。

其實儘管股票知識的門檻看上去很低,成功地進行股票投資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相反,債券知識的門檻雖然看上去高,但是技術細節一旦學會,其實還是非常有規律可循的。

考慮到很多個人投資者的畏難情緒,在這裡就拋開繁複的細節,只撿最必要的債券基礎知識進行掃盲,然後著重介紹在利率上升的環境裡該如何投資債券(注意利率上升是個大前提哦;由於目前利率出於歷史低位,將來利率上揚幾乎是投資界的共識。但同時,大家也要明白,即使終點很明確道路也可能很崎嶇,所以並不排除利率在短期內回調的可能。)

注意這篇文章的目標讀者是理財小白而不是有經驗的投資者,目的是把幾個淺顯的常識講清楚,所以大牛們就不要嫌棄這個小小豆腐塊太簡單啦!同時實際操作起來還要看各類債券的具體價位,所以請不要當成投資建議直接對號入座哦!

債券投資有風險

你沒看錯,債券投資有風險,風險!投資債券並不是很多人想像的可以高枕無憂地按票面收取利息。最常見的風險主要有利率風險和信用風險。利率風險的意思是,一旦利率上升,債券的價格就會下降(下面會解釋原理),其中越是長期的債券其蘊含的利率風險就越高;信用風險的意思是,債務人有可能違約不付利息或者本金,而給債權人造成損失。

一般來講,像國債(US Treasury)、高信用等級(Investment Grade)的公司債券,如蘋果(Apple, AAPL-US)、 Google(GOOGL-US) 及很多大銀行這種 “良民” 的信用風險是很小的,常常可以忽略不計;然而一些垃圾債(High Yield Debt)和新興國家債券(Emerging Market Debt)所含的信用風險常常就很高,所以它們常常是頂了個債券的名,價格波動的像檔股票。

債券價格和利率變動的方向相反
很多人會問,債券不是固定收益(FIXED income)嗎,怎麼價格還會浮動?那都是因為這個討厭的 Mark to Market Rule 在作怪呀!也就是說,債券的價格在到期日前每天都會浮動以反映市場需求。

你想想,如果你買了一份十年期的價值 1 萬美元的國債,票面利率是 2.5%。然後聯準會決定升息,利率漲到 4%(聯準會升息一般直接影響的是短期,而不一定直接影響到 10 年期,這裡就簡化一下便於理解)。這個時候你是不是會被高利率吸引,寧可賣掉手裡的低利率債券而去買新的高利率債券呀?問題是,即使你想賣,也沒人願意買呀,誰願意傻乎乎地按原價 1 萬美元從你的手裡去買呢,所以你的債券價格就別無選擇地下降囉。

下圖是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JPMorgan Chase, JPM-US)(JP Morgan)在去年底測算出的每 1% 的利率變動對不同期國債(UST 指的是 US Treasury,TIPS 指的是 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ed Securities)價格的影響。左邊的灰柱體是每升息 1% 造成的國債價格下跌,右邊的藍柱體是每降息 1% 而引起的國債價格上升。

怎麼樣,這個數據是不是看上去有點嚇人,利率每升 1%,30 年國債的價格就會下降17.7%!(話說川普(Donald Trump)當選後雖然股票漲勢喜人,債券界卻一片慘淡鬼哭狼嚎就是這個道理)

15efc5a0bbe9aed3fea2b25a

 

此處鄭重聲明一點:如果你抱住這 10 年期的國債不放(死也不鬆手,不管 5 年後新發行的 10 年期國債是不是已經漲到 5% 還是 6%,你也不嫌棄這區區的 2.5% 收益太低,因為你是一個容易滿足的人)

那不怕債券在到期日之前的各種波動,因為 10 年後債券到期,你幾乎是萬無一失地會拿到這 2.5% 的報酬率。(作者個人對美國政府的信用還是迷信的,不管國家怎樣債台高築,新的商人總統怎樣可能熱衷與債權國談判,美國政府拒絶還錢的可能性還是接近於 0 ) 。

利率上升的大環境,債券還能投嗎?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完全要看你的投資策略和風險偏好。如果你問的是長期投資策略以及我個人的偏好,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記住這個簡單的金玉良言:利率升,價格降,No!

可是在短期,利率倒是完全有可能會降低的。雖然葉倫(Janet Yellen) 升息)看上去已經無爭議,可是經濟指標一直在變動,股民們和債民們又喜歡跟著風吹草動瞎起鬨,所以很多債券投資的聰明人也會忙著找短期機會等利率降低時撈一把。

再說了,股票價位現在這麼高,將來如果利率升了,企業融資成本提高,股票價格也會降。股票如果降得多,國債反倒是個避險機會,價格會上升。

重要的是,作為理財小白的你,並不具備看短期機會的實力和能力啊,你哪能預測到債券什麼時候會短期下跌?更要命的是,你們當中的某些人風險承受力又特別弱,雖然知道債券不划算,可是又受不了股票的大幅波動;還不太富,投不了風險較小的對沖基金;期權避險太複雜,不會;人壽保險合約擔心被保險公司賺太多,而且也擔心保險公司的信用(下回偶會抽空專門從技術層面介紹一下保險產品)。

保險產品其實有其可取之處,只是很多人在推銷時未能對其特點進行全面客觀的揭露,可惜了。再說了,大多數人投資,多少也要尋求個多元化嘛,不採用傳統的 60%/40% 股票/債券配置,70%/30% 或者 80%/20% 也是可以的嘛。

如果一定要投債券,怎麼投?希望以下幾個小 Tips 可以幫到你:

1. 投些短期債券或者浮動利率債券(Short Term Bond)期限越短,對利率的變化敏感度就越小,浮動利率債券會定期根據新的利率重新 reset 利率。所以即使升息,這些債券價格的波動幅度也非常小。不過目前來看,這些債券的利率比現金也高不了多少,所以低風險低收益哦!

2. 債券投資多樣化。除了國債外還可以投些公司債。公司債一般分兩種:高信用等級債券(Investment Grade))垃圾債(High Yield)風險主要是利率風險,因為國家違約的信用風險非常低,而公司債的風險構成裡信用風險要高於利率風險,所以利率上升雖然對公司債也不利,但是如果公司的信用風險在縮小,從信用的角度來看又會導致債券價格上升,從而緩衝利率上升的不利影響。

一般來講,聯準會之所以升息是因為經濟在好轉,公司們大多在過好日子,所以這種情況下公司債的信用風險的趨勢應該是越來越小。記住高信用等級債券風險低,利率也低,垃圾債的風險比較高,有時甚至接近股票,但是利率也高,所以怎樣選,還是要看你的個人偏好!

3. 組建一個梯形組合(Laddered Portfolio) 。也就是選擇幾隻到期日不同的債券做成一個投資組合,保證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債券到期,這樣就能保證資金到期後可以按到期時的新的高利率進行投資。下圖就是一個示例:一個債券組合包括十隻債券,每隻債券的到期日從一年到十年不等。

15efc58e68c9aea3fcb21ae9.png!custom660

比如你現在購買國債,1 年期為 0.8%,2 年期利率為 1.2%,5 年期為 2%,10 年期為 2.5%。1 年以後,你的 1 年期債券到期,你成功收取 0.8% 的利率。由於你的策略是 buy and hold,所以不用擔心這 1 年內債券可能因利率上升而造成的價格下跌。而且 1 年後利率如果上升了,你可以用到期的債券按新的高利率投資,從而不用擔心資金被套牢,避免再投資風險(reinvestment risk)。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