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相(3227)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的領導廠商
作者 Penn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enn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相(3227)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的領導廠商

2021 年 4 月 15 日

 
展開

1998 年成立的原相(3227-TW),隸屬於聯電(2303-TW)集團,以研究開發小型化 CMOS 影像感測(CMOS Image Sensor, CIS)元件起家,致力於影像感測器、處理器與應用晶片的研發,是台灣 IC 產業上游之 IC 設計公司。

所謂的 IC 設計,即是依照晶片不同的功能需求去設計出邏輯閘、繞線成完整的電路,最後再畫出光蝕刻技術所需光罩的圖形,交給中游的代工廠商進行 IC 製造。

IC 產業

2018 年是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 IC)發明的 60 週年,台灣在 1974 年與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RCA)合作推行技轉計畫,自美國引進積體電路中「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CMOS)技術,也就是所謂的 CMOS 製程,將台灣從傳統輕工業逐步轉型至高科技產業。

2017 年台灣 IC 產業總產值為 810 億美元,其中 49% 來自台積電(2330-TW)、聯電等從事晶圓代工的公司;IC 設計以 25.1% 的比率位居第二,知名公司有聯發科(2454-TW)和聯詠(3034-TW);下游的封裝測試廠,如日月光(3711-TW)、矽品(2325-TW)等貢獻了 19.4%;記憶體則有 6.5% 的產值。

影像感測器:CCD vs. CMOS

影像感測器的功能是進行光電轉換,將圖像資料轉為數位形式提供給處理器,我們可以大致將影像感測器拆解成三個元件:彩色濾光片、感光器與電路。感光器負責偵測亮度,但無法分辨顏色,因此在上層加上彩色濾光片輔佐,最後由電路將光子訊號變成數位資料,而市面上 CCD(Charge-Coupled Device, 電荷耦合器件)與 CMOS 兩種影像感測器的差異,在於數位資料傳送方式的不同。

CCD 的運作機制是透過三個金屬電極不同的電壓,依序推動單顆電荷前進至共同輸出結構,統一放大轉成電壓並儲存至晶片外,優點是影像畫質佳、雜訊小,受到大型主要航太計畫所採用。但因為整個感應晶片都只仰賴單一放大器進行資料放大,使得其功耗較高,而困難的製作技術也由日商所寡占。

CMOS 則是一種開關元件,電晶體的閘極再受到正電壓後會在下方形成通道,除了流線型的傳送速度快,真正的優勢為:CMOS 製程可與其他周邊電路(類比數位轉換器、時脈產生器等)整合成系統單晶片(System-on-a-chip, SoC),小體積的優勢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但由於每個畫素都連接到各自的放大器,並獨立將電荷轉成電壓,而每個放大器些許的輸出落差,累積起來導致多雜訊與較差的影像品質。

主要產品

原相的產品應用領域廣泛,其中以光學滑鼠、遊戲機為主力,其他則橫跨了健康醫療、安防監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市場。

光學滑鼠是原相最大宗的產品,原相在滑鼠市場有 70% 的高市佔率,主要原因在於:2011 年與美商 Avago(AVGO-US)簽訂專利授權協議,取得了超過 500 件的滑鼠相關專利,Avago 在次年轉讓微軟(Microsoft, MSFT-US)、羅技等大客戶給原相後,退出了滑鼠光電傳感器市場。

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的興起取代了部分 PC 功能,造成 PC 市場衰退,一般光學滑鼠也持續萎縮,然而受惠於電競展業的蓬勃發展,帶動高毛利的電競滑鼠需求,研究機構 Newzoo 甚至預估在 2021 年全球電競市場規模會達到 1,801 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18 年舉辦的亞運電競賽事,幾乎由原相獨家拿下訂單,在電競滑鼠市場上表現亮眼。

在遊戲產品線方面,2006 年推出的 MOT Sensor(Multi-Object-Tracking Sensor),可以迅速且即時的追蹤多重目標,成功打入了任天堂(Nintendo, 7974-JP)的 Wii 手持式搖桿供應鏈之中,經歷了從 2006 年到 2009 年的獲利高峰,直到 2017 年任天堂的遊戲機 Switch 再次熱銷,而預計於 2018 下半年推出的寶可夢、任天堂明星大亂鬥也都有助於增長原相的業績。

最後來到車用電子領域,原相的手勢感應器於 2018 年被賓士(Mercedes-Benz, Daimler AG-DE)應用在資通訊娛樂系統中,讓駕駛人擁有手勢操控音樂音量、隔空接聽電話等功能,此外、攝影機模組猶如車輛的雙眼,其中影像感測器扮演了視網膜的角色進行感光成像,根據研究機構 StrategyAnalytic 統計,全球車載鏡頭出貨量在 2020 年時將增長至 1.1 億顆,年複合成長率近 20%,需求十分強勁。

小結

全球 CIS 的產值與日俱增,手機雙鏡頭的趨勢讓趨於飽和的攝像鏡頭市場再度成長,拉動了 CIS 標準型產品的需求,然而競爭者眾多,有 Sony(6758-JP)、Omnivision、Samsung(005930-KR)等各地廠商,受到專利保護的應用型產品才有高毛利,而原相側重於後者,除了不斷研發強調差異化的掃地機器人、智慧手錶等應用晶片,產品也持續往低耗電量、整合周邊電路並輕薄小型化的 SoC 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今周刊、Ansforce、MoneyDJ、Newzoo、財報狗、原相年報、原相法說會、原相官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Penn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