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川湖(2059)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川湖(2059)

2017 年 3 月 8 日

 
展開

雲端設備大圖-01

川湖

總部位在高雄的川湖,成立 30 逾年來皆在生產導軌。 2000 年時,原本專門設計與生產衣櫃、抽屜、傢俱中負責拉進拉出的鉸鏈、導軌的川湖,面臨了極大的挑戰:來自中國大陸的低價威脅。當下,川湖決定轉型至利基市場,正好當時康柏 (Compaq) 與原本的專門供應商 – Accuride 發生問題,川湖趁機設計新產品,打入伺服器供應鏈。現在,川湖靠著自有品牌「King Slide」,成為全球第二大伺服器導軌供應商。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2059川湖_內文圖-01

川湖以自有品牌「King Slide」行銷產品,目前主要分為以下:

1. 導軌:

  • 伺服器導軌:主要運用於機架式伺服器、UPS、機架式網路通訊設備、TAPE……等電腦網路通訊周邊設備,約佔營收 70~72%。
  • 其他導軌 (櫥俱等) :運用於電動車、按摩椅、金融機、事務機器、汽車、傢俱、櫥俱、工具櫃等,約佔營收 20~23%。

2. 滑軌及鉸鏈:主要運用於辦公 OA 傢俱、傢俱、櫥俱等。

營運概況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2059川湖_內文圖-02

從小小的傢俱五金廠至聞名世界

川湖以前生產五金配件,自 2000 年時,康柏電腦 (Compaq) 與原本的專門供應商 – Accuride 發生問題,川湖藉此機會取得康柏伺服器導軌訂單後,成功轉型,打入導軌利基市場。由於產品設計優良且品質穩定,逐步獲得多家國際品牌廠的指定使用與認證。此外,川湖也不斷精進,每年投入約 1 至 2 億台幣研發產品,加快產品專利與設計進程,以高於產業的產品汰換率。

川湖產品營銷全球知名品牌

身為亞洲伺服器導軌領導廠商,川湖目前產品營收約 7 成皆來自於伺服器導軌。川湖以品牌客戶為主,包含 HP、Dell、IBM 與 Fujitsu-Siemens 等大廠,由於要切入品牌廠供應鏈需通過長時間的認證,且產品數少樣多量,需有優異的生產彈性,因此產品利潤佳;白牌客戶主要為廣達(2382-TW)、微星等國內 ODM 廠商。廚具導軌約五成營收來自於美洲市場,約 25% 來自於歐洲及亞洲市場。滑軌、鉸鏈產品之客戶涵括全美前幾大傢俱廠、廚俱廠、鋼櫃廠及日本第二大 DIY 傢俱廠及第二大櫥俱廠。

川湖目前有兩座廠房,分別為位於高雄路竹的路竹廠以及位於高雄科學工業園區的川益新廠,目前僅有一期投入生產,待今年第二期規劃完成後,產能將大大提升。整體來看,川湖在伺服器導軌市場市佔率約 30%,其中 10% 為白牌客戶,20% 為品牌客戶。

市場分析

全球伺服器需求將日益增加

由於伺服器導軌屬高度客製化商品,加上產品專利造成的進入障礙,使得產業屬寡占市場。目前伺服器產品形態,主要有三種:刀鋒式 (Blade) 、機架式 (Rack-mount) 與直立式 (Pedestal) ,其中伺服器市場因趨向委外機房管理,在以空間計費的方式下,具備小體積與便於維護的機架式伺服器成為目前主流的產品形態,並連帶伺服器導軌的用量需求日益增加。

2015 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為 1,108 萬台,預估今年資料中心伺服器採購將因雲端需求續增而持續成長,傳統品牌出貨也可望小幅增加,使整體伺服器出貨量可望再增 5.9%。值得留意的是,英特爾(Intel, INTC-US)新一代處理器平台伺服器 Purley 可望於 2017 年第一季現身,2017 年伺服器出貨量成長性備受期待。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2059川湖_內文圖 複本 3

川湖切入歐規櫥俱導軌市場

全球櫥俱導軌規格分為美規與歐規二類,市場佔比為 3:7,其中歐規導軌的設計複雜度與構件設計要求較美規高。川湖目前櫥俱以美規導軌為主,產品採自有品牌行銷,主要用於系統櫥俱市場。隨著美規櫥俱導軌經驗成熟,川湖於 2010 年切入歐規市場,由於產品設計皆採自有專利,開發時間較長,產品特色主要針對地震帶國家的使用者設計,結合機械式觸碰與自動開閉功能,初期將主打市場規模 25% 的亞洲地區,預期毛利率將顯著優於現有美規產品。目前歐規導軌已進入開模測試階段,預估 2017 年可望大幅貢獻櫥俱事業。

產業上中下游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2059川湖_內文圖 複本 4

川湖位居中游位置,上游原料來源主要為中鋼(2002-TW)供應,達 40%,下游則是出貨予各大國際品牌。

競爭情形

伺服器導軌部分,主要有國際大廠:Accuride、General Device、Jonathan 為競爭對手,其中,Accuride 市佔率全球第一,達 66%。

在櫥俱業務部分,川湖的市佔率仍然小於 1%,主要競爭對手為國際大廠 Blum、Salice、Grass、Hettich 等,形成寡占市場,Blum 更達到 50% 的市佔率。

競爭優勢

國際大廠認證

川湖獲得 HP、Dell、IBM 與 Fujitsu-Siemens 等大廠的認證,並能配合客戶的需求與其同步研發最新消費者需求產品,能更有力將川湖之產品推銷至各個通路及廠商。

完整專利佈局

川湖在加拿大、美國、歐洲、英國、德國、日本、台灣、中國大陸均有完整的專利佈局,建立起極高的專業門檻,以利其保持在利基市場中競爭。

台灣五金廠以導軌進軍全世界-2059川湖_內文圖 複本 5

優質創新能力

川湖核心競爭力來自於產品的創新研發能力,在平均產品生命週期 2 至 3 年下,產品線每年保持 50% 新品導入,使產品廣度與競爭性優於同業。

潛在風險

1. 由於主要原料為鋼材,自去年1月鋼價觸碰谷底後,價格便不斷上揚。預期鋼價繼續上升將造成成本增加。

2. 客戶皆為國際品牌大廠,又以北美市場為最主要,因此美元的匯率波動將造成額外的損益,影響其最終的利潤。

未來展望

Purley 將引爆伺服器換機潮

英特爾 已於近期推出採用 Skylake CPU 的全新伺服器平台 Purley,預料包括亞馬遜(Amazon, AMZN-US) 、臉書(Facebook, FB-US) 、谷歌(Alphabet, GOOGL-US) (Google) 等高速運算效率的資料中心客戶將於今年第二季率先導入,引爆新一波的伺服器換機潮。川湖為伺服器導軌主要領導廠商,通常在新產品推出初期,客戶都會優先採用川湖產品,待產品進入成熟期,才會開始導入第二供應商。隨著 Purley 快將推出,將帶動川湖伺服器營運動能轉強,值得關注。

積極佈局櫥俱導軌市場

櫥俱業務部分,川湖於去年積極佈局並開模測試,欲打入歐規高級櫥俱導軌市場,而川湖也繼續在全球增加通路商,明年將可較今年再成長 10 至 20 家,通路商總數將可達 80 至 90 家,由於川湖在全球櫥俱市占率還不到 1%,後續業績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資料來源

  • 2015年報
  • 法說會簡報
  • 川湖官方網站
  • 科技新報
  • MoneyDJ
  • 先探
  • 玉山投顧
  • 經濟日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im Saif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