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上萬點時 該學習的是「耐心」的功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上萬點時 該學習的是「耐心」的功課

2017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台股現況-萬點以上的日子不斷創新高

我們來看最近的 2 則新聞標題:

  • 台股萬點 100 天 突破 10700 點 (2017-10-12 14:24 聯合晚報)
  • 台積電(2330-TW)猛攻!台股大漲 54 點強登 10840 點 創 27 年收盤新高 (EToday 財經  2017 年 11 月 7 日 14:58)

台股的熱度,不僅從上面兩則新聞,甚至直接從日常生活觀察也不難發現。幾天前,我有事到凱基證券辦理事務,一進券商,就發現裡面坐滿了阿公阿嬤在電腦前看盤,還不時的與旁邊的股友討論對策。而且最近來私訊我問某某個股能不能買的網友,比起以前來說多了非常多呢!

結至 11/13 收盤時,台股已經連續 27 個交易日,成交量都超過 1000 億,雖然這不是很大的量,對比今年上半年,連要站上 900 億都非常困難的情況,今年下半年台股的熱度,真的不可同日而語。

若以券商跟政府的角度來看,這的確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不過像艾蜜莉這樣的價值投資人來說,現在的「榮景」,好像有點過熱。

想要買進的績優股,幾乎超過合理價甚至是昂貴價,讓我想要買進都沒有出手的機會。

台股上萬點,績優股買不到怎麼辦?

  • 如果想買「便宜價」賺價差-耐心等待

每當市場上漲翻天的股票,我都不會選擇去追高,而是會仔細看看這檔股票的體質是否安全。

如果是體質跟基本面較不好的標的,就算它天天漲跌,我也不會想要去買進;而如果這檔股票是體質與基本面較好的「績優股」,我會把它放進我的口袋名單,但不會立刻買進,而是等它的價格低於便宜價時,我才會開始分批買進!

希望大家記住我的選股口訣:好公司、好價格!

就算是再好的績優股公司,如果我們沒有用夠好的價格買進它,那麼我們虧損的機率其實還是非常大,或必須等待很長很長的時間,才有機會賺到不錯的報酬。

所以最重要的是,先問問自己:「如果有想要賣出股票『賺價差』的心態時。」這時就一定要有非常大的「耐心」,堅持等待好公司出現好價格才能買進!

而如果最近都買不到股票…我也會耐心等待。耐心,是作為一個成功的價值投資者最重要的特質。

  • 如果想永遠只買不賣領股息—可以「存股」買在合理價

由於台股我都只買在便宜價,這也讓許多來問我某某股能不能買的網友,得到的答案都是:「目前我不會買進、我會堅持等待便宜價。」

不少人在看到股價與便宜價相差很遠下,就會覺得我的估價很不切實際!

趁此機會跟大家說明一下,每個人有不同的投資風格,所以大家並不一定要像我一樣買在便宜價,那只是我認為「勝率」最高、風險最小的價格。

如果您願意負擔多一點的風險,而且不管股價漲跌,只想只買不賣領股息,就可以自行考慮是否用較高的價格 (合理價) 買進存股,但這樣要有心理準備,遇到大盤修正時,可能承擔更大的股價跌幅。

就算大盤上萬點了,但合理價的公司還是有蠻多的,所以如果想「存股」的投資人,還是能夠出手的。

結論

「耐心」在股市裡是贏家很重要的特質!

如同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副董事長 — 查理·蒙格先生說:「等待對投資人很有幫助,但很多人就是等不起…」

對我來說,如果績優股真的都沒有好的價格可以買進,我就等待。

等待的時候也不是白白的讓時間消逝,我們可以專注本業多存點錢,也可以好好地做功課,強化自己的股票專業知識與能力。

當有一天,每個人都在害怕下跌而賣股票的時候,大量的賣壓使得好公司產生了非常好的價格,這時我會勇敢地買進所設定的「好公司、好價格」。

巴菲特:「準備是最重要的,諾亞不是下雨之後才開始造方舟的。」

希望大家對於股神的建議,不要停留在「知道」的程度,而是應該實際去認真的「執行」!與大家共勉之。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