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吉姆·羅傑斯:為何政府會阻止「加密貨幣」?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吉姆·羅傑斯:為何政府會阻止「加密貨幣」?

2020 年 8 月 28 日

 
展開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人民使用其中央銀行無法控制的貨幣。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是量子基金(Quantum Fund)聯合創始人,如果你對這個基金還不太熟悉,那麼該基金的另一位創始人你肯定有所耳聞,他就是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1997 年,吉姆·羅傑斯和索羅斯兩人令東南亞國家聞風喪膽,因為他們發動了幾次大規模貨幣阻擊戰,導致當地市場出現嚴重的金融危機。不僅如此,量子基金在1980 年之前的十年時間裡獲得了高達4200% 的投資回報,而同一時期的標準普爾500 指數回報率只有47% ,也讓量子基金成為全球最成功的的對沖基金之一。

最近,吉姆·羅傑斯談到了比特幣,對於這個新興事物,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人民使用其中央銀行無法控制的貨幣。大家一起看看這位投資老手如何看待加密貨幣吧。

吉姆·羅傑斯談比特幣:最終會歸零

近日,《朝日新聞》新加坡分社負責人西村浩二(Koji Nishimura)採訪了吉姆·羅傑斯,後者分享了自己對比特幣和加密貨幣未來趨勢的預測。吉姆·羅傑斯認為,如果加密貨幣最終成功被當做“貨幣”、而不是作為一種投機性商品被使用,那麼政府肯定會進行干預,而且監管機構為了阻止加密貨幣使用也會將其認定為非法。在這種情況下,吉姆·羅傑斯說道:“我相信以比特幣為代表的的虛擬貨幣價值將會下跌,並最終變為零。現在沒有政府控制的情況下,我們很難轉移資金。”

吉姆·羅傑斯相信,監管機構希望知道一切,因此可控的電子貨幣將會繼續存在,而無法被政府控制的虛擬貨幣將會被消滅。與不少看好加密貨幣的新興基金不同,吉姆·羅傑斯解釋說,加密貨幣市場其實相當不穩定,尤其是在目前全球經濟危機期間,並對“加密貨幣不是投資而是賭博”的想法進行了說明,他表示:“加密貨幣在幾年之前甚至完全不存在,轉眼間它們的價值都暴漲了 100 倍、甚至 1000 倍……這是一個明顯的泡沫,我不知道正確的加密貨幣價格該是多少。”

另一方面,吉姆·羅傑斯還談到了電子貨幣,他覺得政府應該更喜歡電子貨幣,因為有了電子貨幣,監管機構技能了解誰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花了多少錢。監管機構可以通過電子貨幣對人們進行更多控制,而且電子貨幣的發行成本很低,現金必須印刷、攜帶和記帳,這些對於政府運作來說是相當昂貴的。

然而吉姆·羅傑斯認為,不受政府控制的加密貨幣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被視為貨幣,他指出那些從事加密貨幣工作的人總是自以為是地覺得“自己比政府更聰明”,但其實相比於那些使用虛擬貨幣的人,政府擁有一個他們永遠都無法獲得的東西:強權。因此吉姆·羅傑斯相信,虛擬貨幣最終將會徹底消失。

至於比特幣,吉姆·羅傑斯同樣認為政府永遠不會讓比特幣被當作貨幣使用,他表示:“只有在100 年前,人們才有權力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當作貨幣使用,比如你可以使用紙幣、黃金、白銀、或是貝殼,銀行也可以自己印製貨幣,所有這些都是合法的。但是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中期,英格蘭英宣布使用任何非貨幣發行方發行的任何其他類型貨幣,都屬於非法。結果從那時開始,除了使用英格蘭銀行發行的貨幣,沒有人再使用其他類型的貨幣了。”因此,吉姆·羅傑斯預測加密貨幣最終也會發生同樣的狀況。

雖然吉姆·羅傑斯承認監管機構對人們的金融行為“過於了解”並不是什麼好事兒,而且“對社會是不利的”,但同時他指出如果加密貨幣在政府控制範圍之外的話,監管機構肯定不會使其像法定貨幣那樣廣泛分佈。

“吉姆·羅傑斯”們對加密貨幣的判斷真的對嗎?

對待加密貨幣問題,傳統投資者陣營裡似乎出現了兩種不同的態度。像沃倫·巴菲特和吉姆·羅傑斯這類投資老手似乎並不看好加密貨幣,比如巴菲特就多次公開表示自己現在和未來都不會購買比特幣,並認為購買比特幣的做法將是一項糟糕的投資,他曾說過:“我們可以通過種植某種東西來進行收穫,但是比特幣無法捕獲區塊鏈的價值,僅僅有價值的東西並不意味著是一筆不錯的投資。我寧願購買土地,也不願購買比特幣。我對美元充滿信心,並確定我的孫子寧願繼承我的美元資產。比特幣具有交易價值,但沒有實際價值。購買比特幣的人最終總會出售它。”

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新潮”的傳統投資者願意擁抱比特幣,比如維珍銀河董事長Chamath Palihapitiya、Galaxy Digital 首席執行官Mike Novogratz、以及知名華爾街操盤手、宏觀投資巨頭、Tudor Investment Corp.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Paul Tudor Jones。Paul Tudor Jones 曾多次提醒投資者應為接下來的“超級通脹時代”做好準備,因此投資者應當考慮投資那些首先對全球貨幣的大幅增長做出反應的資產,比如比特幣。他解釋說:“每個投資者面臨的問題都是:10 年後的贏家是誰?說到底,最好的利潤最大化策略就是擁有漲的最快的資產。不要被知識面所束縛,如果非要我預測,我會押注比特幣。鑑於比特幣在最近的時間框架內具有正回報,因此有必要對其進行更深入的研究。我在2017 年確實有過一些使用它的經驗,在我的個人帳戶中有少量倉位。令人驚訝的是,我對比特幣初始投資回報已經翻了一倍,而且似乎每次都是在比特幣價格接近頂部的時候離開。”

事實上,這位華爾街對沖基金巨頭已經承認自己擁有1-2% 的比特幣資產,由於他主要投資芝商所比特幣期貨,加上其個人身家33 億美元,管理主要產品資產管理規模價值約22 億美元,那麼如果按2% 計算的話,Paul Tudor Jones 在比特幣的投資規模約4400 萬美元。

不僅如此,資產管理巨頭富達旗下富達數字資產(Fidelity Digital Assets)在最近的一份分析報告中指出,機構投資者對加密貨幣態度正在改善,購買加密貨幣衍生品的美國機構投資者數量在2020 年大幅增加。在接受調查的機構投資者中,有近 80% 人認為,這種資產有吸引力。這項調查在 2019 年 11 月至 2020 年 3 月之間進行,涉及美國和歐洲 774 家機構,其中 393 家來自美國。報告表示, 2020 年約有 86 家美國機構交易加密貨幣期貨,而在 2019 年調查中僅有 40 家。鑑於此,該公司已經開始為大型投資者引入加密貨幣基金,據悉他們一直在與對沖基金商討一項新服務,希望能為旗下特定客戶引入大型資本配置服務提供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