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股應選擇穩健成長的公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股應選擇穩健成長的公司

2017 年 10 月 19 日

 
展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定義,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超過 7% 的國家稱為高齡化社會,達 14% 稱為高齡社會,若達 20% 則稱為超高齡社會,台灣在 2011 年老年人口比率已達 10.8%,成為名符其實的高齡化國家,資策會並預估到了 2017 年,台灣將有超過 16% 的高齡人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國家的年金制度改革是新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項目之一,原因就是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可以工作繳保費的人口愈來愈少,而沒有工作能力、領退休金的人口數卻愈來愈多。據統計,退休年金第一層的政府年金會在 2027 年破產,第二層各行各業的企業年金也將於 2019 年到 2030 年間破產,最簡單、最直接的解決之道就是延後退休年齡或將退休俸減少,但要達到讓各界都滿意的公平正義,還有待政府的努力。

如果政府退休金減少,勢必得靠民眾自己準備,花旗銀行的統計報告,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需要 1000 萬以上的存款才能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其他類似的調查也都認為需要 2000 萬到 3000 萬元不等,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民眾餘命增長,再加上通貨膨脹,這個數字應該會愈來愈高,但根據調查,卻很少有民眾有及早規劃準備退休金,原因之一也是因為薪資扣除日常生活開銷就已經無多餘之金,要存到千萬談何容易?

筆者一向鼓勵年輕朋友們,有做總比沒做好,有多少錢存多少錢,利用投資複利,若干年後,小錢也能變成大錢,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至少已經在正確的道路上了。

如果您相信複利,接下來就是去執行的問題了,長久以來,我選擇的存股標的希望是簡單、穩定、長久,股神巴菲特說:「很多事情做起來都有利可圖,但是你必須只做那些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因為我們沒有任何辦法去擊倒拳王泰森」。

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副董事長,和巴菲特亦師亦友的查理孟格說過:「一生當中只要挑中三檔最棒的股票就足以致富」,你問巴菲特看好甚麼股票,答案永遠是那幾檔,巴菲特在 1972 年收購喜斯糖果成為 100% 子公司、1988 年買進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1990 年買進富國銀行、1995 年買進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AXP-US)…,長期持有這些績優股,賺取超過 650 億美元的驚人財富(這還不包括長期捐贈給蓋茲基金會做公益的善款)。去瞭解為甚麼這些股票能夠歷久不衰,有一項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變」。

舉例:可口可樂從 1886 年以後就沒有甚麼變化了,美國運通發行的信用卡也不會有變化,每次筆者在演講中提到的中華豆腐 (4205 中華食(4205-TW)) 也是如此,十年前的豆腐和現在的豆腐是一樣的,相信未來 10 年也會賣一樣的豆腐,唯一不同的應該是售價變得更貴,如果您是公司的股東,當然樂見公司賺更多的錢。

簡單易懂的股票是我優先的選擇,眼見為憑也是我的習慣,除了到處可見的中華豆腐之外,四處林立的麵包烘焙坊(烘焙原料多由1264德麥(1264-TW)提供),在路上看到各店家的保全系統 (9917 中保),甚至大街小巷到處林立的便利超商 (2912 統一超(2912-TW)),或現代人必備的智慧手機上網 台灣大(3045-TW) ,每天醫院產出的醫療廢棄物 (8341 日友(8341-TW)) ,我長期持有這些民生消費股票,累積了不少的財富 (詳見表 1)。

最後做個總結,存股要能可長可久,公司的獲利要能穩健成長,民生消費龍頭股是一個不錯選擇。

螢幕快照 2017-10-19 09.58.14
(表 1 存股族當選擇穩健成長的公司作為存股標的方能可長可久)

附註:中保 2016 年認列興航 (6702) 解散資產減損導致虧損,本業仍舊成長。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