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專職投資人的深刻體悟:投資是一條不歸路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專職投資人的深刻體悟:投資是一條不歸路

2020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在通向職業投資的道路上摸索了那麼久之後,也算正式開始職業投資生涯了。最近有不少人私訊問我,作為一個普通人,職業投資這條路到底要怎麼走,我分享一下我一路走來的心得。

一、要學會方法

華爾街大師們早早的就把路給鋪好了,千萬不要自己摸著石頭過河。即便你不認可,也要多讀一讀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彼得林區(Peter Lynch)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這些成功大師們的理論,這也是形成自己投資體系的重要一環。

這裡,我推薦一些書,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彼得林區選股戰略(One Up on Wall Street)《彼得林區征服股海(Beating the Street)投資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擺脫永遠的輸家(Winning the loser’s game)《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漫步華爾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巴菲特致股東的信、股票作手回憶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價值評估(Damodaran on Valuation)》《證券分析師的最佳實踐指南》笑傲股市(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等,這都是屬於入門必看的一些書。

二、要努力學習

一些基礎的研究方法,比如會計學、審計學、總體、個體經濟學等一些基本理論都是重要的基礎工具,一定要學會。建議可以把大學經濟學專業的相關教材看一遍學會。我自己是機械自動化專業出生的,對於這些基礎工具理論都是自學的,相信普通人都可以做到。

三、要多看報告

年報、招股書、券商研究報告都是必讀的,必須要海量的閲讀才能對產業、市場、個股有更深刻的認識。

當然一開始你可能並不一定會解讀年報、招股書,可以從券商的研究報告開始讀起。在我剛進入這個產業的時候,我作為一個水平低下的初學者,看報告是非常 “瘋狂” 的,每天都閲讀大量的賣方分析報告(好壞都讀),後來開始學著賣方,自己去嘗試解讀年報看招股書等。

透過看大量的報告可以學習和補充總體、產業、個股的專業知識,對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很有用。當然作為初學者,面對大量的訊息肯定有些茫然,但沒有關係,路是一步步走的,飯是一口口吃的,知識是慢慢累積的。

四、感受市場

初期你或許可以不投入很多資金,但一定去感受市場,學費該交還是要交,千萬不要悶著頭研究,離市場太遠。

記住股票有兩個屬性——企業屬性、市場屬性,既要會賺企業的錢又要懂得賺市場的錢。但一定不要去學什麼漲停大法、K 線組合,波浪理論這些東西,多觀察市場情緒,多觀察熱門股的走勢,瞭解市場的情緒和人性、資金的流向和偏好。

五、對自己的操作或判斷做一個記錄

把自己的觀點和判斷記錄下來,過段時間再去看看,是否證實或證偽。

我經常會去看我過去的東西,吸取成功的經驗或失敗的教訓是非常重要的。人總是健忘的,很容易忘記自己過去的失敗,所以把自己的觀點和操作記錄下來吧,不要渾渾噩噩每天得過且過,這樣不會有累積不會有進步。

六、建立自己的股票池

在過程中一定要建立一個股票池,這將成為你未來的金庫。就我來說,我建立股票池(100 個關注標的)的習慣已經持續了 5 年,這期間不斷地有股票進進出出,對一些優質股票保持跟蹤,對垃圾股票堅決移除,這是一個不斷證偽、證實自己的觀點的行為。

七、進入高手圈

有機會就要想辦法進入 “高手們” 的圈子裡,多和前輩們交流。線下交流也很重要,和前輩們一起去調查研究,這個階段要多累積人脈,累積資源。

八、反覆前 7 個過程

不斷的堅持:看書、看研究報告、寫東西、認識高手、實地調查研究,慢慢形成自己的投資風格,投資理念,對市場的看法認識、策略。當然這期間一定是艱苦且漫長的。堅持就是勝利。

至於以上過程要堅持多久才能有成就,我覺得每個人天賦不同,需要的時間也不同。就我自己而言,我這些年來大部分時間的日常生活是每天睡覺 6 小時,吃飯外加其他時間 2 小時,剩下的時間工作學習。

我一不打遊戲,二不看電影電視,三不娛樂不泡妞,四幾乎不出去玩耍。這樣的生活堅持了 5 年以上,投資這行是活到老學到老,永遠沒有停下來的一天,看看巴菲特、索羅斯這些大師們,他們一直都保持學習思考的狀態。

最後,有了一定的水平,累積了一定的資源之後,你可以考慮正式開始自己的職業投資生涯了。

我想對每一個要成為職業投資者的各位說一句:做職業投資者很不容易,要堅持下來就更不容易了,你想做一個有超額收益的職業投資者,找到好生意、好公司、好價格?

那麼我用我自己這些年的血淚史告訴你,這是一條無比艱難的路,甚至是一條不歸路。可能你努力了半天,最後也沒辦法成功(跑不贏指數)。

很多時候天賦、努力、運氣缺一不可(一命二運三風水)。所以要不要花掉你畢生的精力和有限的時間投入到職業投資這條無盡的道路上來,這是一個需要每個人慎重考慮的事。我覺得或許多想想買什麼 ETF,買什麼優秀的私募這些簡單的問題才更好。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