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的處世哲學 不輕易說出不該說的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的處世哲學 不輕易說出不該說的話

2020 年 6 月 22 日

 
展開

我重新看了一次今年稍早,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CNBC上的專訪。在訪談的最後,一個生活上的很好的建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巴菲特解釋了他為什麼不使用電子郵件和推特 (Twitter)。

在數年之前,有人告訴了我兩件事情,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那就是稱讚時,提及他人的名字;批評時則就事論事。而 Tom Murphy 在 40 年前也說過同樣的事,“巴菲特,你有權可以決定是否要批評別人”。這兩個建議都很好。但我認為,電子郵件和推特會讓你很輕易的把某些事情脫口而出。

如果你很生氣的話,很有可能在短短的十秒之內說出詛咒別人的話,而不是好好的寫出一封信或者是以其他的形式來表達。我認為如此能夠快速表達自己的方式,會讓人們說出不應該說的話。我想人們最好遵循我的哲學,但是在你能夠於短短 5 秒之內發出推特或者是寄出電子郵件等等的清況之下,要做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人們時常會做出讓你覺得氣憤難耐的事。有時在事情發生的第二天你會有不同感受。你還是可以決定要如何處置。

我之前曾經運用過這個建議。或許這件事情會讓你更覺得這是有用的。有許多人透過電子郵件對我說出一些不想聽到的話,我心平氣和地希望他們不要再提。而他們的確也沒有再說。而你也不會對他們惡言相向。

不管在工作或生活當中,這都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你得學會這件事。我記得丹麥的哲學家齊克果 (Kierkegaard) 曾經說過,只有在回顧時,才能夠了解生命的真諦,但你必須向前邁進。而你現在學到了一些事情,像是寫電子郵件以及推特是愚昧的。衝動之下的行為,並不一定是最好的反應方式。

我認為,如果每封電子郵件和推特都有一個延緩 2 小時的機制,那麼你不一定會發出每一封訊息。

對每一件發生的事情給出即時的反應,會是個錯誤。我想你會因為某些原因感到生氣,而因此發出電子郵件或推特。我最後發出的一封電子郵件,是寄給聯邦法院。原因是因為我有一位來自於內布達拉斯州的朋友,1990 年代時在微軟(Microsoft, MSFT-US) 擔任高層。他在一封電子郵件當中,寫道,“微軟已經符合你對於完美企業的定義了,不是嗎?”接著,他也寫了一些原因。而我回應他,告訴他我不買微軟的理由。而在這封郵件當中,我也寫了一些對內布達拉斯州的美式足球的評論。

我猜測,或許是美國政府認為他寄給我的這封信,或者是我寄給他的這封信指出了微軟當時的情勢與競爭地位。有一天,在《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當中,我看到了這封電子郵件被公諸於世。我當時並不擔心自己對微軟的評論,而是擔心我對內布達拉斯州的美式足球隊所表示的負面評論,會讓我永遠無法踏入這一州。幸好這樣的事情並未發生。

艾莉絲・舒德 (Alice Schroeder) 在一次演講當中,曾經解釋她認為巴菲特和蒙格 (Munger) 很少使用電腦的原因。我認為這一段話相當地有趣,她是這麼描述的:

“蒙格和巴菲特試圖解釋為什麼他們不使用電腦的原因。原因是他們十分依賴資訊和知識。幸運的是,他們有著很好的記憶力和終生學習的習慣。學習和創造的概念、以及對資訊的掌握及了解,創造出了滾雪球般的效應。

資訊的檢索和資訊已經儲存在腦海中是不一樣的。也因為如此,他們不用浪費時間上網搜尋,因為他們已經知道了。但對於想要變的和他們一樣成功,但卻沒有像他們一樣龐大的記憶力以及運算能力的人來說,有一些程式是必要的。

因此他們有時會說,我們不需要電腦。但是一般人跟他們不一樣。他們所秉持的,是持續學習,讓自己盡可能地變得聰明,這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有效的,而不是依賴著類似圖書館的地方,需要時就在裡頭搜尋。因為有很多時候,你會需要做決策,也可能需要高達 50 項的資訊,你必須知道這些東西,這也是巴菲特最大的成功秘訣”。

(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