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席捲全球兒童市場的《粉紅豬小妹》背後的推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席捲全球兒童市場的《粉紅豬小妹》背後的推手

2018 年 5 月 2 日

 
展開

公車上兩個中年男子討論著粉紅豬小妹有多好看,另一邊短影音平台上不斷出現著“小豬紋身”、“粉紅豬小妹手錶”來炫耀自己是“社會人”……更加令人費解的是,從奢侈品到日用品再到汽車品牌,紛紛把這只粉粉的豬放在了自家 logo 上,乍一看,真是一片令人暈眩的粉色海洋。

那只像吹風機一樣的粉紅豬小妹有多賺錢?背後 5 兆人民幣的兒童消費市場,半年銷售收入成長 700%。

無論這是惡搞還是所謂的追風,粉紅豬小妹已經成為了當下“宇宙第一網紅”。而粉紅豬小妹 IP 所屬的英國 Entertainment One (簡稱e One) 公司 (ETO-UK) 也很驕傲地公佈了 2017 年上半年在中國的授權和商品銷售收入,比同期成長了超過 700%!

從 2015 年才登陸中國的動畫片《粉紅豬小妹》在上線一年的時間裡播放量就超過 100 億次,豆瓣口碑更是高達 9.2。豬蹄上只有三隻手、兔子的耳朵吹風機的臉、眼睛長在腦門上的一隻豬憑什麼讓銷售收入成長 700%?

《粉紅豬小妹》的形象授權方 Entertainment One Ltd. (以下簡稱eOne集團) 亞洲區負責人陳婉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她從來沒有看到過一部動畫片能夠取得 1 年播放 100 億次的優異成績。

不得不說,因為《粉紅豬小妹》eOne 集團確實賺了。僅 2016 年,《粉紅豬小妹》在全球範圍內為公司帶來了 11 億美元的零售額,而這距離 eOne 集團收購《粉紅豬小妹》僅僅一年的時間。

2015 年 9 月 eOne 集團收購了英國動畫工作室 Astley Baker Davies 70%的股份,通過這次收購,將旗下的《粉紅豬小妹》擺上了家庭娛樂業務最重要的戰略地位,計劃將這個品牌資產擴大兩倍。

eOne 集團的實力從來未曾令市場懷疑。作為一家 1973 年成立的老牌發行公司,包含了五塊主要業務:eOne 電影,電視,家庭娛樂,音樂,和 eOne 發行。從而提供電影發行、電視和音樂製作、家庭節目編排、銷售和授權及數位內容等服務。而最近幾年大熱的《樂來樂愛你 (La La Land)》、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的《吹夢巨人 (The BFG)》以及《天眼行動 (Eye in the Sky)》《神奇大隊長 (Captain Fantastic)》,都是通過 eOne 在全球進行發行。

值得注意的是,eOne 當下著名的家庭娛樂業務包括粉紅豬小妹、花園小精靈、遠在天邊、小毛怪以及最近在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頻道播出的小小蒙面俠。家庭娛樂業務成為了 eOne 集團的殺手鐧。

在 eOne 2016 年全年收入 8 億英鎊中,家庭娛樂業務上一年成長了10%,撐起了這個財年的持續營收。eOne 良好的表現令英國巨頭商業電視網路公司 ITV PLC 分外眼紅,藉著擴大內容庫的名義而提出約 13 億美元的收購邀請,被 eOne 拒絶。

之後,eOne 集團往內容供應商的方向轉變,有報導稱 eOne 將開發新的《粉紅豬小妹》劇集,並於 2019 年春季發佈 117 集《粉紅豬小妹》新一季,同時 eOne 也將與好萊塢製作人Brad Weston 成立電影合資公司,向內容製作發力。

粉紅豬小妹背後 5 兆人民幣的兒童消費市場

粉紅豬小妹在中國的成績令人矚目,豆瓣評分 9.2 分,國內年播放量 100 億次,持續的生命力,良好的前景讓 eOne 公司將目光鎖定了中國。2018 年 3 月宣佈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002292-CN) 成為了粉紅豬小妹在中國的 IP 合作方,助力粉紅豬小妹 IP 在中國市場的發展。

那只像吹風機一樣的粉紅豬小妹有多賺錢?背後 5 兆人民幣的兒童消費市場,半年銷售收入成 700%。

據瞭解,雙方對於粉紅豬小妹展開一系列產業合作包括玩具組合、角色公仔和角色扮演玩具等,並將在 2018 年第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場。面對 2019 年中國的豬年,全新的 IP 沉浸式體驗將會亮相。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第二家、中國首家粉紅豬小妹室外主題樂園即將落地上海。

中國 IP 合作方奧飛娛樂自 2003 年切入動漫製作成為了中國動漫第一股,旗下擁有超級飛俠、萌雞小隊、喜羊羊與灰太狼等一系列精品 IP。隨後奧飛娛樂逐漸淡化“玩具製造商”的形象,持續培育和發展主要 IP 內容,涉及多個衍生領域,開啟 IP 全產鏈上的佈局。

由此看出,與 eOne 公司合作粉紅豬小妹,可謂強強聯手。

據國家統計局及諮詢公司的數據顯示,我國兒童室內樂園市場規模呈現不斷成長趨勢,平均每年比同期成長 30%。2020 年中國兒童消費市場規模將突破 5 兆人民幣,其中兒童娛樂消費市場將達到 1.5 兆人民幣,兒童市場發展前景廣闊。

如果一個 IP 能夠做到用戶體驗佳、用戶規模大、商業模式成熟、持續生命力強、口碑傳播廣,那麼在中國當下消費升級、人口紅利的環境下,必將“名利雙收”。

而這也會成為一個良性循環:從炙手可熱到擁有充分的市場話語權;再到各方資源自動向其聚攏,均希望借其光環來照亮自己;之後媒體爭先報導,口碑傳播,佔據心智……

總而言之,大環境+資本的推動,都讓這頭粉色的豬鍍了一層厚厚的黃金。

值得一提的是,短影音也為粉紅豬小妹提供了良好的傳播環境,這一點絶對是功不可沒的。

投資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投資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投資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