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要安心度過牛熊市 應該謹記這些關鍵原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要安心度過牛熊市 應該謹記這些關鍵原則

2017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我引用了賽思‧卡拉曼(Seth Klarman)所說的一句話,投資是一種 “傲慢的行為”。我在 GuruFocus 發表了第 100 篇文章,在我看來,作為一個價值投資作家也是一樣的。

首先,每位作家都必須假設自己在對話中加入一些有價值的東西。第二,必須能夠這樣的方式,把智慧蘊含在其中,使你的觀點簡明扼要,並有著能夠引人入勝的寫作風格。最後,寫作必須提供讀者對話當中缺乏的有趣觀點。這三項單獨來看,都是難以達成的目標,但如果能夠以最大的信念來執行,還是能夠成功地結合這三項。

我提出這一點,因為這將會是我短期之內在 GuruFocus 所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我非常希望能夠在 GuruFocus 的會議或網站當中與你交流。有許多讀者讀完文章後,提供了一些回饋給我,也詢問了一些十分精明的問題。毫無疑問,GuruFocus 社群使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作家和投資者。

我可能將在 Dorfman Value Investments 的網站上發表新文章。歡迎隨時訪問,希望能夠讓你獲得新的資訊,我也正在試圖完成一本書籍,希望能在秋天之前完成,這位我在股市與生活中增添了一些樂趣。

當我回顧過去幾年的文章時,發現有幾個關鍵主題值得和大家討論,也因此我想在最後一篇文章中總結這些內容。

理性的審視你的投資流程

你經常可以聽見投資經理人在季度結束時,清理虧損的標的,並用績效良好的股票替代。這個過程稱為窗飾,這對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警告。如果一位經理人花時間愚弄他的投資者,並不是真正的成長,他只是在欺騙自己。經理人應該花大量時間審視選擇股票的過程和他所選擇的標的之績效。在我刪除或添加任何標的到投資組合之前,我會寫下詳細的投資紀錄,包括我的所有假設、估計和預測。每年我在撰寫年度報告的時候,會回頭審查這些內容。當時判斷正確的項目,讓我感到驚訝,更重要的是我檢討了錯誤的哪些部分。這有趣嗎?不,它絕非有趣的事。這重要嗎?絕對重要。請記得持續改善投資流程。

永不停止學習

延續上一個主題,千萬不要停止學習。我最喜歡的故事是 Wellington 公爵如何回應他在滑鐵盧戰爭中獲勝,“這很簡單,他們以和過去同樣的方法來對戰,而我們也以同樣的舊方法來擊敗他們。” 接二連三的成功,很有可能會帶來失敗,正如一位著名的德國將軍曾經提過,“一次勝利會讓人產生信心,多次勝利將讓人滋生傲慢,千萬不要用上一場戰爭的策略來打這一次的仗。”

在華爾街要成功,關鍵是採用基於企業價值,且能夠隨著時間調整的混合策略。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收購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幾十年來,鐵路一直以來是資本密集的企業,利潤率極低。但由於綜合運輸的變化,能夠透過提高生產力來降低成本,在 2015 年以更好的方式來運用資產,創造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產業,這和 1960 年代的情況,大不相同。巴菲特堅守價值投資且願意理解鐵路產業已經產生許多變化,這為他帶來了相當大的獲利。

打破市場的既定原則

要擊敗市場,必須有不同見解,並勇於挑戰華爾街的主要原則(像是頻繁交易,高額的成本等)。正如約翰・柏格(John Bogle)所指出,“如果你投資指數,你的報酬就會是是市場報酬率扣除成本。” 在許多情況下,Beta 是你的朋友,這意味著股票可能不會隨著市場的變化而有相同的反應,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要如何打敗這個市場呢?在日語中,錯誤的動詞是 “chigaimasu(ちがいます)”。有趣的是,這個動詞也有 “不同” 的意思。和華爾街的觀點不同,不一定代表是錯誤的。請記得,許多最成功的投資者都有著獨到的思維。

耐心是你最大的財富

我經常引用一句古老的格言:“想抓到最大條的魚,你必須放最長的線。” 產生複利需要時間。有些人很幸運,可以在六個月內就有翻倍的績效,我恭喜他們。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需要等待和定性才能贏得比賽。耐心或許成為價值投資者最困難的部份。華爾街的一切都是衝動行事,從頻繁交易到隨著 Jim Cramer 的建議起舞,華爾街希望你馬上就貿然進場,但在貿然進場的情況下,你通常都不會是獲利的那一方。

現金為王

有一件事情在華爾街從來沒有發生改變,當所有資產下跌時,現金為王。2008 年至 2011 年的市場報酬顯示,有充足的現金代表著已經作好準備,在資產價格下跌時,能夠獲取相當大的優勢。投資經理人避免泡沫破裂前投資的智慧,或勇於在市場底部投資,都能夠在他的職涯當中留下痕跡。這兩種情況下,這些經理都需要固定持有的現金,才能夠抵禦股市下跌的壓力,或是在七年多的牛市中重壓。儘管這看起來很困難,但持有現金的能力,它通常成為投資者成功必需的選擇。

槓桿:就如同和魔鬼進行交易

與持有現金相反的概念是使用槓桿,像是舉借大量的短期或長期的債務,或是使用融資進行交易。許多人沒有意識到 Triple Leveraged Oil Fund 下跌的速度與它上升的情勢一樣壯觀。更重要的是,追加保證金通常是在最壞的情況發生,迫使投資者以極低的價格出售資產。這對於公司沒有什麼影響。Valeant Pharmaceuticals(VRX)就是典型的一個案例,公司緊急出售資產,迫使它在短期使報酬率受損。

結論

以上的這些規則使我能夠安然度過牛市和熊市。這些方法適用於所有人嗎?不可能。但如果沒有其他的想法,我建議你可以關注前兩個主題。投資需要扎實的研究過程。成功的投資意味著每天花時間學習新方法、新概念和新的產業。

再次感謝你多年來花時間閱讀和回覆我的文章,與 GuruFocus 和我所有讀者保持聯繫是我的榮幸。祝福你們在未來投資的道路上順利。最後,我期待你的想法與意見。(編譯/Rose)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