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我的經驗:4個提升薪水的建議和經驗分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我的經驗:4個提升薪水的建議和經驗分享

2020 年 7 月 20 日

 
展開

我相信關注股感的朋友們都算是有在主動尋求讓生活更好的行動了。

現在被動收入的資訊很多,我也覺得都不錯。而這一期,不談被動收入,而是談每週都有五天要花八小時的工作。在除了研究被動收入和研究投資收入之外,也來花點心力來看看怎麼提升你現在的工作收入,賺更多錢。來個多點進攻,同時進行優化和改善。我今天用我的經驗,來給大家一點啟發和動力。

我一直記得年薪百萬應該是我剛畢業時的一個想像,而那時我根本也不知道得怎麼達成。

工作職業類別很多,各個發展的模式也都大不相同,比如你可能是公司職員,要在產業中職位往上爬。可能是業務,收入完全看實際業績貢獻。也可能是醫生類型,要增加收入的一種模式是出來開診所創業。今天因為我經驗的侷限,只限縮談談從職員這種類型我是怎麼往上爬。

如果我們來拆分我這類型的職員階段,可能就是初級員工,中階主管,高階主管了。好像遊戲轉生制度一樣,一路往上升級。如果是一個餐廳服務生,他可能慢慢爬上成外場主管然後店長,如果公司夠大有連鎖店面,也許可以變成地區性的總經理或營運總監,如果是國際型餐飲企業再來個中華區總裁。身為總裁,也許可以出一系列以你故事為主軸的暢銷書,瀟灑轉身變成一個暢銷作家,那個成就,那個格局。非常厲害。

好的拉回來,從前面的分解中和我的經歷看來,會發現職員這個類型要有更多收入可能要往主管職走。我們來看看在104月入超過二十萬的工作會是怎麼樣。就是個主管職。這個產品包裝開發總監要求看來只有簡單六點,但是裡面其實包含了巨大的要求。

主管職必須要有對部門全面的理解和帶領團隊達成目標的能力。這之中細節列下來就非常多:對工作的知識,問題解決的能力,溝通的能力,驅動團隊的影響力,達成數字目標的方法,幫團隊設立目標的方法,正確的職業心態,面對挑戰的態度等等等等。以一個服務生往上爬,怎麼服務客人,了不了解餐廳的營運細節,各單位是怎麼互相運作,時常會遇到的困難怎麼處理,餐廳營收目標要怎麼設定,怎麼達成。太多囉~ 那麼,在每日工作過程中,我覺得就可以有目的性地去累積、證明,再後續展示這些能力。有需要溝通的專案跳出來接,有數字目標的任務有沒有達成過,有沒有在不同的部門待過?這都是工作上可以累積但常常在日復一日的交辦事項中給盲目浪費過去了。

我感覺一些高薪工作比較少直接在人力網站上刊登。你比較需要去領英Linkedin開始自己的履歷,讓獵頭來找你,也可以自己去聯絡獵頭公司。領英裡面我也看到不少大公司的職缺,比如迪士尼,亞馬遜。

來看看我之前在鞋業嘗試的累積:進鞋廠做儲幹,先做版師。版師類似於一個技術職位,負責把設計師的圖開版讓樣品線可以實際做出鞋子並解決技術問題。一年後有人離職就叫我去頂替開發業務和帶團隊。這個開發業務類似於PM角色,是連結各部門確保鞋子能夠達成各項期待並如期銜接進入量產的角色。然後我中國待膩了,學夠了,就請調越南,那時候剛好也是鞋產業確定要大量轉往越南的時候。我就同時有兩地經驗。因為我在中國的經驗,也還多負責了技轉的窗口,處理那種在中國開發但是要在越南量產的銜接過程。離開了工廠我自己跑去接國外案子,負責設計鞋子或給予一些開發建議。再到外商貿易公司當開發經理負責一些Clarks中小品牌。所以在去到越南Adidas之前我已經累積了很多不同類型的經驗。

當時Adidas職位需求洋洋灑灑列了一大堆,我就是一個一個細看確保我每一項在履歷上都能展示出我能勝任工作。我做了幾個報告仔細詳述開發工作的要點與細節,如果你在鞋業待過可以發現裡面是扼要且關鍵的知識。

即使這樣,我丟了履歷也是好久之後大概半年才有消息。是剛好那時候越南愛迪達正好需要一個外國人開發經理。所以當你準備好時,有時還需要一點運氣跟時機,也需要不放棄,才有機會。

如果你在投資能夠花這麼多心力和學習,那麼同樣道理在工作上用正確的方式去學習和累積一定也有效果。然後慢慢為自己加薪。

我們都會遇到很多困境和限制讓我們覺得很多事情是不可能的。如果就算往上爬,上面職位的薪水還是那麼少,那可能得嘗試換一個職涯角色。喜歡的工作類型如果本來薪水就不高,可以嘗試想怎麼把喜歡的東西跟其他有錢途的東西做結合。總言之,有什麼困難或障礙,一個一個去處理,一個一個去解決,然後往設定的目標前進。想法和態度可以開創一些東西。

我真的曾經是一個非常憤世嫉俗的人。覺得我這一代的機會太少,經濟停滯。但是我曾經待過的越南就正在經濟起飛,我和那裡人聊過,他們一樣覺得辛苦。我算是幸運,隨著我的好運讓我得到機會,改變了我的看法。別讓憤怒和嫉妒吞噬了你,轉化成改變的契機或挑戰的能量。如果努力卻沒有成果,可能就是哪邊做錯了需要調整,也或者需要再一點堅持的時間,再一些運氣。

所以總結一下:

  1. 如果做員工的大部分朝主管職發展
  2. 有計劃地累積自己成為主管的能力,可以去那些主管職的職缺要求去尋找方向
  3. 要知道如何在履歷上展示自己的能力
  4. 堅持,持續嘗試不同的機會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