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F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F美股—世界財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

2017 年 6 月 16 日

 
展開

《打敗大盤的股市策略》作者 David Swensen 是耶魯大學投資長,負責管理 140 億美元的捐獻基金,過去 20 年期操作的基金創造出 16.1% 的驚人報酬率。

這本書非常適合初學者及投資老手細細閱讀的好書,書中總共分為三個部分,從基礎概念到各個投資工具的介紹及差異化,資產配置的思維及風險觀念到如何選擇投資標的等等,David Swensen 用許多的數據及各個角度去切入探討,相信各位一開始遇到的問題都能在本書中找到答案。

文章開頭提到,如果投資人採用“非主流”的投資策略將會受到許多的挑戰。人性會驅使投資人去接納普獲認同的投資策略,讓自己感到很安心,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眾寧可依循著普世所認同的投資方式及觀念而失敗,卻害怕和別人不一樣,即使這條路可能為你帶來成功。

ETF)巴菲特四個關鍵投資因素-01

前面的部分 David Swensen 提到,在資本市場上投資人可以運用三種工具來創造投資報酬:

  • 資產配置
  • 選擇買賣時機
  • 選擇投資標的

上述 3 種都是用來管理投資組合的工具,在管理個人投資組合時,應該先了解各項工具的本質及屬性並加以運用,才能最有效的管理。

其實每位投資人在做自己的投資組合配置時,首要應該先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及容忍度,許多人在做自己的投資組合時,往往忘了這個最重要的部分,以至於當市場低於自己預期時,會因為種種心理因素而做出錯誤的操作。

這邊想跟大家提到,也許大部份投資人常聽到“分散風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類的理論概念”,但其實還是有不少投資人會不小心犯了個錯誤。假設今天你投資股票,也許你不會單壓某一檔股票,你會將資金分散在許多檔股票中,但部分投資人卻忘了看這些股票是不是在同個產業別裡?

所謂的分散風險其實是將自己的操作部位平均分散在各個產業別裡,當你用這種方式做配置時才能真正降低風險及市場影響。

建構金融資產的投資組合是一門科學,也是一種藝術。

ETF)巴菲特四個關鍵投資因素-02

如果說將基本的投資原則應用在投資組合問題中是一種科學,那麼將“個人的特質”納入資產配置流程中一併考量就是種藝術。

在長期投資中,分散投資風險及以股票投資為主是最重要的 2 個原則,大家都知道股票市場中的報酬始終大於債劵,為了追求長期投資的效益,當然是以股票投資為主,例如:新興市場股票、美國市場股票、已開發市場股票等等…。

但這時候就會遇到一個問題,股票市場雖然報酬高,但你無法保證市場永遠高於預期,這時候要怎麼保護你的投資組合不至於受到太大的傷害呢? 其實就是分散投資,將風險平均的分散將能保護你的資產不受景氣產業輪動太大的影響。

這也就是為什麼長期投資中,這 2 項原則如此重要的原因,少了一項都有可能讓你的獲利報酬無法穩定成長。

將個人特質,也就是風險偏好及容忍度,經濟狀況納入考量也會對投資組合的建構產生深遠的影響,試想,當你沒將個人經濟能力或是風險偏好考慮進來的話,當市況不佳或是大震盪時,你是否還能堅守原本的資產配置及組合中?或是一心急又把部位賣出,做出錯誤的操作?

其實投資人在建立投資部位時,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經濟狀況,風險偏好及投資期間,若你還年輕,風險承受度高那麼可以將股票配置部位調高些,若你已屆退休,那麼求的是穩定就有其他的配置方式,唯有配合清楚了解自己屬性及特性,你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在面臨市場兇惡的環境時,才不容易驚慌或是心情波動作出錯誤判斷。

ETF 美股—世界財經》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F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F美股—世界財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