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到底要看哪一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芝加哥鎖螺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到底要看哪一面?

2015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剛進入股票市場的投資人一定有一個最大的困惑,分析方法分成基本面、技術面和籌碼面,或甚至消息面,那到底要看哪一面呢?答案是:每一面都很重要。筆者在此並不是要從各種分析中挑出一個,讓投資人只專注關心其中一面,而是分出各面的重要程度,讓投資人在判斷股市走向時,能有先後順序之分,使投資更有方向。

基本面是投資的基礎

「會計是商業的語言,財報則藏著企業的秘密」,從企業的財務報表中,我們可以看出許許多多的投資端倪,不管是企業的資產配置狀況、營收或是持有現金部位,這些都是判斷一間公司值不值得投資的最佳依據。如果你是一位中、長期投資人,又或者價值型、成長型投資人,看懂財務報表絕對是你的第一個功課。

基本面

我們可以從很多例子看到基本面分析的重要性,最好的例子就是曾經上漲至1,300元的宏達電(2498-TW)。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從他過去的財報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的經營能力每況愈下,銷售績效一次次的不如預期,另外,他的資產結構雖然長期保持五成負債、五成權益的穩定性,但償債能力卻逐漸下降,直到2013年、2014年調整、改善財務結構後,才慢慢提升。

從這些不太樂觀的財務數據,不難推測股價會因此受到波擊,對於中、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而言,不管在企業價值或未來成長上,都不符合進場標準,在月報、年報釋出時,就應該避免,以防股價下滑時造成虧損。是基本面為投資的基礎,熟悉基本面可以使資金投資在具投資價值的個股上,以創造獲利。

技術面是未來走向判讀的參考

技術面又可細分成形態上和數據上的分析,而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技術面不同於其他分析方法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基礎是建立在歷史資料上。因此在判讀股價趨勢上,技術面分析若遇上突發狀況(如金融風暴),則沒辦法藉由過去資料預測未來走向,在使用上需格外注意。

技術面

形態上的技術分析是所有分析中最容易理解的,卻也是最主觀的分析方法,每個人都有自己切入的觀點,解釋上也就不盡相同。例如:艾略特的波浪理論,同樣的時間間隔,用日線、周線和月線的解釋就不太一樣,且不同考量下所選擇的波峰與波谷,就會有相對應的股價漲跌預測。

數據上的技術分析則相對客觀,利用統計數據整理出不同的指數(如MA. RSI. KD. MACD. BIAS),依照指數大小選擇進出場時機,讓歷史數據反映未來走勢。不過如果只用此做為進出場時機的判斷,有時候容易忽略過去和現在的環境差異,而造成誤判。所以技術分析只是判斷股價趨勢的其中一個參考,建議投資人使用技術分析時,能夠搭配其他方法,交叉比對,才能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籌碼面是進出場的指標之一

台股與其他市場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多了籌碼面可分析,籌碼面其實就是紀錄股東權益的變化,包含了三大法人、企業關係人等…,大戶的交易狀況,因為大戶通常擁有比散戶還完整的資訊,在預測股價上理所當然的也比較準確,另外,因為資本額夠高,台股受外資及投信投顧影響甚鉅,因此跟著法人進出場也是常見的策略。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法人常常有避險的準備(如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果目標個股大跌,則另一邊避險操作將會大賺,或打平虧損,所以散戶在投資時,最好參考其他分析方法,確定該股具備進場價值再進場,比較能降低虧損的風險。

籌碼面

由上述所簡介的各面向分析方法,筆者在此做一個小總結,若是剛踏入股市的投資人,在面對上百檔的個股時,最好以基本面分析為投資基礎,確定該公司的基本面具投資價值且穩定成長後,再輔以技術面分析和籌碼面分析,決定不管是長期或短期持有的進出場時機,將投資風險降至最低,成為最精明的投資人。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策略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芝加哥鎖螺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