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加坡今天大選,但新加坡是真民主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加坡今天大選,但新加坡是真民主嗎?

2020 年 7 月 10 日

 
展開

今天的新聞就是 right now 正在投票的新加坡大選。新加坡從1965年獨立以來一直都依循民主制度,人民可依自由意志投票。但這50多年來,新加坡不僅沒有換過執政黨,還被外界認為是專制國家。(TIME曾報導,台灣是唯一一個華人社會的民主國家)

我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新加坡的選舉制度有什麼特別之處,為什麼很民主又很不民主。然後這一次總理李顯龍的弟弟李顯揚竟然加入反對黨,擺明跟哥哥唱反調,李顯揚有機會推翻他哥哥嗎?我就在大選的今天幫大家提前解析,希望晚上開票不要太快打我臉。新加坡總統是虛位元首,總理由國會最大黨的領袖出任,依憲法規定至少每五年要改選一次國會議員。議員的選舉制度聽起來跟台灣很像,都是單一選區多數決制。但新加坡有個獨創的制度,就是集選區制。

我們用台灣的市議員來解釋好了。假設台北市第一選區應該要選出5個議員,各政黨就會派出一些人,所有人一起搶這5個席次。選民們投人不投黨,看哪5個人票數最多,就當選這一區的議員。但新加坡的集選區制不是,它是一個政黨一口氣推出5人,這5人綑成一包,人民直接投給想要的政黨,得最多票的政黨直接五席全拿,打的是團體戰。可是新加坡是個多民族國家,萬一大黨提出來的人選不包容少數民族怎麼辦,會不會忽略了少數民族的權益?所以集選區制下又有另外一項規定,各政黨在提名候選人時,須至少有一名少數民族代表,包含馬來裔、印度裔或歐亞裔。也就是說,今年大選有17個集選區,屆時國會將會有17位少數民族代表。

霸特,其實這個集選區制度對小黨很不利:

第一,集選區通常幅員遼闊,競選成本高,小黨無法在宣傳上打贏大黨。
第二,大黨通常都會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進行排陣,

多位候選人裡頭一定會有一個是部長級的大人物,搭配著中生代,最後再帶一些想要提拔的新生代政治新星。可是小黨就沒有大人物可以撐場面,排陣就弱大黨一截了。所以小黨可以努力的,就是剩下的單選區。今年設有14個單選區,每一個政黨的候選人捉對廝殺,最後一人勝出。
又一個霸特!小黨想說好吧那我就全心全意衝刺單選區,總行了吧。
你以為這樣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當然不,因為中央選舉單位有一個很特別的小組,就是選區檢討小組。
這個小組會依照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的根據,在每次大選前調整選區。
過去就曾有反對黨好不容易在單選區培養好人脈,眼看就要拿下一席了,這個單選區最後卻被畫入一個新的集選區,又得回頭打團體戰。

所以一直以來,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總是在集選區整碗捧走,最大反對黨工人黨連湯都喝不到。這就解答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新加坡明明就是民主國家,卻搞得像李氏王朝獨裁統治?不是因為他們藐視民主,反而是因為他們太會運用民主。人民行動黨透過精心設計過的選舉制度,一次又一次為自己取得先機,

反對黨也因為力量太分散,在野無法整合,無法有效威脅執政黨。這一次李顯龍的弟弟李顯揚在六月底表示,人民行動黨自從失去他爸爸李光耀的領導,整個黨迷失了方向,所以他決定加入其中一個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PSP)。但奇怪的是,他只是入黨,並沒有主動參選,他在最後一天提名日對外宣布,新加坡不需要另一位李先生,所以只是幫忙輔選。李顯揚跟哥哥在當兵前的軌跡很像,都名校畢業、加入武裝部隊。但兩人退伍後的路徑大不相同,哥哥李顯龍直接從政,接爸爸李光耀的班,李顯揚則選擇從商,做的非常好。但這兩年李家兄弟因為爸爸的故居到底是拆是留起了爭執,李光耀的遺書說要拆,弟弟覺得聽爸爸的話,但哥哥極力想要把爸爸故居留下來當歷史建物。外界就批評哥哥李顯龍只是想要保留爸爸李光耀的神聖性,以確保李家政權穩定,畢竟新加坡人還是非常景仰李光耀的。

好啦,講到這裡,大概可以來不負責任猜測今天的大選結果了。我認為李顯龍的人民行動黨還是會大勝,93席應該至少拿下80席,上看85席。在野黨的勢力重新分配,原本聲望最大的工人黨,可能會被李顯揚支持的前進黨拉走一些人氣。大概就是第一名不動如山,二、三名自己換吧?

我晚上會把選舉結果公布在我的Instagram,欸對了我的Instagram限時動態小考試真的很好玩,你還不來玩嗎?敏迪選讀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最後附上我人在新加坡的朋友小嚕幫我蒐集的競選傳單。
你看看,人民行動黨的厚厚一本,前進黨的就一張,這樣要怎麼贏呢…
(p.s. 小嚕所在的位置是東海岸集選區,人民行動黨在這個選區派出李顯龍的接班人熱門人選王瑞杰領頭,宣傳力道非常大)


【新加坡前進黨文宣】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敏迪選讀App: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敏迪選讀Podcast:
iTunes: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https://spoti.fi/2yGqTRa
敏迪選讀社群: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