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明揚(8420)-台灣最大高爾夫球代工廠
作者 Nas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ash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明揚(8420)-台灣最大高爾夫球代工廠

2020 年 2 月 24 日

 
展開

台灣許多企業擁有堅強的製造實力,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出類拔萃,符合德國管理大師西蒙定義的「隱形冠軍」,其中高爾夫用品的生產就是一個鮮明的案例,台商在全球高爾夫球桿頭代工市占率達 80 % 以上,為全球最重要的高爾夫球具生產、研發基地,除了球具外,台灣高爾夫球(小白球)的出口數量也是全世界第一,此市場地位即是由本篇所要介紹的公司明揚(8420 -TW)所開創出來,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公司簡介

明揚國際科技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明揚)成立於 2006 年 7 月,總部位於屏東,實收資本額約 5.1 億元,股票於 2014 年 11 月正式上櫃掛牌交易。公司為高爾夫球專業製造廠商,供應高爾夫業界的知名大廠包括美系 Callaway 及 TaylorMade、日系 Mizuno 等,主要產品及服務項目為:二層、三層、四層高爾夫球及其他特殊規格之高爾夫球。

明揚同時也是台灣第二大高爾夫球具代工廠明安(8938 -TW)國際集團的子公司,明安為明揚最大股東,持股比率達 55.93 %。明揚是台灣最大的高爾夫球代工廠,公司成立以來不斷精進提升研發能力,在關鍵的材料、模具、製程投入資源,現已具備開發 TPU 高級球及各種自有產品設計能力, 2018 年的營收佔比分別為高爾夫球佔 98.53 %、其他收入佔 1.47 %。

明揚現有兩座工廠皆坐落在屏東加工出口區,其中二期新廠於 2019 年 6 月落成,根據公司預估舊廠加新廠年產能將可超過 1,300 萬打,在產能擴充完成後,未來將採取「專屬產線」策略,讓客戶委託明揚做 OEM 或 ODM 代工生產,不用擔心商業機密外洩,對於未來爭取或穩定大咖客戶,將有很大的幫助。

產品介紹

明揚從成立至今皆專注於高爾夫球的製造,雖然產品只是一顆小白球,看起來不起眼,但其中學問可不小。高爾夫球的結構可分為球心、中間層及外殼,一般而言球心是橡膠材質,關係到距離及打感,中間層則關係到短桿、後旋及距離,外殼則關係到抗風、揚升及停球。而結構再細分又可分為二層、三層及多層的高爾夫球,市場定位及性能各有訴求,整理如下圖一。較低階高爾夫球僅有二層,低價、低揮桿速度,以初學者為主,這部分佔市場超過 50 %;較高階的球種則會有三層以上,材質則是以 PU〈聚氨酯〉或 TPU〈熱塑性聚氨酯〉為主,故有較柔軟的外殼,並增加短鐵桿及推桿感覺及控制,大都為選手在用,因為價格較高,較知名的品牌大多掌握在美國廠商手中,目前佔整個高爾夫球市場約 30 ~ 35 %。

市場分析

主要銷售地區分析:
高爾夫球市場幾乎被主要品牌大廠的產品所佔有,市場以美國、歐洲及日本為主,三個地區需求約可佔全球市場的 75 % 以上,明揚作為國際品牌廠商主要的合作代工廠,故銷售以外銷為主,外銷佔比達 99 %,銷售區域則以美洲區為最大的市場, 2018 年度銷售區域佔比整理如下圖二。

全球主要品牌市占率分析:
據美國高爾夫基金會(National Golf Foundation)統計,全球高爾夫球運動人口數約達 6,000 萬人,美國為全球最大的高爾夫球消費市場,故高爾夫球的前幾大品牌廠也幾乎被美國企業囊括,在許多熟悉的球具品牌中,不管是出自哪裡製造,都以美國的品牌最為享譽盛名。其中運動大廠Nike(NKE-US) 於 2016 年宣布退出高爾夫球產業, 2017 年 5 月 TaylorMade 更被 Adidas(ADS-DE)轉賣給私募基金 KPS Capital Partners,使各品牌廠重新調整產品策略,也使得全球市佔率經過一輪洗牌,目前全球各品牌銷量佔有率整理如下圖三,市佔率前二大皆為美國廠商,分別為 Titleist 及 Callaway,佔比合計約達 50 %;第三大廠商則為日本住友橡膠旗下 SRI 體育公司所屬的高爾夫球具品牌Srixon,佔比約 13 %,其中前五大品牌廠中 Callaway 及 TaylorMade 為明揚最重要的兩大客戶,而從全球市佔率觀察,可知美國企業在高爾夫球產業扮演著龍頭角色。

結語

2019 年前世界球王老虎伍茲(Tiger Woods)東山再起並在美國名人賽拿下睽違 11 年的冠軍,激勵了全球的高爾夫球運動者,也使得高爾夫球運動在全球重新掀起一波熱潮,但高爾夫球本身的運動特性如:費用偏高、節奏緩慢及環保問題等,讓這個運動的發展受到限制,故總結來說高爾夫球的獨特型,使得產業的成長性雖然不高,但需求還算平穩,屬於穩定成熟的產業。

台灣在高爾夫球產業擁有堅強的製造實力,不管在生產的質量或產量,台灣都是高爾夫球界公認的世界第一,也因此台灣在全球高爾夫球的供應鏈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明揚作為台灣高爾夫球最大的代工廠,近年積極提升高階 TPU 球的設計製造能力,擴大高階球的佔比,並在 2019 年完成二期新廠擴充產能,為客戶提供專屬產線的代工生產,以符合客戶及產業未來的發展需求,故預期明揚能透過本身堅實的製造實力以及母公司明安在高爾夫球具市場所打下的客戶基礎,使得公司在這個產業仍有不錯的發展前景。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Nash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