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是什麼秘訣讓華堡起死回生?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是什麼秘訣讓華堡起死回生?

2015 年 4 月 26 日

 
展開

有一家公司,在數十年的發展歷程中曾經數度被出售易主、換人當家,過去三年中,這家公司的營業收入更是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聽到這樣的故事,是不是也不禁皺起眉頭來,要為它經營不善、搖搖欲墜的企業前景而擔憂了呢?

然而,這家公司卻在2014年中,宣佈要用將近100億美元的資金收購加拿大咖啡及甜甜圈業者Tim Hortons。這項舉動顯示,它的財務狀況並不像我們所想的那麼糟;甚至,這家公司在併購後,更一舉超越了肯德基(母公司 Yum Brands, YUM-US)而成為全球第三大速食連鎖企業。這家公司,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漢堡王(母公司 Restaurant Brands, QSR-US)。只是,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漢堡王的轉型契機

於1954年在美國佛州所創立的漢堡王,當初乃是受到麥當勞(McDonald’s, MCD-US)故事的激勵,因而才催生了這個美式風味十足的速食品牌。只是,隨著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經營狀況,讓這家立志做出屬於自己獨特漢堡的企業也歷經了不少瓶頸,甚至五度被轉手出售,期望透過不同經營者所激發出的管理火花,能夠讓漢堡王的業績數字得以止跌回升。然而,增加菜單種類、統一設計門市風格…等種種措施,對漢堡王的業績而言,都稱不上是一帖根治營運問題的良藥。直到2010年,來自巴西的3G資本公司以32.6億美元入主漢堡王後,才開始扭轉了這家企業長期低迷的窘境,讓它得以重返王者寶座。

從漢堡王的財報中不難發現,這家速食業巨頭自從3G資本進駐以來,年營收便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降幅更高達有40%之多。不過,讓投資人安心的是,漢堡王與收入相關的成本呈現著更大幅度的下滑,甚至減少將近9成!換句話說,雖然營業收入下降,但是由於成本更大幅度地削減,反而讓漢堡王的利潤急速攀升、呈現出強勁的成長動能。

 

靠再加盟計劃為主重新獲利

漢堡王是靠著什麼起死回生的呢?秘訣就在於,推動全球性的「再加盟計劃」。

是什麼秘訣讓華堡起死回生_01

透過再加盟計劃,漢堡王將門市的所有權和經營權全部出售給加盟商;2011年,漢堡王在全球原本擁有超過12,100家門市、其中有11%為直營,經由重新修改加盟協議的策略之後,截至去年只剩下52家位於邁阿密的門市屬於直營,並用來做為新產品的研發基地;除此之外,全球其他門市皆以加盟的方式重新合作。

自此開始,漢堡王的經營理念產生了180度的轉變、商業模式也有了根本性的調整。門市經營收入占總營收的比例,開始從70%降至19%以下;而來自於加盟和門市房產銷售的收入,在總營收中的重要性則從30%飆升至80%以上。此外,漢堡王股票自2012年6月重新上市以來,價格更是上漲了100%以上。靠著成功轉型,漢堡王順利從一家經營餐飲的公司,搖身一變成為以品牌授權為主要收入的企業。由於順利處理門市裡固定資產所造成的成本壓力,漢堡王的經營獲利隨之快速成長,而營運模式也變得更加富有彈性。

 

收購Tim Hortons與稅負倒置

是什麼秘訣讓華堡起死回生_02

基於企業獲利大幅攀升的基礎,漢堡王收購加拿大咖啡及甜甜圈業者Tim Hortons的計劃,似乎也變得更加合理。與Tim Hortons合併之後,漢堡王一躍成為擁有18,000家據點、年營業額超過230億美元的全球第三大的速食龍頭,預期未來在財務上的表現也將會更加強勁。

雖然說,在這樁交易的背後,同時潛藏著漢堡王將把總部從美國遷往加拿大、並以此進行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的動機,也因此使得該公司近期遭受到不少的輿論抨擊,認為其嚴重影響到美國稅收並且沒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然而,就商業利益而言,儘管漢堡王和Tim Hortons雙方皆否認合併後會在稅務上有任何影響,不過,從股神巴菲特願意掏出30億美元注資漢堡王的舉動看來,這家以火烤牛肉為傲的速食企業經營前景,或許已經被不少人所看好。華堡,可能確實起死回生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