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比林鳳營、瑞穗還厲害?越南最大的食品公司:Vinamilk是怎麼開始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比林鳳營、瑞穗還厲害?越南最大的食品公司:Vinamilk是怎麼開始的

2020 年 10 月 18 日

 
展開

你喝過哪些品牌的牛奶呢?在台灣,林鳳營(味全)、瑞穗(統一)應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今天這一期,讓我來帶你聽聽越南的乳業之王,Vinamilk的故事。這家公司曾經是越南市值最高的公司,現在也還是越南股市指數重要的成分股。

Vinamilk要不是你在越南生活過,你絕對沒有聽過,但是在越南,它很有名。Vinamilk成立於1976年,是一家越南剛解放後成立的乳製品公司,對越南南部三間私人企業的乳製品工廠進行國有化。其中一間還是雀巢的工廠。到了1986年,就是我們在另一支講關於越南經濟崛起,革新開放時,公司開始了面對市場的經營。在起步的時候,自然遇到了不少困難,但他們製造出了越南人自己的第一批乳製品。在全球擁有多個牧場和工廠的規模,最近幾年積極進行國際貿易,產品出口到日本、美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等等國家。

在富比世雜誌發布的「2019年亞洲200強企業」名單,上面充滿著各種重量級大企業,比如阿里巴巴、騰訊、台積電、韓國SK海力士和日本Uniqlo等等。Vinamilk是越南食品行業中唯一入選的公司,在來自越南的七家公司當中,Vinamilk銷售額排名第四。那麼,Vinamilk主要業務細節在做什麼?產品有什麼呢?

Vinamilk是越南食品業的霸主,產品有…罐裝牛奶、奶粉、嬰兒食品、餅乾、鮮奶、煉乳、豆漿、優格、新鮮果汁、餅乾、水。別睡著!還沒完。產品還有啤酒、加工食品、茶類、烘烤咖啡、研磨咖啡、溶解咖啡和過濾咖啡。我用這一段讓你感受到公司的一個優勢:產品多樣化。多產品佈局,可以滿足各個目標市場的需求啦。

優異的產品品質,連續多年被越南消費者票選為越南高品質產品,聽起來雖然蠻老套的,但確實越南人的高度支持讓Vinamilk可以跟國外的知名牛奶品牌比如雀巢相抗衡。公司擁有千家配合銷售的代理商,均衡地分布於越南的各個省份。在柬埔寨也成立了品牌來打入這個鄰居國家市場。

Vinamilk賺的營收每年增加20%至25%,這個是蠻高的。它的營收有三成來自國際市場,其餘來自越南本國市場,而在越南國內Vinamilk擁有國內75%的市佔率。這個市佔率厲害嗎?我們來相比較,看看台灣各品牌鮮乳的市佔情況,就知道與各家最多佔據兩成出頭的情形相比,可以發現75%的市佔很不簡單。這個概念就像提到台灣的電信業,你會自然想到中華電信一樣,在高度市佔率的狀況下,通常有很好的競爭優勢。所以比林鳳營和瑞穗厲害指的是在本國的市佔率喔~不是全世界實力~

當然,這個高市佔的成果也許就跟中華電信的背景類似,在最一開始擁有政府的幫忙。現在Vinamilk的最大股東還是越南政府,有趣的小知識是,它的第二大股東是海尼根啤酒子公司,也就是虎牌啤酒啦。虎牌啤酒就是來自東南亞的,大家有沒有學到很多?越來越了解東南亞了?

綜觀越南商業市場,大型的上市公司幾乎沒有電子或科技產業相關,主要是銀行跟地產。未來越南會不會也來幾家令全球驚艷的公司呢?偷偷跟你說,其實越南已經有一家獨角獸新創公司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