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無形資產認列減損的公司 值得投資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無形資產認列減損的公司 值得投資嗎?

2017 年 9 月 20 日

 
展開

就在 2017/10/4 中秋節的前夕,光寶科(2301-TW)宣布認列「無形資產減損」近 70 億元,將影響 EPS達 3 元, Q3 恐轉虧損!

時間再拉到去年底的時候,宏碁(2353-TW)宣布認列「無形資產損失」 63.4 億元,2016 全年由盈轉虧!

這兩個案例的主角都是國內相當大型又知名的公司。但為何這種大型的公司,都不約而同發生「無形資產減損」,並且都讓原本獲利的狀態轉變成虧損呢?

今天艾蜜莉要來帶大家了解「無形資產減損」是什麼?並且解析,當企業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造成公司突然大虧損時,投資人該怎麼應對呢?

無形資產是什麼?

講無形資產之前,大家可以先想想它的反義詞 — 有形資產。

有形資產大家應該就比較好懂了,就是有實體的資產。諸如:公司的土地、建築物、廠房、設備等等。公司購買這些資產後,每年都必須認列成本的分攤。

用這樣來想,無形資產就是無形的東西,也可以說是企業所擁有與控制的無形及沒有實物的資產。諸如:專利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特許權、商標權、商譽等等。

無形資產也同有形資產一樣,當企業擁有無形資產後,每年也必須認列成本的分攤。它們兩者認列成本的名稱也不同,有形資產就是大家熟知的「折舊」;而無形資產則稱為「攤銷」。

無形資產中的特許權、商譽

舉兩個無形資產的例子來說,台股中有特許權的公司有:電信 (中華電(2412-TW) 2412) 、發電 (台汽電(8926-TW) 8926) 、天然氣 (大台北(9908-TW) 9908) 、交通 (高鐵 2633) …等,這些產業都是需要經過政府核發許可證才能經營,當擁有這個特許權的無形資產後,每年也都要認列攤銷費用。

至於「商譽」則是難以測量價值的東西,出現的時間點多半在企業進行併購時,當買方「所付出的成本」,大於被購買方「淨資產公允價值」的部分,就是「商譽」。簡單來說,「商譽」就是溢價與高估的部分!

因此如果產生越多的商譽,代表是在被併購公司「昂貴價」的時候買進,這時價格遠高於價值。

為何公司要認列無形資產減損?

不管是折舊還是攤銷,都會在損益表中的「營業費用」項目裡面被扣除,因此會影響公司的盈餘。

當一家企業 (母公司) 用很高的價格去併購另外一間公司的時候,通常發生在該企業獲利較好的時候,所以產生的攤銷不會有太大影響。

但所併購的事業陷入殺價競爭循環,或者母公司產業陷入衰退期,不再是當初巔峰時,母公司就沒有多餘的獲利可以去扣除這個攤銷,更甚者會被這些過高的攤銷給拖累,落入虧損邊緣。

當母公司承受不了過高的攤銷費用時,就會想要打消大部分的無形資產,讓未來可以減少攤銷的費用!

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造成 EPS 大跌,這對企業未來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嗎?

「認列無形資產減損」就如大部分辦理攤銷的公司所言:「無實際現金流出,因此對於整體營運資金並『無影響』。」

這是因為企業在併購當下,並不會一次性認列在當期報表中,以免財報出現過高的支出,帳上看起來大虧損,為了會計上的平衡,會把支出以「攤銷在未來的財報中」的方式來進行。

所以進行「無形資產減損」時,實際的現金支出已經是「過去式」了,這時的減損完全只是「帳面上」的損失。而認列無形資產減損,雖會造成財報上 EPS 一次性的大虧損,但未來就可以不用再攤銷過高的費用了!

挑選股票時,盡量避開「無形資產」太高的公司

雖然認列無形資產減損,對企業當下的營運現金影響不大,不過這畢竟也不算什麼好事。

無形資產減損對公司未來營運可望輕裝上陣,但如果帳上的無形資產還很多,那就還是有很大的拖油瓶喔!

而我們挑選好公司來投資時,最好也特別注意無形資產的項目,如果表面上一家公司的資產很高,但大部分都是「無形資產 – 商譽」,就要特別的小心,未來可能會有未爆彈!

結論

這麼看起來,認列「無形資產減損」,甚至導致企業當期的 EPS 由正轉負,對企業的影響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麼的負面。

所以,投資人手上的持股如果發生這件事,也不用因此而恐慌性賣股。甚至如果該公司是平素營運良好的「績優股」,還可以考慮趁著別人拋售持股時,以低於內在價值的價格買進!

當然,一切前提還是要建立在「好公司」才能這麼做,如果是經營不良的企業,恐怕未來會一再的減損資產,這樣的股票就不建議買進了!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