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盤點美國七次暴動和美股反應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撲克投資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盤點美國七次暴動和美股反應

2020 年 6 月 1 日

 
展開

從歷史上看,美國近半個世紀中的各次暴動,並沒有對股市產生過多的負面影響。

但是這次面臨的問題可能會不太一樣:

1、近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全美超過30個城市爆發並仍在蔓延;
2、近90年來最差的經濟狀況,超過4200萬人失業;
3、近100年來最嚴重的疫情大流行,超過10萬人死亡;
4、金融市場接近0利率、創紀錄的23萬億債務、股市估值處在近20年高位;
5、深陷與中國的貿易戰;

感覺今年發生的一切都像是上帝安排的劇情,他老人家正俯視著地球上的一群小人打來打去,就像我們小時候蹲在路邊看著螞蟻王國的戰爭。下面內容主要來自網路資訊,盤點了美國歷史上7次大規模暴動:

一、1962年密西西比大學暴動

1962年9月30日,肯尼迪總統委派軍隊“護送”黑人詹姆斯·梅瑞迪斯到密西西比大學注冊,並強壓學校服從政府關於取消種族隔離的法律。這挑起有種族隔離情緒的白人學生的暴力活動,至少有3人在搏鬥中喪生,50人受傷。

由於密西西比大學錄取了一名黑人學生:詹姆斯·梅瑞迪斯,挑起了有種族隔離情緒的白人學生的暴力活動,導致暴動並且迫使州長羅斯·巴內特與肯尼迪總統對話。但不論爭執何等激烈,詹姆斯·梅瑞迪斯最終成為白人學生的學院中第一名黑人學生。大學理事會一星期以前,決定依照政府關於消除種族隔離的法律,準許梅瑞迪斯注冊。這一決定激怒了州長巴內特,他發誓要與理事會和政府鬥爭,維護學校的種族隔離制度。

肯尼迪與這位州長通過電話進行談判,但巴內特毫不退讓。肯尼迪總統以執行法律為名委派國家軍隊前往該地,強迫學生服從法律,先前下達準許梅瑞迪注冊的決定時,州警察曾封鎖他的住處。在梅瑞迪斯被授予入學資格後,爆發了一個聲勢浩大的暴動。成群的被激怒的白人學生在校園內吶喊,以示抗議,至少有3人在搏鬥中喪生。50人受傷。

二、1967年底特律暴動

1967年7月23日,美國底特律爆發一場大規模的黑人暴亂。起因是警察在7月23日淩晨無端逮捕數十名黑人引起黑人圍攻警察。事情發生後,大批警察趕來增援,但黑人越聚越多。24日晚,數千名黑人沖破13000多名軍警的包圍,燒毀市區許多房屋和商店以及數處警察所。由於聯邦政府的鎮壓,28日晚,暴動平息,共有40余人死亡,350人受傷,3800人被捕。

1967年底特律暴動,又稱為“第十二街暴動”,發生於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這場暴動於1967年7月23日星期日早上開始,當時警方掃蕩一間位於第十二街和克萊爾蒙特街交界的無牌照酒吧,支持者及旁觀市民與警方發生沖突,向警察投擲石塊和磚頭。大批警察趕來增援,企圖將聚集的黑人強行驅散,但黑人越聚越多。密歇根州州長喬治·羅姆尼為盡快平息暴亂,下令密歇根州國民警衛隊進入底特律,並要求總統林登·約翰遜派遣陸軍入城。

這場暴動導致43人死亡,467人受傷,超過7,200人被捕,以及超過2,000座建築物受破壞,僅次於南北戰爭期間,紐約城的征兵暴動,以及1992年的洛杉磯暴動。事件當時也成為當地多份媒體的報導焦點。

1967年的暴動被認為是底特律由盛轉衰的分水嶺,事後有大量相對富裕的白人居民遷出底特律,造成底特律經濟轉差,地方政府稅收減少,此又引致政府投放在市政服務和建設的資金減少,最終後果是造成更多富人遷出,形成惡性循環。

三、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刺引發全美暴動

1968年4月4日,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在田納西州演講時遇刺,全國110多個城市從4月到7月,先後爆發示威、暴動和暴力沖突。在芝加哥,美國政府派出5000名聯邦部隊去遏制暴動;在巴爾的摩,6000名國民警衛隊員奔赴暴動的中心。

在這場全國範圍的暴力暴動中,總計有31人死亡,首都華盛頓的暴動有8人死去。在辛辛那提市,一名白人在駕車穿過的一個黑人地區時,被從汽車里揪出並用刀戳死。

四、1992年洛杉磯大暴動

1992年4月29日至5月2日,美國洛杉磯暴發20世紀以來最大的暴動,持續3天,震驚了世界。這次暴力事件造成58人死亡,2300多人受傷,11900多人被捕,5000多座建築物被毀。

洛杉磯的世紀大暴動要從1991年3月3日說起,叫做羅德尼·金的黑人小夥酒駕被查,反抗警察時被4名白人警察輪番棒打,直到求饒。4名警察因此被拘捕。一年過去了,4名警察無罪釋放,引發黑人上街示威報覆,暴力沖突升級,烈火四處燃燒,洛杉磯成了“火中之城”,陷入癱瘓和混亂之中,暴動在不足24小時蔓延到全美19個州。當時,美國政府派4000余名聯邦軍隊進城鎮壓,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鮑威爾親臨指揮。

五、2001年辛辛那提市種族暴亂

2001年4月9日,俄亥俄州西南部城市辛辛那提,年僅19歲的黑人少年托馬斯被一名白人警官殺死,導致全市大規模暴亂事件。托馬斯是自2000年11月來該市慘遭白人警察殺害的第四名黑人。

辛辛那提發生暴亂期間,在與市政府和警察局官員進行對話時,一名黑人婦女正告說,只要白人警官繼續稱呼黑人為“豬”,黑人的憤怒就無法平息。對此美國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主席奎西·梅菲姆表示讚同,他認為,警察之所以一再對黑人濫施暴力,原因在於內心深處總是把黑人視為“豬”。美國民權組織領導人珍妮·雷斯特針對托馬斯之死和辛辛那提種族暴動說:“黑人被歧視,被忽視的情況已經太久了。暴動是對辛辛那提和這個國家的控訴。現在人們更清楚地知道,這個城市和國家被種族分為了兩個部分。不幸的是,似乎只有托馬斯的血才能讓我們看清這道社會的鴻溝。”

六、2015巴爾的摩暴動

2015年4月27日,美國巴爾的摩,美國非裔青年格雷的葬禮結束後,當地民眾爆發暴動,與國民警衛隊發生沖突,街道如同戰場般彌漫濃煙,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暴亂起因是一名25歲的黑人格雷被警方拘押後遭到虐待,兩周前因嚴重的脊柱受傷死亡,在巴爾的摩引起了大規模抗議活動,也再次點燃了當地警民之間的緊張氣氛。

七、2020喬治·佛洛伊德全美暴動

2020年5月25日晚,46歲的司機喬治·弗洛伊德疑似使用20美元假鈔在便利商店買東西,遭到警察攔下,警察德里克·肖萬將喬治·弗洛伊德按倒在地,在弗洛伊德反覆表示“不能呼吸”的情況下,肖萬仍然用膝蓋頂住他的脖子長達7分鐘。弗洛伊德由於身體情況較差,被拉起後即渾身無力,隨後送往醫院,不治身亡。

5月26日,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局長梅達里亞·阿拉東多表示,涉事警員已被停職,稍晚,4名警員被解職。
5月26日,數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弗洛伊德的死亡地點遊行,隨後前往明尼阿波利斯警方第三轄區遊行,下午8時左右,身穿防暴服的警察向人群發射沙包彈和化學制劑。
5月27日,明尼阿波利斯示威群眾繼續上街抗議。示威者洗劫了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超市。同時抗議浪潮蔓延至美國其他地區。在洛杉磯,有人圍攻警車,並焚燒美國國旗。
5月28日,明尼蘇達州州長提姆·沃茨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同日,一名示威者因對一家店鋪進行洗劫而被店鋪老板自衛槍殺。
5月29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發文表示對洲長沃茨的支持,將派遣美國國民警衛隊來應對明尼蘇達州的抗議活動。並發推文說:“當搶劫開始時,射擊就開始了。”明尼阿波利斯市一警察局被抗議者破壞縱火。明尼阿波利斯暴動事件導致在美國30多個城市也發生了相同抗議警察暴行的抗議活動。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撲克投資家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