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直覺手術(ISRG)-手術機械化的先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直覺手術(ISRG)-手術機械化的先驅

2020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手術機械化、醫療自動化的先驅

隨著現代社會,機械化的發明與應用,使機器人已逐漸輔助人類的各項事務,從大家知悉的工廠機械作業到甚至是醫學開刀,達文西手臂想必大家多少都有聽聞過,一種專精於精準醫療的高科技,醫生可藉由操作機器來處理極細小的微創手術,這項機器設備極大的改變對與醫學手術領域上的認知。達文西手臂這項技術屬於一家美國的直覺手術公司(ISRG) ,而令人吃驚的是,僅靠著達文西手臂這項技術就撐起公司的所有營收,創造了如洪水般的現金流!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達文西手臂的發明商
  • 公司發展的瓶頸與轉型-以租代買,擴大市佔率
  • 藍海市場下的覬覦者-公司潛在競爭對手與因應
  • 結論-精準醫療的領航者

公司簡介-達文西手臂的發明商

成立於 1995 年,是一家致力於創建醫療相關機器人輔助系統的美國生技公司,其中達文西手臂-該系統能協助醫生執行在最低傷害的手術下達到最易康復的結果,自從成為美國FDA首先批准的輔助型機器人系統後,至此公司將機器人輔助醫療手術的科幻夢想帶入現實應用,成為精準醫療、醫療機械化與自動發展上的重要的里程碑。

由於目前直覺公司的這套機器人輔助系統是目前醫學與醫療處所最主流的系統,加上非常專業的硬體建設與軟體發展,故在引進達文西手臂後,在耗材購買、軟體更新、與維修保養上極依賴直覺公司的供應,因此在售出機器人輔助系統的一次性營收外,公司可藉由周邊商品與服務獲得穩定且利潤高的現金流,從公司年報發展的歷史可以看出,在 2013 年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銷售系統已被產品設備、附件及周邊服務給取代,表示公司在銷售該系統後,可藉由該系統的專一性優勢,回饋更多的營收,成為一個良性循環。

公司發展的瓶頸與轉型-以租代買,擴大市佔率

機器人輔助系統的優點非常多包涵可應用於極細微的手術操作,也解決醫生過往須久站於手術平台上,可減少醫生勞力,以及病患術後癒合時間較短傷口復原也較好等,那該系統的缺點呢?只有一個問題,就是非常貴!光是一套機器人輔助系統的引進即要花費近億元的建置費(台灣醫院引進價格),還不包括各項昂貴的耗材以及每年將近五百萬元的設備維護費,若以達文西手術平均單價 20 萬元來看,每年至少要進行將近 500 次以上的手術才能符合成本,因此往往只有大型醫療機構才會引進達文西系統,這樣高貴的門檻對於直覺手術公司的業務推廣成為很大的阻力。

因此近年來公司為了解決這一部分的問題,遂改變其商業模式,利用將設備出租以提升達文西系統的市佔率,同時賺取出租費與耗材等費用,根據公司近年的營收可發現,該商業策略不僅使公司營收屢創新高同時毛利率也未受影響,可為一石二鳥。

藍海市場下的覬覦者-公司潛在競爭對手與因應

由於機器人輔助系統應用於醫療手術產業已逐漸受到醫學專業人士的認同並成為主流。根據公司年報,直覺手術公司的毛利率高達 70% ,一個市場前景無限與毛利率超高的產業,必然有人覬覦。近年來許多生技大廠看中這塊大餅,紛紛搶進想分一杯羹,以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為例,利用自身在醫療生技領域上的能力與Google在機器人開發與學習的專業上相互合作,推出自己的手術機器人,另外醫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 MDT-US)也在開發中國家如印度推展手術機器人。

不過面對眾多的生技大廠競爭,短時間內直覺手術公司是不需過於擔心,原因在於直覺手術的手術機器人-達文西系統是已經經過十幾二十年來的發展而成型,面對極低的手術容錯率,醫院方不敢貿然嚐試新系統與新設備,因此其他機器人輔助系統需經過數年以上的市場檢驗才真的有機會實際影響到達文西系統的市佔率,而這段時間也能給予直覺手術系統發展更好更完善的系統,惟須注意數年後能否依然維持如此高的毛利率是需要持續關注的地方。

結論-精準醫療的領航者

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的發明改變過往醫療的手術模式,如此高科技高技術的專業,給予直覺手術公司龐大的利潤與優勢,雖然市場門檻高,但身在獨佔事業的直覺手術公司需持續精進研發,關注競爭對手,以維持手術機器人領域上的霸主地位。而如何將如此高貴的技術普遍應用於民眾身上同時不傷及公司獲利,將是直覺手術公司未來需要深思的地方。

資料來源:

  • 元氣網
  • ISRG年報
  • 商周財富網
  • U.S stock
  • 泌尿科專業資訊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