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力是誰?主力進出怎麼看?一文看懂主力洗盤手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力是誰?主力進出怎麼看?一文看懂主力洗盤手法!

2023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每檔股票背後都有主力,而主力洗盤是常見的洗籌碼手段,指的是在主力拉抬股價的過程當中,透過「洗盤」的方式將一些比較沒有信心的持股人洗下車,或是把一些短線投機客洗下車,等到籌碼慢慢穩定之後,就會再拉抬一波股價,所以當主力在洗盤時,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判斷到底是行情已結束或只是洗盤,這時就很容易被主力耍得團團轉。

許多人喜歡追漲停,因為深怕股價一路不拉回的上漲,少賺了就很可惜。但是應該更多人遇過,為何我追漲停一買進就不會漲了,反而還開始下跌,跌了幾天、恐懼了幾天之後,終於忍不住決定將他賣出,結果一賣出之後,股價又拉長紅突破,這真的是很令人氣憤的事情。這種現象的幕後黑手,毫無疑問想必是主力在操作。因此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主力」是什麼?「主力洗盤」又是什麼?主力常見的「洗盤方式」又有哪一些,一起來看!

主力是什麼?

主力是指一般大眾熟知擁有很多籌碼的人,也就是一檔股票背後的那一個或多個足以影響短期股價的人或機構,主力因為籌碼夠多,因此讓投資人覺得好像這檔股票背後有人在刻意操縱股價。股票市場中常見的的六大主力包括了,政府、外資、投信、自營商、市場派、公司派。以下分成幾個不同性質的主力介紹:

操控個股的主力

  • 通常是三大法人與市場大戶
  • 多著墨於小股本的股票
  • 可以透過券商分點買賣超追蹤

影響大盤的主力

  • 通常是外資、券商、政府基金
  • 有特殊情況才會出現,像是外資參與績優權值股除息、黑天鵝事件國安基金進來護盤

主力進出怎麼看?

在看盤軟體上應該都能找到每一檔主力進出的數字,裡面會統整該檔個股當天買賣超前幾名的主力大戶,可以看出誰是這檔股票的背後大人。之後如果該大戶繼續買超,通常後續走勢比較穩健甚至有可能走出一段行情。

💡延伸閱讀>>>分點進出是什麼?券商分點進出怎麼看?股感教你找出大戶的行蹤!

洗盤是什麼?

主力為什麼要洗盤?

在股市中,主力為了要達到「吸貨」的目的,會故意製造賣壓的情境,使散戶信心不足,進而賣出股票而使股價繼續下跌,主力不僅會有好的價格吸籌碼,也可以讓籌碼集中穩定,此種作法就稱為「洗盤」。那到底為什麼主力要洗盤?用下面的例子來說明:

假設有一檔股票,主力的建倉成本是 10 元,如果主力希望把股價拉抬到 20 元後獲利出場。如果在股價拉抬過程中股價的情勢明顯,有上到車的其他投資人肯定不會在中途輕易賣出股票,大家都希望等到股價上升到一定的股價,看到有大人一直出貨才會跟著賣,此時這個過程就會影響主力的出貨順暢度,主力手上也會沒辦法持有太多股票。

因此如果主力在股價拉抬過程中,製造一些震盪讓沒有信心的投資者提前出場的話,將會減少很多浮動籌碼。而股價拉抬的過程中,也透過洗盤拉開和一般投資者間的持股成本差距,這也是為什麼主力要洗盤了。

洗盤的類型有哪些?

主力洗盤的類型有很多種,以下跟大家分享常見的洗盤手法,因為「橫向洗盤」、「咖啡杯柄洗盤」在另外兩篇文章已經有分享過,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另外三種主力洗盤的慣用手法,大家記得注意觀察的重點,就可以大大減少被主力洗出場的機會囉!

  1. 橫向洗盤:強勢股的底部型態(I)
  2. 咖啡杯柄洗盤:強勢股的底部型態(II)
  3. 短線拉回洗盤:觀察第一防守線&第二防守線
  4. K線洗盤:觀察第一防守線
  5. 起漲前的甩轎:觀察是否有長黑被長紅吞噬的現象

洗盤方式

洗盤類型 1:短線拉回洗盤

「短線拉回洗盤」是在主升段經常出現的洗盤方式,他通常會讓追漲停的人一買進,後面四到五天都持續短線壓回,當短線客沒耐性或是誤以為行情結束了,當短線客慢慢離場之後,主力就會再拉出長紅繼續攻城掠地。

常見洗盤類型:短線拉回洗盤

通常股價在拉回時不跌破第一防守線(長紅K線最低點),算是比較短期的強勢整理,特色是 MACD 的紅柱會漸漸縮短之後,然後 MACD 紅柱又變長,股價再次突破近期新高

如果跌破第一防守線之後,但是不跌破第二防守線,那就是屬於比較長時間的震盪整理,特色是 MACD 會由紅柱變成綠柱,然後等到綠柱又變為紅柱的時候,股價就會突破洗盤區的新高。

洗盤類型:短線拉回洗盤

以上圖而言,佰研(3205-TW)的股價短線拉回,不跌破第一防守線,是屬於比較強勢的整理,維持時間通常是 3~6 天之內,就會拉出長紅繼續上漲了,所以我們的介入點就是在股價拉回量縮,而且不跌破第一防守線的時候進場!

洗盤類型:短線拉回洗盤

以上圖而言,錩泰(1541-TW)的股價短線拉回,不跌破第一防守線,是屬於比較強勢的整理,維持時間通常是 3~6 天之內,就會拉出長紅繼續上漲了,所以我們的介入點就是在股價拉回量縮,而且不跌破第一防守線的時候進場!只要股價在收盤有拉回第一防守線之上,都視為當天有成功守住!

洗盤類型:短線拉回洗盤

以上圖而言,網龍(3083-TW)跌破了第一防守線,股價壓回但是守住第二防守線,當股價以收盤跌破第一防守線的時候,網龍進行較長時間的洗盤機率就會提高,所以我們可以在股價正式跌破第一防守線的時候,就先出場等待洗盤結束再進場。

洗盤類型:短線拉回洗盤

以上圖而言,錩泰跌破了第一防守線,股價壓回但是守住第二防守線,當股價以收盤跌破第一防守線的時候,錩泰進行較長時間的洗盤機率就會提高,所以我們可以在股價正式跌破第一防守線的時候,就先出場等待洗盤結束再進場。

洗盤類型 2:K線洗盤

再來要介紹的是『K線洗盤』,基本上只要是正常人:看到長紅或下影線的心理 OS 就是:「快追阿!」,看到長黑或是上影線的心理OS就是:「快逃阿!」。所以說只要是讓散戶看了會心生恐懼的K線,都可以被反向用來洗盤!

洗盤類型:K線洗盤

基本上許多人看到那根上影線很長,就會說這是教科書說的避雷針,是高檔反轉訊號,要趕快逃走,於是就會被洗出場,若是搭配綠色的大量,恐懼力道更是驚人。而破解方法一樣就是觀察是否守住第一防守線,如果有守住就可以續抱,後續股價若是上漲穿越突破線(上影線的最高點),就代表又有一波行情要出現了。

洗盤類型:K線洗盤

如上圖,佰研出現一支紅色上影線,有可能是出貨訊號,也可能是洗盤訊號,這時候就觀察股價是否守住第一防守線,並且後續股價穿越突破線,開啟新一波的行情。

洗盤類型:K線洗盤

如上圖,利勤(4426-TW)出現一支白色上影線,同時爆出「好像很可怕的綠色巨量」,這個看起來完完全全就是教科書說的避雷針阿!應該要趕快逃走的!但是這時候我們觀察股價後續竟然都沒有跌破第一防守線,即使盤中有跌破,在收盤也會收回到第一防守線之上,並且後續股價穿越突破線,開啟新一輪的上漲行情。

在主升段上漲的時候,常常會出現大量的長上影線,很多人這時候就會以為是避雷針而被洗出場,一般散戶都懂的東西當然主力也懂,所以他們會拿來反向運用,透過長上影線把散戶籌碼洗出場之後,就再拉一波主升段,而這個破解的方法就藏在細節裡,只要學會了該觀察哪裡是關鍵的價位,就不會輕易被洗出場了!

洗盤類型 3:起漲前的甩轎

再來要介紹的就是「起漲前的甩轎」,這是一種很兇猛的洗盤方式,會讓買在盤整區的人等了幾天之後,竟然卻是往下噴,嚇得急忙停損之後,股價卻又反轉上漲,拉出主升段。

洗盤類型:起漲前的甩轎

以上圖而言,宏佳騰(1599-TW)的股價原本都乖乖的守住第一防守線47.3,這時候就會讓一些高手在盤整區買進,等待股價的上揚,結果突然來一根長黑灌破第一防守線,嚇得一堆人逃跑。

洗盤類型:起漲前的甩轎

可是出現長黑摜破盤整區之後,卻突然停止下跌了,接著突然又用長紅往上漲,開啟新一波的上漲行情。通常可以在長黑的時候被洗出場,觀察後續股價吞噬之前的長黑最高點的時候,確定這是一個起漲前的甩轎,就再將他買回來。

這裡有一個重點就是當股價以長黑摜破盤整區的時候,請不要去賭他是甩轎,萬一你遇到的是往下噴出那就完蛋了!所以最好是乖乖的當一個主力洗盤之下的犧牲者,犧牲一點虧損也不能釀成大賠,等到後續股價突破長黑最高點的時候,我們再將他買回來就可以了!

主力買賣超排行

既然主力那麼會洗盤,那其實投資人就會跟觀察法人動向一樣觀察主力,市場上更是有很多達人在教大家如何看主力的進出動向,因此主力買賣超就是大家盤後關注的重點,那主力買賣超要去哪裡看呢?其實在盤後各大券商都會將主力買賣超排行公布在網站中,因此投資人如果要查主力買賣超排行榜,上網搜尋就非常方便喔!

主力洗盤結論

上述幾種就是主力常見的洗盤手法,大家記得注意觀察的重點,就可以大大減少被洗出場的機會囉,最後再幫大家簡單複習一次!

  1. 橫向洗盤:強勢股的底部型態(I)
  2. 咖啡杯柄洗盤:強勢股的底部型態(II)
  3. 短線拉回洗盤:觀察第一防守線&第二防守線
  4. K線洗盤:觀察第一防守線
  5. 起漲前的甩轎:觀察是否有長黑被長紅吞噬的現象

最後,我們也把「主力洗盤」懶人包準備好了? 歡迎加入➠  StockFeel IG  (? 可以直接點擊唷) 快來收藏第一手的股票知識!

常見洗盤類型

風險提示:文中提及的股票標的,並沒有推薦買進的意思,而且也已經錯過買點,請各位不要當作明牌買進,投資人須自行負擔盈虧責任。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