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R Block 陷入困境的出路在何方?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R Block 陷入困境的出路在何方?

2017 年 12 月 31 日

 
展開

代帳產業新的服務模式正在改變當前高度分散、低階化、作坊化的市場格局,美國市場經過幾十年發展已進入成熟期,市場集中度更高,服務更為規範,並產生了兩家稅務服務巨頭 — H&R Block 和 Intuit ,合計市場份額達 50%。同時,這兩家巨頭近幾年的業務發展,也正在經歷變革。

其中,H&R Block,Inc. (NYSE:HRB) 成立於 1955 年,是美國最大的連鎖稅務服務提供商,主要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地提供線下稅務申報、線上 DIY 稅務申報等服務,累計提交了超過 7.4 億份納稅申報單。

截止至 2017 財年, H&R Block 全職僱員 2300 人,在全球範圍內經營著 1 萬 1701 家連鎖稅務門市,其中美國本土有 10036 家門市。

2017 年, H&R Block 在全球範圍內提交了近 2300 萬份納稅申報單,其中位於美國本土的申報單數量為1900多萬,營收超 30 億美元,淨利潤達 4.09 億,市值 55 億美金。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04

專注稅務申報服務,以連鎖門市模式實現快速擴張

從 1955 年成立以來,稅務申報服務一直是 H&R Block 的核心業務。1978 年, H&R Block 已成為全美最大的報稅服務商,市場占比達 11%,2007 年市占率提高到 16%,申報量達到 2100 萬。不過,2017 年市場占比滑落到 14% 左右,申報量為 1950 萬。

伴隨著業務飛速發展, H&R Block 的稅務門市數量也保持著飛速擴張。從 1955 年第一家稅務門市成立,到 1996 年在全美擁有 8308 家稅務門市,2008 年門市的數量達到了 1 萬 3038 家,2017 年這個數字為 10036 家 (直營 6650 家,加盟 3386 家) 。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15

H&R Block 收入構成主要包括在美國國內直營連鎖門市的納稅服務費用、加盟商的特許權使用費,國際納稅服務費用和 DIY 渠道的納稅服務費以及其他補充性服務和產品的費用。補充性服務主要包括退稅轉帳、金融借貸以及稅務身份風險評估等。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14

稅改法案即將落地,對 H&R Block 業務造成衝擊

H&R Block 的快速崛起與 1955 年聯邦稅務局 (IRS) 退出稅務申報協助服務領域密切相關。由於美國所得稅法非常複雜, IRS 退出稅服領域後,納稅人需要通過專業的報稅服務機構來完成稅務申報。

今年 12 月 2 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剛剛通過減稅規模為 1.4 兆美元的稅改法案,提高了標準抵扣額度,並廢除了眾多項目的稅收減免,簡化了所得稅的申報流程。

H&R Block 美國本土的稅務服務費用和特許權使用費營收占比高達 71%,申報流程的簡化,將對其業務造成衝擊,另一方面將有更多的納稅人使用 DIY 稅務軟體。

DIY 渠道業務量的增加雖然可以使 H&R Block 在線上部分獲得更多的業務,但由於此項業務只占 H&R Block 總收入的 7%,且成長緩慢,預計未來搶佔的市場份額有限。

納稅服務從線下向線上轉移, H&R Block 以門市為主的業務模式遭遇困境

  • 線下門市數量與業務量不斷減少

2008 年金融危機後,失業率急劇上升對 H&R Block 的整體業務造成了嚴重衝擊。雖然近年經濟和失業率指標不斷向好,但隨著電子申報普及以及報稅軟體易用性的不斷成長,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購買付費軟體進行稅務申報。

上述因素使得 H&R Block 連鎖稅務門市的申報量從 2008 年的 1611 萬,下降到 2017 年的1191萬,減少了400多萬,同樣,連鎖門市的數量從 2008 年的 1 萬 3038 家,減少到了 2017 年的 10036 家,減少了 3000 餘家。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08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10

  • 直營店單店效率更好,占比逐漸提高

2017 年, H&R Block 共有直營門市 6650 家,共完成納稅申報 799.9 萬筆,每筆費用為 237.29 美元,加盟門市 3386 家,共完成納稅申報 390.8 萬筆,每筆費用 207.43 美元。

從單店效率的角度來看,直營門市的營收約為加盟門市的 1.2 倍。在同等營運成本下,直營門市 45% 的毛利率遠高於加盟門市 30% 的收入抽成比例,因此, H&R Block 在逐年提升直營門市占比。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06

  • 發力線上 DIY 渠道,但面臨激烈競爭,優勢並不明顯

面對線下門市申報量不斷減少的局面, H&R Block 努力在電子 DIY 渠道尋求破局。目前納稅人可以通過 H&R Block 官網、桌面軟體以及行動應用程式進行報稅, DIY 申報量從 2003 年的 288.3 萬到 2017 年的 757.9 萬,成長近 3 倍。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09

不過,在線上領域, H&R Block 面臨 TurboTax 的激烈競爭。

TurboTax 是美國財稅軟體公司 Intuit 旗下品牌。2017 年通過 TurboTax 提交的納稅申報單數量已達 4000 萬,超過 H&R Block 線上線下申報的總和,占聯邦稅務總局 (IRS) 1.5 億申報總量的 26%,占整個 DIY 渠道的 70%。

與 H&R Block 模式不同, Intuit 是一家以財務軟體為主的技術型公司,依託 4000 萬的用戶數據,結合機器學習等人工智慧技術,Turbo Tax 產品疊代針對性更強。強大的功能和良好的用戶體驗,使得 Turbo Tax 在報稅軟體市場處於壟斷地位。

與之相比, H&R Block 在線上 DIY 渠道的市場份額爭奪中略顯乏力,  DIY 渠道申報數量在 2012 年之後幾乎沒有成長,甚至在 2017 年由於客單價的降低,營收呈現出負成長態勢。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12

靠壓縮營業成本保持利潤成長,但進一步降低空間有限

線下納稅申報量不斷減少,線上渠道開拓乏力,近十年 H&R Block 稅務服務營收成長幾乎停滯。利潤的成長主要來源於裁員導致的人力成本下降,以及行銷費用的縮減,兩者分別減少了 2336 萬美元和 3650 萬美元。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11

就營運效率而言, H&R Block 深耕稅務服務產業多年,通過自研的報稅軟體以及完善的人員培訓制度,使得 H&R Block 的人效非常高,2017 年人均申報量 178 份。

同時由於門市數量眾多,品牌口碑良好,推廣費用較少, H&R Block 毛利率較高,多年來一直穩定在 45% 左右。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05

與同為連鎖報稅服務供應商的 Liberty Tax (NYSE:TAX) 相比, H&R Block 的經營數據明顯占優,Liberty Tax 營業利潤率為 13.40%,淨利潤更是只有 7.47%。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07

近幾年, H&R Block 一直採用不斷壓縮營業成本的方式來維持利潤的緩慢成長,目前經營數據已遠優於其他同類公司,幾乎達到極限,且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技術對效率提升有限,預計未來成本進一步壓縮的空間有限。

線下向線上轉移是長期趨勢,搶佔線上市場成 H&R Block 發展關鍵

稅務服務線上化是長期趨勢,驅動因素主要是以下三個方面:

  • 線上價格優勢明顯。與線下平均 200 美元的申報手續費用相比,線上申報的費用僅為50美元;
  • 稅改實施後,申報流程簡化,納稅人傾向於通過電子 DIY 渠道進行稅務申報;
  • 稅務申報軟體的功能和易用性不斷成長,對人力依賴降低,線下服務優勢不再。如 2017 年 Intuit 推出了 TurboTax Live,建立了自己的稅務專家網絡,專家通過影音的方式向納稅人提供個性化建議和服務。

由於稅務服務對於納稅人來說是一定程度上的必需品,所以市場滲透率幾乎達 100%,增速主要來自申報人的自然成長。稅務服務線上化的大趨勢,意味著稅務門市最好的時期已經過去了。

要想擺脫現在的困境, H&R Block 需要在維持線下優勢的同時,在這波線上化浪潮中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

經過幾十年的市場培育和發展,美國納稅服務市場已形成高度集中的格局。2017 年,聯邦稅務總局 (IRS) 收到了超過 1.5 億份納稅申報表,其中有償申報占比 58%,約為 8700 萬份,按照線下申報占比 55%,每份申報費用 200 美元,線上申報占比 45%,每份申報 40 美元計算,納稅服務的產業規模為 110 億美元。

其中, H&R Block 和 Intuit 稅務申報部分 2017 年營收分別達 30.36 億美元和 22.50 億美元,合計 52.86 億美元,占比近 50%,市場集中度很高。

簡轉繁個股介紹)美國最大稅務服務商 H_R Block 如何從激烈競爭中找尋出路-13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