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電 ADR|聯電 ADR 是什麼?怎麼買?聯電 ADR 股價換算一次看懂!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電 ADR|聯電 ADR 是什麼?怎麼買?聯電 ADR 股價換算一次看懂!

2022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聯電 2022 年資本支出雖然較 2021 年 36 億美元下降為 30 億美元,但營收還是維持高檔,加上南科 Fab 12A 的 P5 廠區擴建產能在第二季進入量產,可望繼續推升營收表現,亦有助於供應過往無法滿足 28 奈米需求缺口。另外,聯電已宣布在新加坡 Fab 12i 擴建的新廠計畫,亦宣布與車用電子大廠日本電裝(DENSO)策略合作,在聯電日本 12 吋廠 USJC(Fab 12M)生產車用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可望打進日系車廠的車用電子及電動車供應鏈。

在聯電基本面穩定成長的情況下,大家都想投資聯電,但是有時候會看到媒體寫,聯電 ARD「溢價」,到底有沒有聯電 ADR 有沒有溢價要如何看?聯電 ADR 要怎麼買?到底要投資聯電,還是聯電 ADR?不急不急,讓本文帶您逐步揭曉!

聯電 ADR

在美國發行的存託憑證就叫做 ADR ,而在歐洲發行的存託憑證則叫做 EDR 。這個憑證只是「擁有股票的證明」,本身並不是股票,但需要時卻能換成同等的股票。

每間公司跟存託憑證間的換算方式都不同,而聯電跟台積電一樣:「1 股聯電 ADR = 5 股聯電股票」。那聯電配息時,聯電 ADR 當然也當然跟著有。而 ADR 跟原股之間的價差也一樣有,如果 1 股聯電 ADR 的價格,比 5 股聯電股票還貴,就叫「溢價」,反之就叫「折價」。但聯電 ADR 的折溢價幅度與台積電相比小得多。

聯電 ADR 股價換算

若用 2021 年 9 月 2 日聯電的收盤價 64.0 塊來算, 5 股聯電股票 = 64 x 5 = 320 塊台幣;而 9 月 1 日美股聯電 ADR 的收盤價格是 11.85 元美金匯率則用台灣銀行 9 月 2 日即期匯率的買賣中價,1 元美金 = 27.65 元台幣來計算:

則 1 股聯電 ADR = 11.85 x 27.65 = 327.65 塊台幣,比 5 股聯電股票還貴了 7.65 元台幣,約 2.33%。這就是「溢價」的意思。但其實,聯電 ADR 與台股聯電的股價相比,套利空間並不大。

個人猜測應該是聯電 ADR 與聯電股票轉換比台積電容易的關係。在「台積電 ADR 」文中有提到,台積電規定,要拿台積電 ADR 換成股票的話必須要持有台積電股票一年以上,且佔公司股票比重 0.02% 以上。資金門檻對國際公司不是問題,但是「持有一年以上」卻不容易。目前尚未查到聯電對於「ADR 換成股票」的詳細規定(如果網友有相關資訊歡迎提供),但個人猜測應該是門檻較台積電低,因此一有價差就會立刻被拿去套利而收斂。

而聯電 ADR 跟台積電 ADR 對我們的好處一樣,就是「可用美金佈局」。

聯電 ADR 可用美金佈局

2021 年美金走貶,如果當時投資人想用較低價的買金投資聯電也是可以的喔!這樣就可以省去「把美金換回台幣去台股買聯電」的麻煩和匯差。然而,如果投資資金都以台幣為主,則可以專注台股聯電就好。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