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場贏家 耐心最重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場贏家 耐心最重要

2016 年 7 月 28 日

 
展開

書局閒逛,見年輕人尋覓投資秘笈。美股隊長推介的經典,是「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寫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科氏1920年代出道,經歷大蕭條、二戰、冷戰、石油危機、八十年代大牛市、蘇聯崩潰等大事,其經驗之豐富、見識之深邃,實無出其右。

有言「性格決定命運」,據德國股神征戰七十年的觀察,成為股場贏家,必須擁有「固執投資者」的四大要素:金錢、想法、耐心和運氣,而耐心至為重要:「誰缺乏耐心,就不要靠近證券市場」。

股場贏家 耐心最重要-01

何解?市場鐵律,每隔一陣子,就有一波鬼哭神嚎的大趨勢,例如歐元1.4直插1.04,石油過百插到26.05美元。

正如投機之王李佛摩所講,能夠坐到大趨勢的一段,不難;但能近乎由頭坐到尾,才是王者之風:「既眼光獨到,又坐功(抱盤)一流的人,實如鳳毛麟角。」耐心不足,又怎可能食盡大浪、贏大錢?那該如何克服?

坐唔定(抱盤不穩),如果是因為怕悶,倒容易解決,可用其他嗜好,如賭波、賭馬、打電動,來提供刺激和滿足感。萬一是「股上身」的「股宅男」,無股不歡,可把股票戶口一分為二,九成錢長坐,一成錢任性短炒,既不危害財務自由,又不用強行壓抑賭性。

無法坐足整個大浪的另一主因,多出於內心恐懼。很多人不自覺,是未實現的盈利,比虧損會帶來更多壓力。「搶慣雞胡」(只圖小勝),除非長期失運,戶口淨值暴跌,不然倉位止蝕,壓力自除。但如有天量浮動盈利於手,一日未平(止盈),仍有可能大贏變輸;浮盈愈多,a愈大。

長時間、高強度的壓力煎熬下,大市高波幅上上落落兩周左右,已被失眠、壓力瘡和便秘圍攻,以「食胡」求解除失去盈利的恐懼。之後抽到爆機(股價再升),也與之無緣。

如何克服恐懼?炒神索羅斯有兩個建議:第一,當恐懼來臨,千萬不要用意志力去控制:「自我毀滅之最,是無視自己的情緒」。借用禪修大師阿姜布拉姆的說法,任何負面情緒,你愈用力排除,心魔的力量,反會變得愈大。換句話說,壓制心魔的意志力,反會成為心魔膨脹的動力。

第二,感到恐懼時,學懂「抽離放下」(detachment)。落酒吧看英超直播,你看那些球迷,不住大叫:「射啦!」、「Mark佢啦,死蠢(呆子,防守吧)!」,情緒高昂,腎上腺素飆升,過分投入,要他們冷靜看破對手部署罩門,以及己隊破綻,難矣。

股場贏家 耐心最重要-02

索氏心法,是心態上盡量變成抽離的旁觀者(detached observer)。著名基金經理林區(Peter Lynch)有一習慣,類近矣:買入股票後,萬一股價大瀉,他會從「我中了棍(受傷了),怎脫身?」的投入心態,自動跳到「如果某人這刻問我,現價應不應買入,我會怎樣回答?」的旁觀者心態。

後者判斷,既容易又客觀,無悔、無恨、無榮、無辱、無執着,出現偏見機會自低。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