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市成交量跟利率都創新低 投資該如何做才最有效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聯在線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聯在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市成交量跟利率都創新低 投資該如何做才最有效益

2016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台股最近雖然都維持在9,000點以上的高點,但周量卻不斷的萎縮,週成交量甚至已經降到3000億新台幣以下,創下近年來的新低紀錄。

新聯在線)股市成交量跟利率都創新低,投資該如何做才最有效益-01

這對股票市場來說是非常奇怪的事,以往高價必定伴隨著高量;回顧過往數據,在2013年及2014年,台股在9000點以上時,伴隨的成交量往往都是4000億以上,甚至5000億以上的水準

另一則新聞則是,主計處預估台灣今年的超額儲蓄來到2.61兆元、超額儲蓄率來到14.89%,雙雙創下近29年的新高。

股票一直以來是台灣人投資佔比最高的工具之一,但現在的成交量越走越低;另一方面,我們的超額儲蓄越來越多,這說明了什麼?

新聯在線)股市成交量跟利率都創新低,投資該如何做才最有效益-02

【網路的出現將許多產業洗牌,連帶影響投資的難度】

由於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洗牌了原有的產業,也帶起了新一波的機會。這造成了產業循環速度的加快,投資難度的增加。

像Nokia這種上一個世代的例子已經不足以講述網路到底改變世界多大,我想分大家分享一個網路公司被網路科技所擊垮的例子。

Yahoo在今年7月底以48億美元出售多項核心資產和業務;不過在8年前,微軟(Microsoft, MSFT-US)給Yahoo的估值是近450億美元。也就是說,這間以入口網站起家的網路公司,在8年內被自己給淘汰,估值縮水剩近1/10。

連網路公司都可能在8年內走完一整個公司起落的循環,這導致我們必須更緊盯投資在市場裡的錢,一不小心手腳稍微慢一點的話,可能就會造成投資部位極大的損失。

【網路的興起也為大眾帶來更好的服務】

網路科技能夠發展快速,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去「中介化」;而去中介化的結果是,我們能夠用更便宜的價格享受比以往更好的服務。

以往我們透過代理商才能買到的服飾,現在可以直接上原廠網站購買,因此少被代理商賺了一筆;以前要打電話跟計程車車行叫車,現在可以上免費的平台尋找共乘,或是用類似Uber一樣大量運用科技的平台,享受到更棒的搭乘體驗。

【去中介化後,開始改變金融產業,更新興了對投資人更有利的投資方式】

幾年前幾個朋友聚餐的時候,在越南工作的友人告訴我們越南定存利率高達15%,金融商品的利率更是超過這個數字。這對習慣台灣1.5%左右定存利率的我們來說著實有極大誘因,再考慮匯率風險後仍決定投資。

當時的我們是把錢交給我朋友,部分現金部分匯款的方式把錢搬到越南,之後獲利了結時也是一樣。這種投資行為的進入門檻高,風險也大,但網路卻改變了這一切。

現在網路有許多投融資平台,可以讓我們人在台灣,就享受到東南亞的高利差;各種資訊也非常透明,我們多做比較後就可以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

在以前,銀行會把我們存進去的錢拿去做海外投資,賺取利差;現在我們則可以利用網路去中介化、透明化的特性,自行去賺取利差。

投資講求的是跟著趨勢走,在傳統市場成交量逐漸黯淡的同時,金融科技在2016年的投資金額卻比2015年增加了57%。

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做功課,除了持續關注整體經濟變化以及各產業、公司的基本面外,也應該多花點時間研究因為網路發展而興起的新投資模式,藉此因應網路對於投資市場帶來的變化。

新聯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聯在線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聯在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