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的本質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市場異象投資人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的本質是什麼?

2018 年 5 月 27 日

 
展開

股市每天上上下下,新聞媒體充斥著無數的標題,暗喻地告訴你股市是如何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上漲或下跌,而你觀看著自己的股票價格跳上跳下,心情也因此波動,深怕某某駭人聽聞的國內外事件,影響到自己的荷包。

有時資訊太過氾濫,讓我們忘記了一個根本問題,股市到底是什麼?股市就是股票交易的場所;所有的股票市值加總,就是我們的股市。

股票的本質是什麼_

那股票又是什麼?買股票代表什麼樣的意義?許多人都知道,但可能交易久了而忘記這個基本道理:持有股票代表你是該公司的所有權人,公司的一部分是你的,而買股票的意義就是你用特定價格,去取得公司的一部分;賣出股票表示你用特定價格去將你所擁有公司的權利轉換給另外一個人。股市就是你我可以將持有公司一部分的權利及價值做轉換的場所。

股票的本質是什麼_(1)

那股市為什麼要存在呢?這回到一個根本問題,為什麼我們要成立公司?

答案:為了賺錢以及合理地分配公司的權利及利潤。

這邊舉一個非常簡化的例子,假設你和小明開了一間餅乾店,你們都認為這是一個能賺錢的好點子,畢竟你們兩個從小就愛吃餅乾,也從長輩那裡學習相關的知識,於是你們兩個各拿出積蓄 50 萬,成立了一間公司,發行股份 10 萬股,你和小明各有 5 萬股,以彰顯你們兩個各擁有公司的一半權力,未來公司如果獲利,你們就有明確的合約證明你們確實各擁有公司的一半部分。

一開始你們可能需要租店面、買機器設備、準備做餅乾的原料,以及負擔水電、薪資和廣告等費用,最後如果有利潤,還得繳稅,於是最初的 100 萬就需要拿來負擔這些資本支出及費用。假設一年下來,你們成功在稅後賺取 30 萬,你們可以考慮將這 30 萬拿來做利潤分配,也就是一人 15 萬,但是你和小明覺得這個生意很棒,決定把這 30 萬繼續投入購買機器設備,暫時不要分配利潤,而是將利潤用來提升餅乾銷售。

後來因為運氣及努力交織,十年來不斷擴張分店,你們成功地成為餅乾連鎖店。這時某個投資者小三來了,他決定出價購買餅乾店一部分股份,以享有公司未來的成長及利潤分配。你和小明評估,店面如果不再擴張,每年約能賺取 1000 萬,於是你們兩人共同決定,整間公司大概值1億元。經雙方同意,小三用 5000 萬元買入你和小明一半的股份,此時你和小明各收取 2500 萬現金,而小三現在共擁有 50% 的餅乾店股份,你和小明各擁有 25% 公司的股份。

最終又經過數十年,靠著小三的商業眼光和大家共同的努力,餅乾店繼續成長,進而找證券商承銷部輔導餅乾公司上市成功,你們三人身價都大幅的提升。

上市後的好處是,你們三人都可以任意在市場上找到想擁有餅乾公司的投資人,進而賣出自己持有的股份 (當然由於你們是公司內部人,所以有某些限制),同時市場上其他想要參與餅乾公司未來成長的投資人也都有這樣的管道了!。

以上這個非常簡化的例子告訴大家公司存在的目的 (為了賺錢以及合理地分配公司的權利及利潤),以及股票市場的意義 (提供投資人將持有公司一部分的權利及價值做轉換的場所)。

股票的價格是由買賣雙方所共同決定,股價的變動就是一連串買賣雙方交易共同達成的結果,買賣雙方對公司的看法可能南轅北轍,參與者估計公司價值的能力也是參差不齊,因此除非你去詢問當天某支股票「每一個」參與交易的買賣雙方為什麼會買入或賣出持股,否則你不可能完全知道該股票為什麼漲或跌,但偏偏我們常看到報章雜誌不斷用單一事件就解釋某支股票的漲跌;甚至更誇張的是,直接解釋大盤的漲跌,若你好好思考,就會了解不去詢問當天「所有」參與「每一支」股票的買賣雙方,你是不可能找到答案的。充其量你僅能猜測股價為何在當天漲或跌,但那未必是事實。

希望下次你在交易股票時不要忘記,你參與的是用某種價格去交換持有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權;而當有人很肯定的告訴你因為某某事件導致某某股票漲或跌時,你最好保持戒心!

市場異象投資人》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市場異象投資人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