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行走的印鈔機:茅台白酒哪時候才會結束漲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行走的印鈔機:茅台白酒哪時候才會結束漲勢?

2020 年 12 月 19 日

 
展開

《晉書·阮籍傳》記載: “ 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歎曰: “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 最後這 9 個字,恰好解答了目前A股投資者的一個普遍性迷茫:白酒為何一直漲?下圖是 2010 年以來,白酒與A股三個主要指數的走勢對比圖:

茅台屢創新高

2010 年以來,滬深 300 、中證 1000 和創業板指,全都沒有超過 2015 年牛市的高點。只有白酒,很快就從熊市氛圍中恢復過來,並在最近的這幾年裡,不斷的勇創新高。於是,每當市場有風吹草動,各路段子手紛紛出動,空氣中瀰漫著酸檸檬的味道:

“ 中國股市只有兩種科技,醬香型科技和濃香型科技 ” 。

“ 有機構投委會看完泡泡瑪特的熱門後,開始認真考慮要不要提拔幾個 90 後的基金經理,不過壓力最大的是,他們的業績明顯跑不贏做白酒的 70 後,提拔理由不充分。 ”

“ 茅台到底是可選消費還是必需消費?回答是,賣 1499 元(人民幣,下同)的茅台是必需,賣 3000 塊的是可選。 ”

判斷兩個變量

炒個股而已,我們需要一個更簡單、更實操的模型。中信出版社出過一個費希爾投資系列,其中有一本《必需商品投資》,裡面對必需商品的股性有兩張非常好的圖。


第一張是股票自身的表現與個人消費支出(PCE)之間的關係圖(見上圖),可以發現,雙方的走勢基本上是同向的。這意味著個人消費支出越高,必需商品企業的獲利越高,股票的表現也越好。

但也不是總是如此,在上世紀 90 年代末,個人消費支出表現很好,但必需商品股票表現卻很差,因為那個階段的牛市讓資金轉向了彈性較大的科技股。

第二張圖則是必需商品股票的相對錶現與個人消費支出之間的關係圖(見上圖),雙方的走勢基本上是相反的。這意味著,當個人消費支出快速增加,經濟繁榮的時候必需商品的股票表現反而是落後的。

因為經濟繁榮,基金經理們更傾向於減少必選消費,增加彈性較大的科技股的投資。而當經濟衰退,個人消費支出萎靡的時候,必需商品的股票表現反而是好的,因為基金經理傾向於在組合中增加必需商品股票進行防禦。

參照上面兩張圖,我們也有一個簡單的白酒模型,大家只需要自己判斷兩個變量就好了。

第一個變量,是總體的大經濟和流動性狀況,這是最重要的變量。當總體經濟比較好,流動性非常寬鬆的時候,市場往往傾向於配置想像空間最大的產業。在 2007 年的那波牛市中,是煤飛色舞,週期股一統天下,舍我其誰;到了 2015 年,則是各種網路+。總之經濟好轉,流動性寬鬆,必需商品就會被棄之如草芥,有飛機誰會騎自行車呢?

第二個變量,是白酒的經營業績。理論上來說,白酒的業績越好,股價表現越好,但這個變量的重要性遠不如第一個。你可以深挖白酒的經營業績,預測茅台的一批價,然後計算各種白酒品牌的漲價空間,但千萬不要入戲太深。白酒業績好,股票可能上漲,但並不必然。白酒業績差,可能下跌,但也可能上漲,千萬不要刻舟求劍。在這個框架下,我們就可以很好的解釋一些問題:

白酒為什麼最近一直漲?

因為自 2019 年以來,經濟總體上一直不太好,市場風險偏好不高, 2020 年還有疫情,市場傾向於防禦。

為什麼在必需商品中選中了白酒做防禦?

因為中國的白酒有著絕佳的商業模式。品牌影響力已經形成,高毛利率、高淨利率,現金流極佳,購買頻次高,再加上酒精產品具有致癮性。這使得白酒在必需商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市場在做防禦時的最佳品種。“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 這個詞,帶有一絲輕蔑的語氣。但這個典故其實非常符合現在股市眾多參與者的心理。

比如軍工市場不好的時候,就有研究員說,全部軍工產業的市值還不如一瓶茅台。等戰爭來了,我們要靠喝茅台去爭取和平嗎?

可是,就是豎子也不是誰都能做的。你不得不承認,哪怕是被稱為錦鯉的村花楊超越,自身也有著非常優秀的素質,既包括外形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至於茅台,就不用說了。茅台,目前基本上是現金等價物,高達 92% 的毛利率,簡直就是行走的印鈔機。白酒的身上,確實有太多不被看好的槽點。看空白酒最大的邏輯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注重健康,不喝白酒,所以白酒的需求量會越來越小。這個邏輯的問題是,你根本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將來上了年紀之後,是不是會開始喝白酒。

最極端的例子,北方東北山東的很多上了年紀的女人,年輕的時候也是什麼都不喝,進入老年之後普遍都能喝點白酒。至於白酒越陳越香也是個偽命題。高濃度的酒精會抑制有機物質的活化,所以高度酒釀成之後就變化不大,越陳越香的是黃酒。現在賣的三十年五十年陳的白酒,都不是真的放了三十年五十年,都是調製酒。真正的陳年的醬香酒,會有一股焦糊味,喜歡的人並不多。

那白酒行情什麼時候會結束呢?

作為一個防禦品種,白酒行情的結束並不取決於自身的業績,而是由未來總體經濟狀況決定的。白酒成長的慢,確實有些讓人乏味,沒有光伏、電動車有那嗎大的想像空間。但當大家都在走路的時候,有輛自行車騎也不錯啊。白酒,就是那輛自行車。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