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 — 史上最強印鈔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 — 史上最強印鈔機?

2020 年 7 月 30 日

 
展開

身為一位運動迷,目睹 Brady  和 Belichick 贏得超級盃、費德勒 (Roger Federer) 在澳網公開賽奪冠,以及詹姆斯 (LeBron James) 帶領騎士隊逆轉金洲勇士隊獲勝時,每一刻都深深的打動了我,也讓我認清所獲得的一切光榮都是如此不凡。在那一刻,很容易可以找出明星犯的錯誤,並忽略他們到底有多麼特別。我可以從觀察 蘋果 (Apple, AAPL-US)財報得到相同的反映。

該公司 2016 年只有 450 億美元的營收表現,使得那些原本預期公司營收能夠成長 3% 的人發現自己推估錯誤,並開始轉為唱衰蘋果,認為蘋果已經就此沒落。我自 2010 年開始,便會在每季財報公布時對蘋果進行估值,本篇文章中我將描述蘋果過去十年股價與經營情況,並進行估值以得出蘋果現在的狀況。

印鈔機革命

在我上一篇關於全球股利發放和現金返還的文章中,我注意到,公司有大量現金餘額並非偶然,而是企業每年支付股息較少,或減少將自由現金流量返還給股東權益的直接結果。根據蘋果最近季報,現金餘額有接近 2500 億美元,這是迄今為止上市公司累積過最大量的現金餘額,因此我決定由此著手,觀察它如何達到目前的水平。 我開始蒐集從 2007 年至 2016 年每年的營業、融資和再投資現金流量,並計算每年的自由現金流量 。

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1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2

從 2013 年開始,當蘋果開始運用其借貸能力,公司能夠每年增加潛在股息。單就 2015 年,蘋果產生高達 936 億美元的總股權自由現金流 (FCFE) ,也就是潛在股息,這是個令人驚訝的天文數字,甚至超過 2015 年世界半數國家的 GDP。同時我也會觀察,蘋果每年以股利或股票回購的形式將報酬返還給股東的多寡。

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3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4

我們可以注意到,蘋果花了一段時間才開始返還現金給股東,而且是經過 David Einhorn 和卡爾伊坎( Carl Icahn) 的督促才開始。蘋果在 2012 年開始發股利,而且還進行股票回購,每年回購的金額更逐漸加大。事實上,過去五年裡,蘋果向股東返還了 1830 億美元的現金,這是迄今為止五年內世界上最高額的現金返還量。

這其中有兩個驚人的事實;首先是,儘管蘋果每年返還大量現金給股東,但其現金餘額每年都還在增加,部分原因是其營業現金流量非常高,另一部分原因是債務的幫助。你可以從下面的圖表中看到蘋果在 2007 年到 2016 年之間積累的現金:

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5

請注意,雖然蘋果在 2013 至 2016 年之間返還了 1830 億美元的現金,但由於現金流入增加更多,因此現金餘額繼續增加。蘋果從未有現金缺口的問題。另一個令人訝異的特點是,蘋果經營者並沒有積極運用他們的巨額現金儲備去收購公司、買一堆公司或甚至整個國家。喜歡蘋果的人會覺得這是高層嚴守紀律,而討厭蘋果的人則認為高層這是缺乏想像力。

我的蘋果估值歷史

長期關注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評價過蘋果很多次,但這次並不是老調重彈,讓我先總結本次的結果。過去五年內蘋果沒有太大的改變,在 2012 年 7 月的估值中,我見證蘋果剛成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它或許是十年來史上最創新的公司,有產品如 iTunes、iPod、iPhone 和 iPad。但儘管蘋果是歷史上最大的印鈔機,但它的創新已經是過去式,部分原因是史蒂芬·賈伯斯 (Steve Jobs) 已不再掌舵,但主要是因為蘋果已經是一間太過龐大的公司;要讓一間市值 6000 億美元的公司有新的創新來改變盈餘、現金流和未來價值的趨勢變化是非常困難的。

我觀察到蘋果持續產生現金流,但因為智慧型手機市場變得更競爭,因此營收成長緩慢,利潤率逐漸下降。我不會要你閱讀我研究蘋果時的所有文章,但讓我從這篇 2015 年 8 月的文章說起,當時我更新了對蘋果的評價 (以及 Facebook 和 Twitter) 。我估計蘋果在那個時間點價值 130 美元,高於當時股價的 110 美元,這促使我買進該股票。我在 2016 年 2 月的蘋果公布盈餘報告之後再次審視我的估值,並與 Alphabet 進行比較。當時,我認為蘋果每股價值約 126 美元,遠高於當下的每股 94 美元。2016 年 5 月,卡爾伊坎長期看壞蘋果表現,出售他手中的持股,而長期以來一直質疑科技公司的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選擇買進公司股票。我在當時發表過一篇文章指出,雖然這些知名人物買進或賣出股票可能會對價格造成波動,但我沒有改變我的觀點和估值的理由,因此我對蘋果的持股並沒有變動。

蘋果的盈餘報告和我的研究報告

上週,蘋果發布了最新的 10Q,以及最新的 10K (蘋果的財會年度是在 9 月) 。 它包含了一些好消息,因為營收增加並較上一季成長,毛利率穩定,不過營收成長僅有 3%,毛利率仍然低於過去的表現。使用最近財報中的數字,我回顧了過去對蘋果的研究,你猜我發現什麼?它看起來就像去年一樣,是一間偉大的印鈔機,儘管營收成長非常緩慢,而且毛利率下滑。我的評價過程中有太多的細節,因此我把敘述放進估值中呈現:

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6

有人可能覺得我的敘述太過細碎,或者認為蘋果在新領域中推出的新產品 (如 Apple Pay 或 Apple iCar) 未來會有更大幅的成長空間。如果你的看法如此,也可以把我的理論拿去運用並無妨,你可以設定更高的成長率,但伴隨而來的是更低的利潤率與高再投資比率。或許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太過太樂觀了,認為智慧型手機的業務利潤率會急劇下降,並因手頭的大量現金而有稅務問題。你也可以依照你的喜好,把數據放入上述結構中,並做出自己的判斷!

對蘋果的最新估值

以下的公司故事可以轉化成計算估值的內容,其餘的過程只是數學計算。在下面的圖片中,有我 2017 年 2 月對蘋果的估值。

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7

我今年的預期可能太過悲觀,畢竟財報是比較正面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蘋果 iPhone 的收入通常會劇烈變動,公司在新 iPhone 發布後的那一季季報中盈餘會大幅成長,但再下一季又會急速下降。雖然市場似乎總是跟著蘋果的價格波動,但我對蘋果的看法過去幾年內幾乎沒有改變,我的估值反映了蘋果的穩定性。

蘋果的股價變化

我已經對那些績效不佳的投資做出處分,Valeant 是一個很大的教訓 (我將在下一季財報公布後再討論) 。然而,蘋果在過去十年裡為我提供了很好的報酬,但即使是蘋果,我對自己的估值也產生過動搖。下面的圖片顯示了 2010 年和 2017 年蘋果股價與我的估值:

Apple The Greatest Cash Machine in History-08

我從 2010 年至 2012 年持有,在它低於我的估值時買進,然後在 2012 年 4 月出售,股價在 2012 年 6 月高於它的價值,直到在 2014 年 6 月才又回到價格被低估的狀態。股票價格高估幾個月後,股價在 2015 年夏末急劇下跌,這又使我成為了買家,然而它的股價持續下跌到 2016 年 4 月。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雖然我想把這一切歸功於我對估值的洞察力與出手的時機,但或許運氣的成分才是最大的。現在,股票已經完全反映價值,需要作出決定的時間已經快到了,我準備在股價達到每股 140 美元時賣出。

結論

蘋果是史上最大的印鈔機,其市值完全實至名歸。它的破壞式創新讓許多投資者對它寄予厚望,期待它能一如過去十年以新的產品創造新的市場。然而,這些期望並沒有考慮到實際情況,作為一個擁有巨大利潤,而且已經是個更大的公司,蘋果未來更有可能成為被破壞者而不是破壞者。在投資者學會了解公司,以及公司目前的定位,而不是投資者希望它的定位前,蘋果的股價可能都會與估值有所落差,並將繼續因情緒波動而造成價格的起伏,而我希望自己能充分利用這一點。 (編譯/Rose)

Musings on Market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