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融資|融資意思?融資維持率怎麼算?融資斷頭怎麼辦?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融資|融資意思?融資維持率怎麼算?融資斷頭怎麼辦?

2023 年 3 月 6 日

 
展開

我們時常可以看到新聞提到「融資」兩個字,而且還時常搭配一些比較聳動的標題,像是「融資斷頭」、「融資追繳令」等等,使大多數人對於「融資」有一種少碰為妙的負面印象。但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上市櫃公司甚至政府,彼此間也有「融資」的動作,可見融資也有他的好處,那到底融資是什麼?融資又有什麼作用呢?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融資」的全貌!

融資意思?

融資意思是資金融通,講白了就是借錢的意思。所以當一個人本金不足以買進想買的股票時,就可以在有一定的本金之下向券商融資,借一筆錢來買股票。因為是借錢,所以融資有許多規定,融資的背後也隱含一些小玄機,因此必須把融資的相關名詞與規定弄清楚!下面都幫大家整理好囉~

什麼是融資

融資餘額是什麼?

融資餘額是運用融資方式買進某公司股票的張數,而在大盤統計上會觀察整個市場已融資買進股票的總金額。

融資餘額解讀

融資餘額一般被視為散戶進場的指標,因為散戶資金比較缺乏,因此融資餘額過高會被市場解讀為太多散戶進場,融資餘額減少常反映出散戶交易比重下降,因此當股市重挫時,如果盤後發現融資餘額大減,通常表示許多散戶暫時離開市場,那反彈機會就會比較高!

融資餘額

融資成數

融資成數其實就是券商借了你一張股票中幾成的錢,剩下的金額需要有自備款。

台股上市股票通常融資成數是 60%,上櫃則是 50%。融資成數 60% 的意思是說,當我要融資買進一張 100 元的股票,要價十萬元,那麼券商會借我 60% 的資金(= 6 萬元),我僅需要自備剩下的 40% 資金(= 4 萬元)。

融資利息計算

不管跟誰借錢,都是會有利息的,融資是跟券商借錢,當然也有利息,但融資利率各家券商不同,年利率通常是 6~7%。計算方式是以「日」計算,融資利息公式如下:

融資利息 = 融資金額 * 融資利率 * 天數/ 365

舉例來說,若我融資買進一張 100 元的股票,要價十萬元,券商借我 6 萬元,融資利率 6%,我十天後賣出,那麼我要付的融資利息就是 60,000 * 6% * 10 / 365 = 98.6 元。

融資維持率是什麼?

融資維持率對券商來說是一種保護機制,因為怕借給投資人的錢拿不回來。

融資維持率 = 股票現值 ÷ 融資金額 * 100%

舉例來說,一張 100 元的股票現值 10 萬元,融資成數 60 %,融資金額就是 6 萬元,此時維持率就是 10 萬 ÷ 6 萬  =  167%。因此維持率是越高越好,因為當維持率下降,表示股票現值下降,離你借的錢越來越接近,換句話說就是在賠錢了,當你把借來的錢賠掉,就會發生券商追繳甚至斷頭的情形。

融資斷頭

依照台灣證交所的規定,當融資維持率低於 130%,券商就會發出融資追繳通知。舉例來說,一張以融資買進的 100 元股票跌至 70 元時,現值 7 萬元,融資金額原先為 6 萬元,此時融資維持率就是 7 萬 ÷ 6 萬=117%,此時因為維持率低於 130%,就會收到融資追繳通知。在 T 日收到融資追繳通知後,就需要在 T+2 日收盤前,將錢補給券商,當然股價在這兩天會波動,需要補的錢可能會變。這時會有三種情形:

融資維持率 166%以上

當你補錢之後,你向券商的融資金額就從 6 萬元開始減少,等於你借的錢減少了,因為你還了一些。此時融資維持率就會上升,當融資維持率補到 166% 以上後,追繳令就會消失。

融資維持率 130% 以上,166%以下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股票在兩天內會漲回去,因此只要讓融資維持率在 130% 以上的金額,但此時追繳令並不會消失,如果之後又融資維持率跌到130% 以下,則需當天下午補錢,否則隔天券商會直接賣出股票

融資維持率低於130%卻沒有補錢

如果融資維持率低於 130%,又沒有在兩日內把錢補進去,券商就會直接在 T+3 日將股票賣出,賠的錢就從你的自備款裡頭扣,就稱為融資斷頭。

融資教學

融資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滿足條件,並和你的券商申請成為「信用交易戶」就可以融資。

信用交易條件

  • 年滿 20 歲
  • 交易紀錄
    • 證券戶開滿三個月
    • 近一年成交筆數 > 10 筆
    • 近一年累積交易金額達欲申請之信用額度的 50%
  • 財力證明
    • 財力證明須達欲申請之信用額度的 30%(額度未超過 50 萬不用)
    • 證明種類:不動產權狀影本、銀行存款證明、有價證券證明、地價稅證明

滿足了以上條件,就可以和你的營業員聯絡,或者到券商申請信用交易戶囉!至於怎麼操作,每家券商的 APP 都不同,但普遍來說就是在你的 APP 上,購買股票前選擇「融資」或者「資買」然後直接委託就可以。

融資優缺點

融資優點

  • 增加投資報酬:在股市好的時候,可能有非常多好的投資機會,但礙於手上的錢不夠而買不起股票,此時融資就是一個合法的管道,讓你可以用股價的四成資金去買股票,以槓桿程度來算的話就是 2.5 倍(100% ÷ 40% = 2.5),成功獲利的話就是「以小博大」的概念。

融資缺點

  • 高利息:融資的年利率通常為 6%~7%,相較於房貸車貸來説,是相當高的利率。而且計息的時間是每日都算,就算例假日不開放交易,也照樣計息。因此融資不太建議長期持有,持有越久所帶來的利息成本就越來越高。
  • 放大賠錢程度:這是優點的反面,因為融資就是一種槓桿操作,是一把雙面刃,賺錢時放大獲利,但賠錢時,也會放大虧損。
  • 斷頭風險:因為錢是向券商借來的,當股票持續下跌,可能面臨斷頭風險,被逼迫虧損賣出,此時就不像以自己的錢買股,可以一直將暫時虧損的股票放著長期投資。

融資注意事項

融資,其實就是一種合法借錢的管道,而且很方便使用。但當我們釐清融資是什麼之後,可以發現融資就像一把雙面刃,善加利用可以放大獲利,運用不當則可能賠更多錢,這也是為何許多新聞與專家可能不建議大家使用融資的原因,主要是真的能把「融資」運用得恰到好處的投資人是非常少數的,需要經過一定的策略擬定以及風險控管才能把賠錢的機率降到最低。所以大家使用「融資」這個管道買進股票之前,一定要好好考慮過可能帶來的風險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瑞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