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速解新興市場債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速解新興市場債券

2019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本篇我們來討論新興市場中最受歡迎的一類資產–新興市場債券。新興市場債券百百種,投資人該如何挑選?而合理的預期報酬範圍為何?新興市場債券的神秘面紗即將揭開。

發行主體?計價幣別?一張圖秒懂

要搞懂自己買的是哪種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必需先認識兩個名詞,「發債主體」與「計價貨幣」。發債主體代表此債券是誰發行的(國家或企業發行),計價貨幣則是此債券是用什麼貨幣交易(強勢貨幣為幣值較穩定且被廣泛採納為儲備貨幣者,代表幣別為美元、歐元、英鎊、日圓等)。

透過發債主體與計價貨幣,新興市場債券可拆成四個類別,假設投資人持有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裡面每檔債券的發行者都是國家、計價幣別是美元,則該檔基金屬於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券。

新興市場主權與企業債券差很大

了解完如何區分新興市場債券後,下一步便是探討內容差異(本文先討論強勢貨幣新興市場主權債券與強勢貨幣計價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從下圖可看出,新興市場主權債券發行國大多來自於拉丁美洲與中東非洲,亞洲比重僅兩成左右;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在亞洲佔比卻高達近四成,若亞洲出現債務危機,兩者表現自然大不相同。

從國家層面去看,兩者持有國家也有巨大差異,新興市場主權債券持有許多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安哥拉、厄瓜多、埃及、斯里蘭卡等),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則更偏好較高所得國家(香港、南韓、以色列、新加坡等)。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合理報酬為何?

相較於新興市場主權債券的較低發展國家,新興市場企業債券更多偏向於較高所得國家,違約機率理應較低,對投資人應該是更好的選擇?我們整理 1998 年以來的資料(受限於新興市場公司債券指數編纂時間),假設投資人於任意一個月進場並持有 5 年,新興市場企業債券的平均每年報酬率大多介於 4% 至 10.1%,新興市場主權債券的普遍報酬率範圍則升高至 4.3% 至 14.2%,且無論是最差報酬率或上漲機率,新興市場主權債券也都優於新興市場企業債券。

若持有時間拉長至 10 年,新興市場主權債券各方面也都再次優於新興市場公司債券(若將新興市場主權債券回測時間拉長至 1991 年至 2019 年,新興市場主權債券的普遍報酬率範圍將進一步升高)。

鉅亨投資策略

基金操作上,建議如下:固定收益王者,新興市場主權債基金不可少

傳統上,投資人會以全球股票型基金搭配公債基金,建構投資組合。但長期來看,新興市場主權債券擁有不輸股票的報酬率,但下跌風險又較低,是投資人可納入資產配置中,藉此提高風險調整後報酬。

鉅亨買基金》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註 1:鉅亨買基金平台終身 0 信託管理費。
註 2:紅利點數 1,588 點,等同申購基金 26 萬元 0 手續費。(紅利點數 1 點折抵手續費 1 元。)
註 3:新戶紅利點數使用期限為核印日起180天內。

客服專線:2-27208126 #9
客服email:[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鉅亨買基金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鉅亨買基金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