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進擊的餐飲小巨人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進擊的餐飲小巨人

2016 年 3 月 17 日

 
展開

自從 85 度 C 所屬的 F – 美食於 2010 年掛牌上市、再加上旗下各自擁有多家著名餐飲系統的王品(2727-TW)和瓦城(2729-TW)分別在 2011 年前後陸續進入資本市場以來,於「食、衣、住、行」中名列首位、並且與日常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餐飲類股即受到不少投資人的關注和青睞;不僅王品曾經創下 600 元的天價,F – 美食和瓦城目前皆超過 200 元的股價比起台積電(2330-TW)、鴻海(2317-TW)和宏達電(2498-TW) … 等眾多科技股而言更可謂是絲毫不遜色!

生活商機-生活消費動態-進擊的餐飲小巨人 (1)

餐飲業逐漸邁向大型連鎖化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餐飲產業長期以來皆以中西式餐館、自助餐、牛排館 … 等中小型規模的餐館業者為主,同時也由於規模過小、議價能力低等原因,使得相關業者不僅採購上缺乏競爭優勢、在經營管理和品牌塑造方面亦屬不易,進而造成規模難以成長的經營困境。然而,台灣餐飲產業目前已逐步朝向大型化、連鎖化的趨勢邁進;由中華徵信所的調查裡可看出,餐飲產業中前十大業者占整體產業營收的比重成長迅速,並已在 2011 年翻倍至佔據餐飲業近一成江山的比重。另一方面,餐飲業者們在大型化之餘也開始進入了細緻分工的連鎖模式,並形成了前二十大餐飲業者中有高達八成皆採用連鎖經營的產業態勢。

舉例來說,旗下擁有瓦城、非常泰、1010 湘、大心、十食湘等五大品牌、共超過 70 多家營業據點的瓦城集團即以連鎖方式經營東方特色餐飲,進而因大量採購而取得降低進貨成本、攤銷廣告及開發費用,以及降低單位營運成本等所產生的優勢。此外,在兩岸共計擁有 12 個集團品牌、432 家門市的餐飲龍頭王品則更是以服務標準化、快速展店等策略不斷地複製成功模式,同時藉由多品牌的經營策略維繫著需求各異的分眾市場、透過連鎖策略建立市場進入障礙且提升長期競爭優勢,而得以在 2014 年寫下高達新台幣 169.17 億元營業額的紀錄,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餐飲小巨人。

生活商機-生活消費動態-進擊的餐飲小巨人 (2)-大型連鎖化─瓦城&王品

透過國際化提升競爭力及優勢

然而,就在餐飲產業逐漸朝向大者恆大的趨勢邁進之餘,不少業者對於積極擴張版圖並布局全球的野心也未曾停歇。

據了解,近年來由於國際餐飲持續帶來刺激、本地飲食文化與市場規模不斷擴張,再加上品牌紛紛朝向大型集團化經營的轉變下,讓台灣的餐飲業者非但不再以固守原有市場為足、更企圖把來自台灣的各類美食陸續傳遞至全球饕客的嘴裡,同時也力圖將風格特色各異的國際餐飲引進台灣;研究資料即顯示,目前台灣已有約 18% 的連鎖餐飲業者跨足海外市場,其中尤以大陸市場為甚。

舉例來說,旗下擁有日出茶太、銀座杏子日式、La Kaffa 咖啡輕食等品牌的六角(2732-TW)國際即可謂是在全球布局最廣泛的台灣餐飲集團,除了深耕台灣、東南亞等市場之外、更將觸角延伸至美加、澳洲、歐日等 20 多國及 90 多座城市;其主力品牌「Chatime 日出茶太」除了已在全球設有 800 多家分店,未來更預期將以每年 100 至 150 家的展店速度於海外拓展。

另一方面,去年底甫掛牌上櫃、擁有 Mr. Onion 與 Grand Mr. Onion 的老字號西餐品牌天蔥(2740-TW)則透露,在順利跨足資本市場後的下一個目標之一,即為積極找尋與原有業態稍有區隔的國際品牌並與之結合,進而為集團創造新一波成長動能並與國際接軌;例如,該集團日前已與來自澳洲的餐飲集團天同(Tian Ton)簽訂備忘錄,未來雙方將把包括「米太太 Mrs. Mi」等在內的餐飲品牌引入台灣市場,以期相互合作且將集團推上國際化舞台。

生活商機-生活消費動態-進擊的餐飲小巨人 (3)-餐飲國際化─六角VS天蔥

展望未來,這群餐飲小巨人們還將端出什麼樣的菜色、又將會如何一一出擊?相信愛好美食的你我都很期待!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