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股股利放寬!還有四大限制?會造成什麼影響?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股股利放寬!還有四大限制?會造成什麼影響?

2024 年 1 月 19 日

 
展開

2022 年金控整體受到升息影響使得獲利水準不佳,導致多間金控獲利不佳,而無法順利地配息,因此金管會於 2023 年 2 月決議金控公司得動用資本公積和法定盈餘公積作為配息來源而免經過申報核准,但這也讓市場質疑是拿老本來配息,因此金管會於 2023 年 10 月宣布自 2024 年開始,金控公司之財務必須符合四大門檻,且經金管會核准才得以動用資本公積和法定盈餘公積配息,但在 2024 年 10 月又再次轉彎,將資本公積與法定盈餘公積拆分開,若金控公司用資本公積配息,只要符合一個資本適足率條件即可配息,繼續看下去告訴你會造成什麼影響吧!

金融股股利政策再次轉彎

2023 年 10 月,金管會修訂的四道門檻是用於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導致 14 家金控中沒有任何一家符合規定,無法動用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配發股利給股東,而後引起金融股的龐大股東不滿。

於是在 2024 年 1 月 18 日金管會公布最新版本,雖然法定盈餘公積仍受到四個門檻的限制,但是若是使用資本公積來配息,則只要符合分配後金控公司及子公司之資本適足率以法定盈餘公積發給股東現金之標準(120%)即可,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統計,以 2023 年的半年報來看共有 10 家金控符合此條件(約 400 萬股東),預計 2024 年年度的股利政策即可適用。

金融股股利四大限制

金管會於 2023 年 10 月 12 日就「金融控股公司以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發給股東現金相關規定」草案召開會議,邀集財政部、銀行公會以及 15 家金控公司等相關單位開會研商未來金融股股利的配發措施,並於 2023 年 10 月 19 日預告將訂定新規定草案,明訂未來金控公司須符合財務四大門檻才可以動用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配發股利給股東,往下看告訴你有哪四大限制!

金融股股利四大限制:資本結構

分配後法定盈餘公積須達實收資本總額之 50%,為金控公司財務業務健全應具備事項之一。

金融股股利四大限制:資本適足率

最近一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資料所複核之集團資本適足率扣除預計發放之現金股利(含以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發給股東現金)後之集團資本適足率須達 120% 以上,且該資本適足率應經由會計師複核;各子公司並應符合各業別相關資本適足性規範。

金融股股利四大限制:財務健全度

金控公司及各子公司最近一次經主管機關金融檢查及最近一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報告所提列之備抵損失、備抵呆帳及各項準備提列達各業別相關法令規定。

金融股股利四大限制:財務結構及槓桿度

金控公司最近一年度第三季雙重槓桿比率、負債占資產比率及財務槓桿度[(稅前損益+利息費用)÷稅前損益]低於同業平均水準,且分別未逾 115%、15% 及 105%。

金融股股利四大限制討論

在以上 4 項指標裡,業者對分配後法定盈餘公積仍要達實收資本總額 50% 這項規定有較多意見,難度也相對最高。

據金管會統計有 8 金金控只有 10%~20% 而已,另外 20%~30%、30%~0%、40%~50%、50% 以上皆各只有 1 家(富邦金控)而已,甚至有 3 家事低於 10% 的。另外就負債占資產比例,目前 15 家金控的平均為 16.71%,最低是 4.29%,最高則為 33.41%。

金融股股利三大禁令?

2023 年 2 月,金管會首先頒布了三項有關於金融股股利的三大禁令,這三項禁令分別與金融業者發放的股利憑算方式、股利發放形式發放、股利水準有關。

金融股股利三大禁令:股利憑算方式

金融業者今年( 2023 年)所能發放的股利,需要扣除法定的資本公積,以及於去年( 2022 年)因為股債投資評價減損所導致的淨值虧損,才能將餘額作為股利。

金融股股利三大禁令:股利發放形式發放

此項規定不只適用於現金股利,股票股利易受此限受此限。

金融股股利三大禁令:股利水準有關

金融業者今年( 2023 年)發放的股利水準必須以去年( 2022 年)的獲利為限,不能用先前累積的資本公積來加碼。

為什麼要實施?

因為去年( 2022 年)的股債市面臨重大打擊,影響許多金控公司的配息能力。為了能夠發放股利,有些金控公司意圖以利用「資本公積」來發放股利給股東;然而,「資本公積」是公司資產債表中,列入「股東權益」的一個子項,其存在的原因,是公司的股本溢價。

顧名思義,股本溢價意味著股價與面額的差異。倘若一公司發售新股,新股認購價為 5 元,成功增資 100 股,而舊股面額為 4 元,則股本溢價將是 100 元。其公式為:

股本溢價 = (新股-舊股)x 增資股數

之所以需要另外列入「股本溢價」的欄目中,是因為新股所籌集的 500 元( 5 元 x 100 股)無法完整列入股本上原本以 4 元為一股的項目。其根本原因在於,新股的一股價額,與舊股的一股價額完全不一樣。為了避免造成莫名其妙多出來的空股,因此在資產負債表中創造出一欄,專門用於歸納新舊股所造成的價差,也就是「股本溢價」,而這個欄目就叫做「資本公積」。

金管會的禁令,就是要打擊金控公司使用資本公積的配利方式。或許金管會認為,金控公司以資本公積配利,是拿東牆補西牆,剁左手裝右手,拿股東的權益來送給股東。

會造成什麼影響?

實際上,拿資本公積來配利給股東,相當於拿股東的東西來還給股東。金管會發布的這三項禁令,意味著金管會將會更嚴格地管理金融公司今年的配利方式,更關注金控公司的營運狀況。根據第一條禁令,於去年( 2022 年)因為投資評價減損而導致重大虧損的產業,不僅已經連帶影響其身為金控公司的母公司的財務狀況,也會影響其母公司發放股利的幅度;根據第二條禁令,除了現金股利受到影響,連股票股利亦是,代表著金控公司不能以更改股數的方式,來恣意發放股利。

而如果我們去細看於 2023 年 10 月新頒布的四大限制,根據 2023 年金控公司的上半年報來評估,14 家上市金控沒有任何一家能動用資本公積來發放股利,顯見此新規範之嚴格性所在。金管會指出,在 4 項指標中以第 1 項指標最為難達標,14 家金控僅有一家(富邦金控)符合規定,但富邦金控在槓桿上並未通過相關規範。

金融股股利限制及禁令結論

雖然金管會放行金控業者今年的股利可動用資本公積,但最後仍決定未來將嚴加規範,金管會表示若僅用公司法來規範金控發放股利似乎太過寬鬆,因為金控負責之經營責任較大,所以在發放股利上,會作更多的財務要求。除此之外,除了必須符合四項規定以外,金管會於最後仍保有最終核准權。

金控公司之股利政策必須基於穩健性原則,符合可持續性發展,若將公積任意用於發給股東現金,將影響金控風險承擔能力,進而導致金控集團資本適足率下降。而本次修法雖然金管會將以資本公積和法定盈餘公積作為股利發放來源的條件上調,但並未限制保留盈餘的使用,因此金控公司其實仍可以資本公積作為其股利配發來源。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